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退伍不褪色,甘当群众安全守护者

www.scol.com.cn  (2018-06-15 10:19:1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退伍不褪色,甘当群众安全守护者

——走近资中县水南镇人民政府道安办职工王洪悟

王洪武被评为资中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42岁的王洪悟,是资中县水南镇人民政府道安办的一名职工。每每提到他,领导和同事们无不夸赞:他是勇追坏人的见义勇为英雄;是坚守岗位,助力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的“爱社会”典范……

6月5日,记者前往水南镇采访了他。

一份自豪:为维稳出一份力、流一次血

当日上午8时,记者在镇政府大楼的楼梯间内见到了王洪悟。此时,他正小跑着回三楼的办公室,想赶在上班前将当天的调研计划拟出来。尽管这段距离并不算长,但他跑起来显得有些吃力。同事代伟告诉记者,“他左膝关节里还留有积液,平时蹲一会都会痛。”

膝关节里的积液,正是王洪悟见义勇为后所留下来的——

2017年4月的一天上午,县公安局巡警大队重龙巡组在辖区某岔路口进行车辆安全盘查,查出一辆车牌号为渝A1****6的轿车后备箱里有吸毒用具。驾驶员徐某当场弃车而逃,警方随即展开追捕。

此时,徐某刚好与骑车经过的王洪悟擦肩而过。听见身后传来一阵"抓住他"的喊声,他一下反应过来,这奔跑的男子是坏人。来不及多想,王洪悟翻身跳下摩托车,朝着徐某追去。

在这一过程中,徐某见王洪悟追得紧,慌忙从一道一米高的水沟跳下并沿着农田逃跑。王洪悟也顺势跳下,“没成想,只听见‘嚓’的一声,我摔在了石堆上,左腿一阵剧痛。”尽管如此,王洪悟仍尝试着站起来追,但无奈左腿发不了力。

好在,在警方的追击下,徐某最终被截住。王洪悟躺在地上,直至见到徐某被带上警车后才放下心来,拖着伤腿一瘸一拐地来到附近的医院。经检查,他被确诊为左腓骨骨折、左膝半月板损伤、左膝关节积液。

代伟告诉记者,在住院治疗期间,王洪悟的岳父因患癌症去世,而他却因不能下床没能为岳父送终。 “说实话,心里很愧疚。”王洪悟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能再为社会稳定出一份力、流一次血,他深感自豪。

一份感激:为民办实事 重燃贫困户希望

数月后,固定在王洪悟左腿上的石膏脱去。然而,膝关节始终没能痊愈。医生、家人都劝他到成都进行手术治疗,都被他回绝:“我要保守治疗,好早日回到岗位。”

王洪悟出院心切,因为他在住院前就接到通知,“我被单位选为驻村干部,要帮助水南镇钎子坟村的贫困户脱贫。”出院后,他第一件事便是去往钎子坟村,忍着疼痛爬坎翻山,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

学习各类种养殖技术、了解外出务工的好渠道……走访中,王洪悟根据贫困户的意愿,记录在了“脱贫手册”。此后,他在村里开办农民夜校,并定期从县城里请来农林、就业等方面的专家,为贫困户们答疑解惑。

在走访中,王洪悟还了解到,村里的贫困户大多是因病、因残而致贫。为此,他积极与镇社事办联系,及时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请到了医疗救助补助。

钎子坟村2组村民李勇(化名)便是其中的受益者。“我和老伴都因病干不了重活,家中没得稳定收入,每年高额的医药费快把一个家拖垮了。”王洪悟得知后,跑前跑后地为他完善资料、申请补助,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他让我的生活有了盼头,是为民办事的好干部!”谈及王洪悟对自己的无私帮助,李勇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一个初心:践行“爱社会” 争做好公民

王洪悟日常的工作,是负责水南镇辖区内的道路、水上安全工作。因此,他长年都奔波于镇上的12个村(社区)的交通要道、渡河码头,巡查车辆、渡船有无违法行为,并向群众宣讲安全知识。“做好本职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是我践行‘爱社会’的最好实践。”王洪悟如是说。

2016年汛期,资中一桥因道路、桥梁施工加固而全面封锁,乘船渡河成了当地群众最便捷的出行方式。因此,人满为患的码头便成为安道办安全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每天,王洪悟从早到晚坚守在码头,为乘客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有一次,因乘船人数太多,他选择随行渡河。“当船行至河中央时,船上有两个小孩发生争吵,一度闹到了甲板边上。”王洪悟回忆说,正当他起身准备拉住两名小孩时,湍急的河流导致船体出现颠簸。只听见“砰”的一声,其中一名小孩不慎摔倒在甲板上,随时有掉入河中的危险。千钧一发之际,王洪悟一个箭步冲向前去,一把将小孩拉住,并成功抱回船舱。同船的乘客见状,都为他的果敢行为拍手称好。

这并不是王洪悟第一次在水上化险为夷——

时光回到1998年,湖北汉川发生特大洪水灾难。当时,正在湖北孝感服役的王洪悟接到部队命令,连夜乘车3小时赶到汉川。搬沙袋、筑洪堤、救伤员……在抢险一线,他与战友们不眠不休奋战三天三夜,为当地群众成功脱险贡献了一份力量。

尽管已退伍14年,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王洪悟始终不忘保卫家国、维护稳定、帮助群众的心愿。“当前,‘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结合自身工作,我将继续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争做‘爱社会’好公民。”(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