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了孩子们的笑脸,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www.scol.com.cn  (2018-05-08 10:02:3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任寒  

为了孩子们的笑脸,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幼儿园园长邓成琼的故事

邓成琼为幼儿园老师进行园本课程培训(受访者供图)

她是一名孤儿,从小在孤儿院长大;她开办了幼儿园和小学,从孩子到老师到家长,都喜欢称她“邓妈妈”;她先后帮扶过多名孤儿和贫困孩子,将爱心送给贫困家庭、留守儿童、残疾人;她募资金、做公益,足迹踏遍大江南北……

她先后获得“2012影响内江十大杰出女性”“2015年四川民办教育十佳校长”“四川省第二届百佳母亲”“四川省巾帼创业带头人”“践行十爱·德耀甜城2017年度爱家庭”典型人物等荣誉……

但在她心中,自己只是一个感恩社会、以爱传爱的普通人——

爱中成长的坚韧女性

4月27日午后,记者见到邓成琼。她爽朗地笑着,亲切和记者握手,带着记者走进她开办的六所幼儿园之一的民族路幼儿园。此时,孩子们午觉刚起床,见到她,争相叫着:“邓妈妈、邓妈妈。”

邓成琼出生于1965年。母亲是一名民办代课老师,因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倒在了讲台上,后因医治无效病逝;父亲曾是一名煤矿工人,因患职业病去世。彼时,未满6岁的她和不满10岁的姐姐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被当地干部送进了现位于东兴区平坦镇的一家农村福利院。“当时福利院里的孤寡老幼们,生活来源主要靠村里乡亲捐凑到一起,由村干部派人送往福利院。要是没有乡亲们,就没有现在的我。”她由衷地感叹。

在福利院生活时,邓成琼就立志要发奋图强,将来好报答大家的爱和关怀。1983年,初中毕业的她,在福利院一边帮工一边自学夜大课程。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三年的自学,她一举考上中原文艺学院影视编剧专业的专科。

在福利院帮工到23岁时,邓成琼经人介绍与丈夫结婚,离开了养育她的福利院。婚后的她和丈夫过着清贫的日子,夫妻俩挑蜂窝煤卖是当时唯一的经济来源。在卖蜂窝煤的过程中,她遇见了城南五一幼儿园的园长,从此成为了幼儿园的工作人员。

1988年,邓成琼创办了自己的幼儿园。“我从小立志要办幼儿园,是因为自己的身世,也是想跟随母亲的步伐从事教育工作。我的姐姐和两个女儿现在也在从事幼教行业,我们一定要以爱传爱。”邓成琼说。

以爱建园的“邓妈妈”

1993年,是她办园的第5个年头。

当时有几个家庭特别困难的孩子在邓成琼的幼儿园就读,她对家庭困难孩子实行保育费减收,特别困难的全免保育费,并减免部分生活费。

但邓成琼仍不满足。她开始关注孤儿院孤儿,并将幼儿园的特困幼儿全托在自己家中。她的义举得到丈夫的全力支持。婚后的邓成琼在育有一对双胞胎的情况下,依然通过市妇联先后帮扶了3名孤儿,其中年长的两个孩子如今已安家立业,最小的一个孩子正在读小学。

一位入园孩子的家长陈婆婆告诉记者:“我家的两个孙子都在邓园长的幼儿园就读。她已经开办了好几所幼儿园,其中一所就在当初她长大的福利院附近。这所幼儿园接收的都是当地贫困家庭的孩子、留守儿童和一些残疾人的孩子。”

邓成琼为这所幼儿园的孩子全部实行保育费减半、只收部分生活费,每个孩子的生活费每餐只交不到1元钱,不足的部分由邓成琼添补。幼儿园所需经费,仅靠幼儿缴费实在相差甚远,但邓成琼却乐在其中。

许多邓成琼教过的孩子,现在又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她办的幼儿园。“我的孩子已经在邓园长的幼儿园读了一年多。邓园长将关爱幼儿放在第一位,老师们也非常细心。”孩子家长黄先生说。

与此同时,邓成琼特别注重幼儿老师的专业培养和素质教育,每周都会定期对幼儿老师进行园本课程培训。“每次我外出学习回来,都会在第一时间将心得与老师们分享,让她们随时掌握幼儿教育的新理念。”邓成琼告诉记者。

以爱传爱的公益大使

办幼儿园后,长期接触孩子的邓成琼,心中有一处伤疤一直隐隐作痛,这就是留守儿童与家长的心理距离。由于长期缺乏父母亲情,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缺乏安全感、性格孤僻、行为偏差等问题。

“儿童时期是孩子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留守儿童的父母基本都在外打工,孩子长期得不到父母的肯定与鼓励,不能体会父母的关注,就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加之照顾孩子的老年人和孩子沟通不到位,常常会出现打骂孩子或者无原则溺爱等种种状况。”说到这里, 邓成琼放慢了语速,“所以,帮助留守儿童的工作刻不容缓。”为此,她特别与深圳“幸福家”公益中心成立了“留守儿童家长成长中心”,每周四晚上与公益讲师们为家长开展公益亲子教育培训课程。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她感叹道。

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下,邓成琼参加了“简快身心积极疗法”学习、“轻松教与学导师班”学习以及“幸福家种子师资”五个阶段的培训,并获得证书,先后成为义工、助教、助教团长及公益讲师。现在,在处理完幼儿园的教务后,大多数业余时间,她都在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和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公益服务。从做义工到助教到“爱心接力妈妈”,从内江到吉林到江西,从贵阳的花溪二小到广州市黄浦区第三幼儿园……她的脚步踏遍了祖国大江南北。

除了留守儿童,邓成琼还将公益送到更多弱势人群身边,如为残疾人、老年群体做心理疏导。“我认识邓园长已有8年时间,在她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做公益。她帮扶孤儿、资助学生、关爱残疾人群,开设留守儿童关爱班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着身边的人。她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市实验小学的饶老师动情地说。

记者了解到,邓成琼办的小学里曾经有一名家庭十分贫困的农村孩子,在第二学年时,孩子不幸身患白血病,这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邓成琼了解情况后,迅速在学校展开募捐活动,并将筹集到的资金一分不少地交给孩子家长,帮助孩子及时得到治疗,战胜了病魔。邓成琼的举动,让家长们肃然起敬。

最近,邓成琼还联系了黄桷井商场的两名童装商家,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赠了200余条全新的裤子。

“每每在我感到累的时候,一看到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所有的辛苦都不值一提。我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也希望更多的人来做公益,以爱传爱。虽然我已经办了多所幼儿园,如果资金允许,我还想办一所面积更大、环境更好的幼儿园。”邓成琼说着自己的梦想,眼中闪烁着慈爱和坚毅的光芒。(任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