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居民李太洲的好家风

www.scol.com.cn  (2018-05-29 09:56:3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孝老爱亲 勤于奉献

——隆昌居民李太洲的好家风

李太洲陪母亲聊天

“孝老爱亲,勤于奉献!”这是67岁的隆昌市古湖街道金华路社区居民李太洲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始终不渝所奉行的家风……

李太洲生活在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上有97岁的老母亲,下有9岁的双胞胎孙子,而他却将一家老小照顾得妥妥帖帖;从农村迁至城市,从村干部变成社区居民小组长,40多年来,无论身处何地,身兼何职,他都将“勤于奉献”的家风带到岗位上,不遗余力发光发热,尽心尽力服务群众。

去年5月,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名单揭晓,李太洲家庭光荣入选;2017年12月,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李太洲家庭“四川省文明家庭”荣誉;而他本人,则荣获隆昌市“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2017年度第一、二季度典型人物。

养老送终 闲不下来的“大孝子”

谈及对李太洲的印象,认识他的邻居都直呼一个“忙”字。“67岁,按理说正是过清闲日子的年纪,‘忙’从何而来?”记者百思不得其解。

带着疑问,24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隆昌市金华路二段的天运家园小区采访了他。此时,李太洲刚送完孙子上学,正提着大包小包的菜往家里赶。

“家和万事兴,我多分担一点家务,只求换得一家人的幸福和睦。”听闻记者到访的来由后,李太洲娓娓道出了“忙”的缘由——

2009年,李太洲的父亲李亨良被诊断出患有肺癌。“医生确诊是肺癌晚期。”李太洲说,他不愿就此放弃,坚持将父亲送进医院治疗。“我哥哥有脑梗塞,行动不便,老伴要留在家里照顾两个孙子。”鉴于此,他便一个人将照料父亲的重任揽于身上。

此后,李太洲便陪着父亲住进医院,昼夜守在病床前为父亲端屎端尿、递水喂饭、擦脸翻身……无奈,李亨良病情太过严重,在住院两周后医治无效去世。“父亲生前的身体一直很好,以至于疏忽了对他的照顾,没想到……”谈及父亲,李太洲几近哽咽。

从悲痛中走出来后,李太洲立誓要照顾好母亲颜忠琴,不再留下遗憾。然而,由于家中的双胞胎孙子需要人照顾,社区的大事小事也脱不开身,“我不能长时间呆在家中照顾母亲,也不能陪她唠嗑解闷。”李太洲说。

思量许久,李太洲想出一个办法:将颜忠琴送至隔壁楼的哥哥家,由常在家的哥哥、大嫂负责日常陪护。而他则负责每天为母亲烹饪一日三餐。此外,平日只要一得空,他便会过去照看母亲,并搀扶她出门散步;得知母亲常犯头疼病,他每年会定期买上好的中药材,亲手为母亲熬制。

有了这番悉心照料,如今已满97岁的颜忠良依旧身体硬朗。为此,只要见到颜忠琴出门,邻居们都会迎上前说,“有这么孝顺的儿子,颜婆婆你就安心享福做‘百岁老人’吧……”

照顾儿孙 闲不下来的“好爷爷”

“我的儿子和儿媳都在客运公司上班,他俩都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谈及儿子和儿媳妇,李太洲脸上满是自豪;一旁的儿媳张燕见状,深叹一声,“所有的‘军功章’,都得于公婆的辛劳付出。”

原来,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早出晚归是张燕与丈夫李绍武的常态,平日里都无暇照顾双胞胎儿子。“你俩安心上班,家里的一切有我们老的照看……”自2011年孙子满2周岁后,李太洲和老伴儿罗载琨便完全将照顾孙子的重任担在肩上。

白天,李太洲买菜做饭,罗载琨接送孙子上下学;晚上,两人一起给孙子洗澡,哄他们睡觉……在夫妻二人的尽心照料下,孙子一天天地健康长大。直到2016年,李太洲在成都定居的小女儿再产下一子。

李太洲说,为照顾女儿和刚出生的外孙,老伴儿罗载琨去了成都,家里的大小事全落在了他的肩上。“爸,要不我先离职回家照顾孩子吧。”“不用担心,我还应付得来。”面对儿媳张燕的劝说,李太洲“固执”地回绝,并千叮咛万嘱咐儿子和儿媳,千万别因家事分心。

此后的每一天,他便一刻也没清闲。每天,李太洲既要做一家五口人的饭菜、又要接送孙子上下学;既要照看年迈的母亲,又要处理社区的工作……渐渐地,越来越多街坊邻里都称他为“大忙人”。

一天深夜,李太洲起夜时听见孙子的房间里传来阵阵喘气声。他立即跑进房间,发现两个孙子都发起高烧。他赶紧找来退烧药,喂他们服下后依旧高烧不退,情急之下,他换上衣服,准备送孙子俩去找医生。为了不影响儿子和儿媳第二天上班,李太洲没有叫醒他们,一个人连夜将送两个孙子送到了医院。

发挥余热 闲不下来的“热心肠”

“家里事那么多,就别为群众的小事东奔西跑了吧。”近一年里,李太洲每每出门都会听到来自街坊邻居的好言相劝,但都被他逐一回绝。因为,在他的心里,“勤于奉献”是他42年前入党的誓言,也是他用于教育儿女、孙子的家训。

据了解,李太洲所在的天运家园属于农转非安置小区,人口复杂、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且小区内琐事多、管理难度大。自2007年建成以来,已有两家物管公司因各种原因收不齐物管费用而退出小区。

作为社区居民小组长,李太洲不愿坐视不管,于2017年10月,召集小区9名老党员组建“微型物管团队”,并亲任楼栋长,尽心为居民排忧解难、调节居民矛盾纠纷。

一次,一居民家里漏水,渗到了楼下,而楼下家里又没人,李太洲想了各种办法,辗转找到了楼下的居民。进门后,李太洲帮着该居民拖地排水,避免了更大的损失。事后,在两名邻居讨论赔偿问题时,李太洲积极参与沟通协调,很快便达成了共识,化解了因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

“不管哪家有困难,只要找到李主任(李太洲),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邻居韩正友(化名)说,而他从来没有索要过一分钱的报酬,全都是义务为群众‘跑腿’。“正因有李主任的无私奉献,小区才愈发文明和谐,我们都很感激他。”

“顾好‘大家’,才能守住‘小家’。”李太洲说,只要身体还行,他就会一直“忙”下去,“即便不能像其他退休老人那样每天喝茶、外出旅游,但照顾好家人、服务好群众,我就深感值得。”(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