返回顶部

凝聚社会正能量 护航青少年成长

www.scol.com.cn  (2018-04-27 10:04:3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杨腊  

凝聚社会正能量 护航青少年成长

——内江关心下一代工作综述

市关工委给农村困难学生发放学习用具 (受访者供图)

4月24日下午5点,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寿轩与“干孙女”林小悦又一次见面了。2018年之前,他们还互不相识,如今,他们已成为胜似亲人的祖孙。当天,老人到学校接“干孙女”放学,一见面,祖孙俩都格外开心,有问有答有说有笑,显得特别亲。

这个关系的建立,得益于2018年1月我市开展的“老少牵手行动”。而这次“牵手行动”,则是全市关工委系统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全市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护航的一个生动缩影——

书画培训活动上,书画家现场指导学生 (受访者供图)

“老少牵手”

为困境儿童送去社会之爱

12岁的林小悦来自东兴区郭北镇石锣村3组,现与在城里做环卫工人的奶奶一起生活。今年1月,通过“老少牵手行动”与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寿轩结成“对子”后,自小缺少父母关爱的林小悦感受到了浓浓的社会之爱,性格逐渐变得开朗,对生活和学习的态度也愈发积极起来。

在内江,像这样的“对子”还有很多。

2017年10月26日,内江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陈宗淑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传达了此前召开的省关工委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助孤帮困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抓好抓实全市困境儿童关爱帮扶工作,拟在全市关工委系统开展“老少牵手行动”,动员、组织全市“五老”(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和社会爱心人士,采取“一对一”方式,主动联系牵手一名困境儿童,用真心真情,使困境儿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不失爱、不失管、不失学、不失志,健康成长。

2018年1月,“老少牵手行动”正式启动。各县(市、区)关工委与当地民政局沟通协调,在民政局获取困境儿童数据和档案,各县(市、区)关工委完成“五老”志愿者、社会爱心力量与困境儿童“一对一”牵手建卡工作,根据牵手对象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开展分类关爱帮扶。活动将持续至2019年12月。

陈宗淑表示,“老少牵手行动”将针对困境儿童在思想品德、学习教育、权益维护、安全自护、身心健康、社会参与等各方面的需求,综合运用政策措施,精准帮扶,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为困境儿童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关工委老同志已成功“牵手”结对帮扶3350名困境儿童,2018年将力争达到5000名建档立卡困境儿童牵手结对帮扶全覆盖,越来越多的困境儿童将获得温暖的社会之爱,健康成长。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