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爱为灯,为“迷失”的孩子照亮前行的路

www.scol.com.cn  (2018-05-09 09:55:3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以爱为灯,为“迷失”的孩子照亮前行的路

——内江市儿童福利院爱心呵护孤(弃)儿成长纪实

夏令营合影留念(市儿童福利院供图)

福利院儿童活动室,墙上的手绘由儿童和志愿者共同完成

福利院儿童图书室

近日,内江市儿童福利院5名孤(弃)儿学生参加2018年残疾人及高职院校单招考试,分别被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等院校(专科)录取。

这已经不是该院首批踏入高校的孤(弃)儿。据该院副院长叶秀娟介绍,近年来,该院在扎实做好孤(弃)儿童生活抚育、医疗、康复等工作的同时,大力强化儿童社工服务和教育管理,竭力促进儿童在福利院这个大家庭里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努力成才。2012年以来,该院先后累计38人次共27名学生考入大中专院校,其中5名学生考入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西南大学、洛阳理工学院等院校本科,12名学生考入南京特教师院、长沙民政职院、青岛远洋船员职院等专科院校。

以爱之心 温暖儿童心灵

“二姐,我明天考体育,好紧张!”5月7日下午6时许,一个穿格子衬衣和牛仔裤的小女孩一进福利院,就径直找到叶秀娟,向她倾诉压力。

两人抱着肩膀 “咬了一会儿耳朵”,叶秀娟告诉她好好考,肯定没问题,并承诺考完带她出去跳舞放松。得到鼓励后,小女孩这才欢快地道别,回“家”吃饭。

由于叶秀娟在单位人缘非常好,福利院的同事和孤(弃)儿童们通常都亲切地称呼她“二姐”。在福利院工作的19年来,经叶秀娟亲手照料的孩子超过300名,其中一个还被她带回家抚养,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熟悉“二姐”的人都知道,她至今未婚。她把19年的如歌年华都献给了儿童福利院,用自己的青春换来了孤(弃)儿童的未来。

说到这次5名孤(弃)儿学生参加2018年残疾人及高职院校单招考试取得的好成绩,叶秀娟难抑欣慰,“他们考试那几天,我整晚翻来覆去睡不着,担心他们发挥不好。”

叶秀娟告诉记者,这5名孩子中,有3名在社会家庭寄养长大,2名由该院集中抚养长大。但不管是在外寄养还是集中抚养,福利院都制定了完善的管理措施,并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制定了个性化的成才培养计划和学业规划。

在叶秀娟看来,孩子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既与他们自身的努力密不可分,也凝聚着全院职工和社工们的爱心呵护。

据叶秀娟介绍,近年来,各级政府对儿童福利机构硬件投入加大,儿童生活保障标准持续大幅提升。儿童福利工作的重点,也逐步从传统的“衣食住行医”基本保障,向改善、提升儿童“心智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转移。

自2012年以来,市儿童福利院常态化开展院内特教工作,围绕“品德培养、行为习惯、生活技能、健康体魄”四大重点,固化“说明、示范、协助、自助”四段训练教学方法,提升儿童社会适应能力,孤(弃)儿童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2年以来,该院共有38人次考取大中专院校。目前有就读学生37人,其中在外接受常规学校教育儿童29人、院内特教学生8人,适龄适读儿童入学率100%。

以实之行 关怀儿童成长

在这批孤(弃)儿中,20岁的璐璐考上了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这是10多年前,叶秀娟亲自从医院接回来的孩子。当时,只有几岁的璐璐遭遇严重烫伤,其捡拾家庭父母无力抚养,只好求助于市儿童福利院。璐璐患有先天性唇腭裂,加上烫伤,小女孩长大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有一种自卑情绪挥之不去。

来到儿童福利院后,院方想方设法为其做了唇腭裂和烫伤疤痕修复手术,尝试一点一点修复她心灵上的伤痕。但是和不少青春期的少女一样,璐璐在初中毕业后有一段时间,出现了严重的厌学和悲观情绪。

这样下去怎么行?福利院社工教育部部长欧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她针对璐璐专门制定了“纠偏”方案。一方面,满足其意愿,让她暂停学业,去美容店学习按摩,去企业实习;另一方面,由院内社工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引导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很快,体验到赚钱不易的璐璐,打消了弃学的念头。在大家的鼓励下,她重拾学业,前往成都志翔职业技术学校读中专。虽然远在成都求学,但福利院的关爱并没有停止。每个月,福利院都会派人去学校看望璐璐,给她送去零食、日用品,并了解她的心理变化、学习情况。每个季度,天气变化了,福利院的工作人员都会及时带她和其他孩子出去添置衣物,“买什么样式,全由孩子自己挑。”

感受到温暖的璐璐,也倍加珍惜。她从此更加发奋学习,就连放假也坚持上晚自习,主动向社工们请教作业。

这次成绩揭晓之后,她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欧云。两人在微信上互动,十分亲密。记者注意到,璐璐的朋友圈里,大部分都是她的个人自拍。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她喜欢把自己的生活状态发到朋友圈。在欧云看来,“爱自拍是好事,说明小姑娘越来越自信了。”

欧云告诉记者,社工教育部针对学生的年龄结构,制定了分类管理、内外结合的全方位学生管理服务方案。通过周考评、“校-院”沟通月考评、学业、职业规划和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及时有效地纠正行为偏差问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人成才。

以善之德 打开儿童快乐世界

晓晓的书桌上,至今放着两张机票。据叶秀娟介绍,这是去年孩子们参加夏令营的往返机票。

去年暑期,市儿童福利院携手深圳四川内江商会及其5家会员企业,开展了2017“启梦·成长”公益夏令营活动,共有13名院内学生参与。

本次夏令营首次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社工理念组织、儿童自我管理”的活动模式。该活动携手爱心企业,所需经费由企业定项全额捐助。活动策划和实施,均贯穿社工专业理念和方法。福利院选派了4名社工全程陪护、组织,采用小组工作方法,通过优势视角、增权理论等的运用,发掘营员潜能,引导、指导营员利用民主选举、建立小组契约等进行团队和个人自我管理,发挥支持者、指导者等角色鼓励作用,帮助营员们勇敢面对旅途中的困难和分歧,对所见所闻进行感悟思考。

在为期8天7晚的“启梦之旅”中,营员们积极主动探索。故宫的厚重历史、天安门广场升国旗的庄严神圣、长城的磅礴雄伟、科技馆的梦幻神奇、北戴河伟人留下的足迹和笔下的神韵……孩子们在震撼之余引发沉思,在新奇之后得到启迪,在感悟中启梦,在行走中成长。

据了解,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市儿童福利院持续推进学生假期服务管理模式,开拓思路,内引外延。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以自筹资金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自建自管专门志愿者队伍+爱心企业定项捐助资金的方式,常态化推进各类主题活动,定期开展外出社会实践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3月,市儿童福利院与本地高校合作,为特殊儿童量身定制组建了“内江童行志愿者服务队”。团队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以全市孤残、困境儿童为服务对象,组建志愿服务小组8个,常态化开展各种类型的儿童服务。建队两年来,志愿者提供、参与、配合福利院各类活动60余批次,志愿服务1157余人次。此举较好地解决了普通志愿服务存在的供、需对接不精准,儿童服务专业理念、专业技能缺乏,服务时间、人员不稳定,常态化服务难以保障,以及服务方式、内容单一,精细化、个性化服务难以推进等问题。

以正之力 为儿童撑起一片蔚蓝天空

十年前,父母双亡的小乔被送到市儿童福利院。和璐璐一样,小乔进入青春期后,也曾出现叛逆、厌学的情况,曾一度退学。

2012年,市儿童福利院引入专业社工对小乔进行一对一跟踪辅导。社工介入的第一年,小乔思想上就有较大改观,2014年4月,小乔彻底转变人生态度,重返校园。

2016年,小乔考上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她正在大学就读。小乔的变化,开创了市儿童福利院三个第一:第一例社工介入的个案管理,第一例采用院校合作的考评管理,第一名院里集中养育的孩子考入大学。

据叶秀娟介绍,自2012年底启动专业社工工作以来,福利院通过积极推进各类社工项目,引进(聘用)社工专业人才,与西南民族大学开展项目和实习基地合作,不断提升社工服务专业水平,结合内江童行志愿服务队专属志愿队伍,广泛开展社工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2017年,福利院梳理和总结5年社工工作经验,编撰完成个案、小组、社区、志愿者四个板块13万字的《社工实务操作手册》和《五年社工工作纪实》,机构儿童社工服务逐渐形成体系和特色。

“尽管他们曾经遭遇不幸,但不幸只是过去,不意味着将来。”叶秀娟说,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背后,至少都有一名社工+一群志愿者,他们所做的,就是“以爱之名,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体面而有尊严地活着!”(张小丽 文/图)

(文中涉及儿童均为化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