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医为媒,夫妇齐心共筑“最美家庭”

www.scol.com.cn  (2018-07-02 09:24:1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春燕  

一家三口

工作中的黄旭东

“人生并不一定只追求事业,家庭也很重要。我之所以留在资中,大部分是因为家庭。”黄旭东是四川南充人,2013年于重庆医科大学呼吸内科硕士研究生毕业,他本可以去更大的城市工作,但却选择留在了内江市资中县人民医院。

他的妻子李佳灵家住资中县重龙镇,是资中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普通护士。他们以医学为媒,相识相爱,相互促进,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出家与爱的真谛。因为一家人的敬业、和谐等优良品质,被评为了内江市2018年度“最美家庭”——

以医学为媒

他们相识相爱共建幸福家庭

6月27日,记者在资中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门诊室见到黄旭东时,他正在给病人讲解检查结果,一边讲着,一边点击手上的鼠标,眼睛看着电脑屏幕。

“我们很早就认识了,她性格温婉,我们很合得来,有共同的价值观。”忙完后,说起自己的妻子李佳灵,黄旭东的脸上充满了笑容,在妻子注视下,他有些羞赧。

2006年,黄旭东从泸州医学院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资中县人民医院,与已经工作一年的李佳灵成为了同事,并同在一个科室,因而相处时间比较多。两个年轻人“三观”相符,在工作上共同探讨相互理解,业余时“上谈天文,下谈地理”,李佳灵性情温婉,又有自己的想法,这些都深深地吸引着黄旭东。

2008年,对中国人民而言是记忆深刻的一年,对黄旭东与李佳灵而言,经历过“5·12”地震,让他们明白了生命的脆弱和平日相处的珍贵。

“当时感觉地在摇,到了科室才知道是地震,听说需要支援,我就主动申请去灾区了。”那时候,26岁的李佳灵总觉得自己应该主动去做些什么。

2008年5月12日晚11点左右,李佳灵跟着医院的支援队伍去往成都集合,集合后各个队伍赶往灾区,李佳灵一行赶往广元市青川县支援。从资中到广元青川,李佳灵与同伴辗转近12个小时,路途中不仅有灰尘、泥沙,还有不少从山上滑下的小碎石。

“主要是负责转运病人和就地抢救。”李佳灵去往的救助点是青川中学里的一个平坝,因为是第一批到达灾区,所以医疗物资比较紧缺,救援条件也相当艰苦。

李佳灵所在救护车,有两名护士、两名医生和一名司机,他们冒着山体滑坡和余震的风险,一天两趟,将病人从青川中学转运到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忙完下来已接近晚上12点,两名护士在车上休息,两名医生则就地入睡。

虽然灾区救援艰苦,又随时面临着余震危险,但也有一件让李佳灵觉得暖心的事情——“他每天晚上会给我打电话,安慰我,鼓励我,当时觉得很感动。”

“肯定要关心啊,就算是作为一般同事都要关心嘛。”黄旭东说,因为地震,让他们两人更加明白了生命的真谛和相处的不易,地震后不久,他们终于走到了一起。2009年,两人结婚,组建了家庭。

“他们夫妻很恩爱,黄医生晚上值夜班的时候,弟妹都要来送饭,这么多年一直都是。”资中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德华见证着夫妻两人长时间以来的默契与深情。

10余年坚守

夫妻俩用行动诠释爱岗敬业

今年是李佳灵在资中县人民医院工作的第13个年头,“优秀护士”“最美护士”“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大大小小的荣誉,印证着她在护理工作上的付出。

结婚后,为避免因感情耽误工作,李佳灵申请调到了如今工作的内分泌肾内血液老年科。“佳灵的工作经验丰富,又很细心,现在还担任着新进人员的培训工作。”科室护士长姚永梅说起李佳灵赞不绝口,并讲述了发生在去年的一个小故事。

2017年,一名30岁的青年男子患上了尿毒症,情绪十分暴躁,住院期间对谁都爱理不理,科室的护士都小心翼翼的。但李佳灵对这名病人一直笑脸相对,坚持给他讲解相关护理知识,宽慰他尿毒症如果护理得好,生命可以延续很多年。这名病人出院后,还来医院听李佳灵的培训课。

“其实护士是很辛苦的,不仅只有输液打针,病人住院期间的事宜都要过问,自己还要不断学习。”李佳灵说,科室细碎的事比较多,她每天早上7点半就要来到科室,晚上到家一般都是7点半左右,回家以后夫妻俩一起做饭,辅导孩子功课,孩子睡觉后,两个人还要挑灯夜战学习相关知识。

“现在医学发展很快,必须不断充电。”黄旭东谈起学习深有感触。因为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一直热爱学习的他更加坚定了考研决心,参加了2010年的研究生考试。

那年,内江未设考研点,黄旭东便选择了离内江较近的自贡考研点。考研前两天,黄旭东还在值夜班,下夜班时已是上午9点左右,黄旭东立即和怀孕已经3个月的李佳灵动身前往自贡,看完考场后已是下午6点。因为时间较晚,找不到合适的住处,夫妻俩就在考点附近找了一家没有独立卫浴、面积大约只有7平方米的小旅馆住了一晚。第二天黄旭东去参加考试,李佳灵就在外等候。

“现在想来,我和她还是经历了很多的事。”回忆起考研时的事,黄旭东感慨道。功夫不负有心人,黄旭东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考上2010年重庆医科大学呼吸内科的研究生。

到如今,黄旭东和李佳灵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10余年,夫妻俩相互鼓励,不断学习,希望凭着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拯救更多的病人。

弘扬传统美德

以身作则教育孩子明事懂理

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少不了活泼可爱的孩子,李佳灵和黄旭东育有一子,名叫黄瑾瑜,今年8岁,目前正在读小学二年级。

黄瑾瑜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结婚近10年,李佳灵和黄旭东两人没有吵过架,连口角之争也很少,这样和谐的家庭氛围,给孩子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我常教育儿子说,要勤俭节约、尊老爱幼,还有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李佳灵说,儿子非常懂事,有时候他很想买一些东西,但是自己觉得很贵,又想到爸爸妈妈赚钱辛苦,都会说“这么贵啊,还是不买了”。

在公交车上,夫妻俩会把座位让给需要帮助的人,希望孩子看到后,能够耳濡目染,学会谦让。对李佳灵一家而言,教育孩子从来都不会大吼大骂,而是采取讲故事、举例子的方式,让孩子明事懂理。

李佳灵家住27楼,有一次,黄瑾瑜想要往窗口外丢东西,李佳灵见此情况立即阻止并教导道,不能随便往楼下丢东西,这种行为很不文明,很容易砸到过路人。不久后的一天,李佳灵和孩子外出买东西,从一栋楼经过,一个东西掉了下来,“咚”的一声砸到他们的身后,母子俩都吓到了,李佳灵突然想到孩子也曾有过这种行为,便又开始教育起了孩子。

“你说,这种从高处丢东西的行为对吗?要是今天砸到我们,我们是不是会很痛啊?”李佳灵循循善诱,孩子沉思了一下,看着身后砸下的东西说道:“妈妈我知道了,我以后再也不乱扔东西了。”

李佳灵和黄旭东言传身教,每年都会主动参与无偿献血,并参加各种爱心捐款活动,他们希望能够影响孩子,让孩子成人成才,一家人尽微薄之力,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贡献自己的力量。

“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爱,家才会更温暖。(陈春燕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