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近隆昌市石燕桥镇“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舒銮洪

www.scol.com.cn  (2018-05-15 10:34:1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致富领头雁 群众贴心人

——走近隆昌市石燕桥镇“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舒銮洪

舒銮洪(右)与同事交流工作

舒銮洪(右一)与工人一起干活

舒銮洪展示获得的荣誉

“他不仅是‘致富能人’,更是带领大家致富的‘领头雁’……”在隆昌市石燕桥镇,提及舒銮洪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19年来,他通过养兔、种花椒,不仅率先实现“富起来”,还尽其所能带动周边村民、贫困户创业就业、增收脱贫,携手致富共赴小康。

2003年,共青团中央、农业部联合授予他“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称号。

一句歌词 一份坚守

5月9日上午,阴雨绵绵。在石燕桥镇黄牛垭村的一片花椒地里,舒銮洪正躬着身子,与工人们一同给花椒苗除草。“舒老板,下起雨,就不要干活了嘛……”面对工人的“抱怨”,他答道:“干农活,哪有‘晴雨表’啊。”

“熟悉舒銮洪的人都知晓,‘敢挺、苦干、实拼’是他的创业精神。”朋友张建告诉记者,这份精神,源于他骨子里有着对农村农业最真挚、最执着的热爱。

时光回溯到1989年。这一年,石燕桥镇各村兴起一股外出打工热潮。舒銮洪所在的黄牛垭村也不例外,“全村的年轻人都抱团出去了,只留下缺乏劳动力的老人、小孩和贫瘠荒废的土地。”舒銮洪回忆说。

在这股潮流中,只有舒銮洪“逆流而上”,选择留在故乡发展兔业。而支撑他“留下来”的力量,竟是一句歌词——“有梦想,何必远方”。时至今日,尽管他已是资产过千万的“致富能人”,但这句歌词他始终记在心里。

舒銮洪说:“这句歌词一直激励着我,‘梦想,不能丢’。”

传授技艺 万人受益

舒銮洪的梦想是什么?他给出答案——“带头振兴农业,带头共同致富。”为此,舒銮洪日复一日,脚步从未停滞……

1991年,舒銮洪所养的兔子已达1000只,成为隆昌规模化养兔“第一人”。他的成功,激发了石燕桥镇及周边村镇不少村民返乡创业的热情,纷纷慕名前来参观他的产业。

“既然大家都有信心、有热情,何不‘抱团取暖’,共同致富。”基于这一想法,舒銮洪在团县委、县科协的支持下,开设专题教授养兔技艺的培训班,吸引上百户村民踊跃报名。

为达到专业化授课水准,舒銮洪耗费大量时间与精力,结合近百本专业书籍和多年养殖经验,撰写出四本养兔类专业教材。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本题为《科学养兔两百问》的教材,还于1994年被四川科技出版社选中并出版。

“尽管编写教案、传授知识很辛苦,但舒老师从不多收一分学费,只是象征性地收20元教材费。”黄牛垭村村民黄英,是培训班的第一批学员。她告诉记者,学到真本领后,她开始发展兔业,但由于实践经验不足,常常在养殖中遇到问题。

“每当这时,我总是打电话向舒老师求助,而他总是第一时间骑摩托车赶过来,‘手把手’帮助我解决问题。”在舒銮洪的帮助下,黄英成了一名成功的养兔专业户,并过上了小康生活。“没有舒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对于舒銮洪的无私帮助,黄英成充满感激。

帮人先帮技和艺。17年里,舒銮洪共培训学员8000余人。其中,绝大多数人都像黄英一样,靠着养兔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带动就业 助力脱贫

解决就业,带动就业,是舒銮洪追逐“振兴农业,共同致富”所走的另一条路。自2011年成立隆昌市开心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来,他共计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达12万人次,实现工资支付达800万元。

如今,长期在合作社打工的村民有近百人。其中,大多数是缺乏劳动力的中老年人,及家境贫寒的特困户、低保户。65岁的黄牛垭村村民唐登英便是其中之一。

“我老伴患重病在床,女儿也没有稳定收入,我只有去打点工才能贴补家用。”然而,由于年龄偏大,想要外出打工并不现实,在镇上找工作处处碰壁。“只有舒老板不嫌弃,给了我一份除草的工作。”唐登英说,现在她每年都有2万多元的稳定收入,温饱问题已得到解决。

“丈夫出车祸去世,儿子溺水身亡。”“家里的‘顶梁柱’都没了,她靠什么维持生计?”谈及黄牛垭村村民李昌莲多舛的命运,舒銮洪连声叹气。为帮助她重拾生活的信心与勇气,2011年,舒銮洪主动找到李昌莲,并为她提供了一份打理花椒树的工作。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舒銮洪坦言,这无疑是为他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坚定了他实现“振兴农业,共同致富”梦想的信念与决心。

为实现这一目标,舒銮洪于前不久绘出“以合作社为纽带,大力发展万亩花椒产业”的蓝图,并希冀产业规模的扩大,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脱贫,为石燕桥镇实现全面小康贡献一份力量。(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