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好人黄建,用行动温暖了整个社区

www.scol.com.cn  (2018-07-09 09:24:5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丁洁  

黄建救起人的地方

黄建已离去近一个月,东兴区田家镇长江社区和当地很多居民都还不肯相信这个事实。

7月6日,记者在社区采访时,很多人围拢过来,主动向记者说起这位好人的事迹。因为怀念他,有人在听到他去世的消息之后,曾夜不能寐——

好评——

“他就是一个好人!”

东兴区田家镇上桥边,一间十平方米左右的小店面受前阵子涨水影响,地面上堆积了一层淤泥。当地群众说,如果黄建还在,他大概早都已经把这些淤泥清理干净,并且开门营业了。

桥的那一头,居民付程容开的小店就在河边上,和黄建的店隔河相望。夜幕降临时,河边上的店陆陆续续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光。就在黄建离去后的日子里,付程容总感觉到不习惯:“对面没有再亮起灯,感觉冷清清的,总像少了点什么……”付程容想了想,用了一个文绉绉的词:人去楼空。

冷清的店面门口是两棵碗口大的刺桐树,它们陪伴着黄建在此度过了五六年。店面的墙上还保留着凌乱的炭笔涂鸦,显得有些别出心裁。店面虽小,到了晚上却时常坐满了人。每天,黄建就是在这里经营着自己的生意,养活着自己,也担起养活父亲和女儿的责任。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黄建的心肠好,曾经有个小女孩到店里吃烧烤,可没有带够钱,黄建看她年龄和自己的女儿差不多,就主动免了她的单。

居民宋远芬家也住在河对面,在得知黄建离开的那个晚上,她失眠了,想到黄建的热心肠,她在床上辗转到了凌晨两三点钟。就在黄建出事前的两三天,因为家里停水,宋远芬发了愁。黄建得知以后,就跟宋远芬说:我店里没有停水,你来接就是。宋远芬十分感激,拿着水管提着水桶来到他的店里,黄建还麻利地帮她接上水管。宋远芬过意不去,提出要付点“水费”,黄建不高兴地说:如果你要给钱,那就不要来接了!“得知他就这样走了,我的心一下就沉了下来,睡不着啊!”

做好事,早已成为黄建的一个习惯。

在他离世后,大家的共同感受都是:这么一个好人,为何就这样走了。不仅是他周围的邻居,还有很多去到外省打工的人都忍不住感慨:“这么好的一个人就这样走了,可惜!”

感激——

“这条命,是他给的!”

一条小河,宽五六米,从田家场镇穿过。河边上,有不少人在钓鱼。

去年9月份,还不到枯水期,有人来到河边钓鱼,6岁的张立鸿跑拢来跟着凑热闹,结果不小心滑到了河里,很快就漂到了河中心。正在河对岸休息的付程容看到了,吓得一声惊呼,此时的黄建反应也很敏捷,从店里跑出来后,噗通一声就跳进了河里,两分钟不到,他把孩子从水里捞了起来。

落水孩子的父亲张明阳告诉记者,当时孩子的身体已经全部沉入水里了,被救起来之后,通过急救措施,孩子总算醒了过来。张立鸿是张明阳的小儿子,往上还有一个姐姐,这一儿一女的一家,因为黄建的出手相救,让“好”字得以保全。

“我当时买了水果去感谢他,把水果塞到他手里,他都没有要!”张明阳感激地说,儿子的这条命,是被黄建救回来的!

而在付程容的印象里,黄建不止一次跳进这条河里救人:“我记得的都有两次!”付程容告诉记者,黄建的反应速度很快,几乎是一听到呼救声,马上就会冲出来救人的那种。

黄建离河近,就像这里的守护神。如今,黄建走了,这空荡荡的河边上,不仅少了一丝亮光,更少了一抹温暖。

弘扬——

社区主动送锦旗

黄建是东兴区顺河人,在田家镇租房子开店,店址属长江社区管辖。在长江社区副书记钟国政眼里,早已把他当成了社区的人。

在黄建跳水救人的事情发生后,钟国政和其他干部们商量了,以社区的名义去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黄建,表扬他弘扬美德、践行十爱的行为,弘扬社会正能量。

“在我们这个社区,黄建一直遵纪守法,踏踏实实做事情,人老实,又热心。”钟国政说。

在黄建出事之后,钟国政伤感了好一阵子。“他一直都在做好事,没想到走了都还要捐献器官,用最后的微弱力量来帮助别人,成全别人的完整。这种好人,真的太少了。这样的精神和行为,太感人了,值得弘扬和提倡,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一阵风吹过,门前树叶沙沙作响。记者的脑中,不禁浮现出了黄建削瘦的身影。那面鲜红的锦旗,至今被黄建的父亲珍藏着。而关于黄建的故事,都隐藏在了店门前那棵老树的繁枝茂叶里……(丁洁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