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竹:爱是生命与生命之间的相互滋养

www.scol.com.cn  (2018-05-07 10:28:2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黎涛  

捐献前准备

荣誉证书

捐献中

“敬爱的恩人,得知您的骨髓与我完全相合,且愿意为我这个素不相识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我深深地被您的大爱和勇气感动了,真心感谢您感动天地的大爱和无私真诚的奉献精神。恩人,当您的造血干细胞进入我的体内时,与疾病抗争了一年多的我必将迎来您带给我的新生。待痊愈后我将尽我所能去帮助别人,您将是我学习的榜样……”

这是湖南的一名身患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的年轻女性,写给资中人李竹的一封感谢信。

初衷

捐献来自对生命的敬畏

5月3日上午,在资中县红十字会,记者见到了李竹。中等个子,清瘦而干练,现任资中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

10年前,李竹还在医院工作,也正是因为这段经历,见过了太多生命的坚持与奇迹,所以他对生命的理解更深。

2008年下半年,李竹从资中县卫生系统调到县红会系统工作。2009年,他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从2009年至今,在他的倡导、动员和努力之下,资中县已有3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7年12月27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四川管理中心接到通知,湖南一血液病患者与李竹初次配型成功,四川分库的工作人员当即联系了李竹。

“当时四川分库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在2009年入库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与外地某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问我是否愿意再次采集血样做高分辨率检测。”李竹说,当时没有任何犹豫,口中直接说出了“愿意”两个字。

“等待是最焦急的,那时候,心里一直祈祷能为患者做点什么。”随后,李竹利用休息时间,配合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四川管理中心完成了第二次配型和体检工作。

坚持

挽救素不相识的年轻生命

李竹造血干细胞采集时间定在了4月27日。

采集造血干细胞之前,需要连续5天,每天注射1到2次动员剂。于是,4月22日,李竹就从资中去了成都,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前的准备工作。

为了更好地完成捐献,在注射动员剂期间,李竹一直戴着口罩,防止病毒感染。

“之前有因为身体不适无法完成捐献的情况,我不想因为自己的原因让患者重生的希望破灭。”李竹回忆道,为了捐献顺利,他还加强了锻炼。

4月27日,从上午9点到下午2点,李竹一直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接受造血干细胞悬液的采集。“5个多小时,270余毫升,那时候,心里只想着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对患者有用,再痛,自己咬咬牙坚持一下就过去了。”李竹说,自己挨痛,但是可以拯救一条鲜活的生命,值得!

“从采集血样入库,到初筛、再动员、高分辨确认、捐献前体检直至成功捐献,无血缘关系的相合率是千万分之一或以上。”能够走到捐献这一步,李竹觉得自己很幸运。

当天,李竹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悬液就被送往湖南,救治那名白血病患者。这也意味着,李竹是中华骨髓库第7278例、四川第131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另外,他还是四川红会系统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并完成捐献的第一人。

跋涉

为爱奔波不停脚步

李竹的微信朋友圈里有这样一段话:“ 干了这么多年的红会工作,体会最深的还是公众对公益和慈善的了解度、参与度不够。我希望各位能和身边的朋友说说,不讲大道理、不用大动作,力所能及地多做点好事。见到需要帮助的人尽己所能帮一帮、拉一把,好事不嫌多,积德行善虽不会让你多点收入,但可能换回一份感动和心安,金钱是买不来那种感觉的!”

正是为了那一份“感动和心安”,这些年,李竹一直在爱的路上跋涉着。

去年,在李竹的争取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之旅”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治项目在资中做筛查。在他的帮助下,资中45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中有21名做了手术,得到了救治。

其中,一名叫辉辉(化名)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让他颇为牵挂。当天,辉辉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后,李竹就赶到了辉辉家里,竟又得知辉辉的母亲患有淋巴癌,且家境贫寒。

李竹站在辉辉家的院坝里,看着他玩耍时的样子,想着这个家的现状,他沉默了。

“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争取机会治疗辉辉,让他好起来。”李竹告诉辉辉的母亲,回去之后会把他们家的情况做好登记,尽可能为他们争取受助的机会。

后来,李竹自己驾车带着辉辉去成都做了手术。今年,李竹又带着志愿者来到了辉辉家,为他母亲填写救助申请。

在术后的家访中,辉辉看到李竹就会奔到他面前来,拉着他的手一个劲给说自己的学习、生活状况。看着孩子的脸色、唇色变得红润,身体也长高了、变壮了,李竹的眼睛湿润了,“那一刻,自己和受助者一样,被幸福和感动所包围”。

初心

助人是融进血液的品质

去年4月的一个早上,李竹照常到单位上班。走到办公室门口发现,有一个小女孩眼睛直直地看着他。

“小妹妹,你怎么了,有什么事吗?”李竹问道。

小女孩没有开口,反而低下了头。一连问了好几次,小女孩都没回答。这时,从楼下走来了一名男性,突然握住李竹的手,跪在地上,哭了起来。

“李会长,你一定要救救我女儿!”

通过交谈,李竹得知这个女孩叫缘缘(化名),2016年10月被诊断为“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父亲无力承担高昂的医药费,走投无路才来到红会寻找帮助。

得知这一情况,李竹当即联系了小女孩就读的小学组织捐款,同时,为小女孩申请“轻松筹”,还向县妇联等寻求帮助,最终筹得善款近10万元。

“目前,缘缘仍在接受治疗,康复得还不错。”李竹说,自己也会抽时间去看她,为她带点读物。

“爱是给予,爱是生命与生命之间的相互滋养!在我参与志愿活动时,最大的体会就是,这些受助者带给我的感动。”李竹感慨,当看到自己帮助的每个孩子手术康复之后的变化和孩子们那一个个阳光灿烂的笑容;当感受到孩子们因重获新生后那朝气蓬勃的生命力;他觉得所做的一切都非常有意义,所付出的努力都值得。

“李竹已经把助人这种品质融进了血液,这已经成为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事李倩这样评价李竹。

2008年汶川地震,李竹捐出了自己当月的工资;2013年“4·20雅安地震”李竹带着资中组建的一支救援队伍前往灾区救援……

这些年来,李竹一直践行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会精神。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李竹说,不论是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还是帮助别人,都是小事,就像汇聚到汪洋大海中的涓涓细流。就算是小小的善举都可能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产生巨大的影响,我就是一个普通的红会人,也会一直是一个不忘初心的红会人。(黎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