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们社区有个“王大姐”

www.scol.com.cn  (2018-07-16 09:32:3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晓萃  

搀扶老人

市中区城西街道吕祖庙社区有一位被居民熟知的“王大姐”,自2013年被社区干部和居民推荐为居民小组长以来,她总是操心着居民的事情。如今,55岁的王大姐更是将服务居民当成了习惯,她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行为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不惧危险,带领居民扑灭大火

7月5日,雨后的天气十分凉爽,在市中区民族路557号1栋居民楼外的一处凉棚,几名居民聚在此处聊天休息。

“听说你们这里前几天发生了一场大火?”“是的嘛,如果不是王大姐带头帮忙,这栋楼肯定要遭烧惨……”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开了,王大姐带领居民一起扑灭大火的事迹,这几天已被传为佳话。

当天,在吕祖庙社区网格员蔡馨瑶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居民口中的王大姐——王李霞。

“事情都过去了,有啥子好说的嘛。”听闻记者要采访自己的英勇事迹,习惯了默默无闻的王李霞有些腼腆。在蔡馨瑶的再三劝说下,她才打开了话匣子,“就是这个月的事,失火的住户正好跟我住在同一栋楼……”

7月1日下午4点多,她正在做家务,丈夫刘远才突然慌慌张张地从外面跑回来,“烧起了,烧起了!” 王李霞放下手中的活儿,跑到外面一看,3楼一住户的厨房已是浓烟滚滚。

而住在3楼的老大爷当时已经慌了神,站在门口不知所措,王李霞见状,赶紧拨打了119火警电话。“没过多久,消防官兵就来了,但通往我们楼的必经之道较狭窄,消防车开不进来。”

“不能再拖了,否则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情急之下,王李霞连忙同刘远才跑到一楼楼道,取下两罐灭火器就往回跑,“着火了,着火了,大家快来救火了。”王李霞边跑边喊,在她的动员下,周围邻居也纷纷加入了“灭火大军”。

“王大姐作为一名女同志,都能勇敢地冲在最前面,我们这些男同志当然也要做个表率哟!”参加灭火的居民吴洪宇受到鼓舞,他端着水盆,一次次冲到火灾点。灭火的过程中,王李霞还不忘叮嘱居民:“大家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受伤了。”

人多力量大。众人齐心协力,短短十多分钟,大火就被扑灭了,3楼的住户不停地向王李霞及其他救火邻居表示感谢,“谢谢,谢谢你们……”

不求回报,帮助邻居排忧解难

采访中,一位年迈的老大爷手握助行器,迈着艰难的步伐向557号1栋居民楼外的凉棚走去,由于腿脚不便,老大爷努力了好一会儿才走了几步,王李霞赶紧上前,搀扶老人到凉棚坐下。

街坊邻里都很喜欢王李霞,她不仅孝顺老人,还常常主动帮助周围的人,生活中的她更是有一副热心肠。

“王大姐真的是个好人,她的恩情,我们一家人永远都不会忘记!” 提起王李霞,居民吴洪宇难掩感激。

今年5月份,吴洪宇年仅3岁的孩子连续几日高烧不退,他和妻子却因囊中羞涩,迟迟未将孩子送往医院。

王李霞听说了吴洪宇家中的情况后,立即入户进行劝说,“再怎么样也不能耽误孩子的病情,要是烧坏了,孩子的一辈子可就毁了!”在王李霞苦口婆心地劝说下,吴洪宇终于将孩子送到医院看病。

据吴洪宇回忆,他和妻子带孩子去医院看病的过程中,王李霞不仅全程陪同,还自掏腰包帮孩子垫付了医药费,并且在孩子输液期间,在外打零工的吴洪宇和妻子走不开,王李霞还帮着照看孩子。

不忘初心,继续为社区居民服好务

“这么多年,她为我们做过的好事多得数不过来。”83岁的谭大爷是吕祖庙社区的老居民了,在他眼中,王李霞就是个闲不住的人,她整天都为群众的事奔波,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2017年12月,民族路557号2栋的化粪池堵塞,底楼住户门前的阴沟流出大量粪水,散发出臭味,居民们怨声载道。

王李霞知晓此事后,第一时间向社区反映,并联系到工人前来整治。由于工作量大,整治持续了一周。而这一周时间里,王李霞每天都要跑到施工现场查看,直到最后一天施工完毕,周围居民们都满意了,她才放心离开。

“从为居民解决困难到协助社区做好政策落实工作,每一件事情,王大姐都是尽心尽力地完成。” 蔡馨瑶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像王李霞这样的居民小组长的协助,社区开展起服务工作才能更顺利。

“社区干部和居民推荐我担任居民小组长,就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近期,街道、社区都在推进拆违工作,作为居民小组长,我更应该积极参与到创卫行动中来,还居民一个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王李霞用行动向大家证明着不忘初心,继续服务社区居民的决心。(唐晓萃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