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近市中区棬子路237号居民小组长李明江

www.scol.com.cn  (2018-07-31 09:46:2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身边好邻居

——走近市中区棬子路237号居民小组长李明江

李明江清扫垃圾

李明江检查积水隐患

“居民之事无小事。”54岁的李明江,是市中区棬子路237号院坝的居民小组长。自2014年退休后,她就主动担起这一职务,不遗余力发挥余热,尽心为群众办事、为居民服务。因此,街坊邻里都称赞她为——“身边热心肠”“甜城好邻居”。

A 不计回报,服务群众

7月30日下午,眼见大雨刚停,李明江便走出家门,排查各楼栋间的积水隐患。当见到一栋楼下有白色垃圾堆积时,她赶紧找来扫帚、撮箕,将之打扫干净。

“李大姐向来都这么热心,将大家的事当成是自己的事。”见此情形,市中区和平街社区党委书记曹玉恒向记者讲述了几年前的一件事。

“李大姐,我楼下的粪水管道堵了”“粪污全溢到我家,又脏又臭”……2016年的一天,棬子路237号5栋居民李建华心急火燎地找到李明江求助。

情急之下,李明江以个人名义请来了修理工,并先行垫付了修理费。施工期间,她一直都守在李建华家中,帮助他清扫家中的粪污。

“为群众办事,李大姐从不计回报,还经常自掏腰包为群众办事。”曹玉恒告诉记者,由于她所负责的棬子路237号是老旧院落,因水压不足等问题,有不少居民家没有安装新水表。

为了让大家少跑路,李明江于2017年主动接过代缴代收水费的任务。“说实话,居民的素质参差不齐,常有人以各种理由拖欠水费。”曹玉恒说,为避免大家因错过缴费时间而多交滞纳金,李明江每月都会垫付数百元钱,按时缴清水费。

B 以心交心,以爱感化

“李阿姨,你就像我的妈妈一样……”10岁女孩美美(化名)与李明江有着不一样的感情。

为何如此?原来,在2014年,美美的父亲因误伤他人而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她的母亲早年离家出走,爷爷奶奶也相继离世。”李明江说,担心她无法独自生活,自己便与丈夫商量,决定代为照顾她。

在这段时间里,李明江将美美当作亲女儿般对待,不仅每天接送她上学放学,给她辅导功课,还给她买新衣服、新书包,并变着花样给她做好吃的饭菜。

直到半个月后,美美的父亲返家后将她接回了家。“尽管美美回家了,但李大姐从来没忘记有这么一个‘女儿’。”邻居洪春琴说,只要有空,李明江都会提着牛奶、水果,到美美家中看望她。

在李明江的关心和关怀下,不仅美美发愤图强、好好学习,立誓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她的父亲也受到感化,决定改过自新。洪春琴说,“以前,美美的父亲没有稳定工作,长年混迹社会,后来,他也找了份工作,安心赚钱养家。”

C 不顾安危,火场救人

“不好!张大爷家着火了……”2015年的一天,正当李明江准备做午饭时,见对面楼栋4楼住户张桐荪家中的厨房冒出了滚滚浓烟。

危急时刻,李明江赶紧冲出家门,以最快的速度跑到了张桐荪家。所幸,他家并没有锁门,李明江便冲进厨房,关掉了燃气灶,火势也因此得到了控制。

从厨房出来后,李明江见张桐荪一动不动地坐在沙发上,怕年近90的他是因吸入浓烟而产生不适,李明江便找来邻居,一同将张桐荪送到了附近的医院。

所幸,张桐荪并无大碍。

“都怪我大意,出门买菜忘记了关火……”“我老伴患有老年痴呆症,要不是你及时相助,我就酿成了大错……”张桐荪的老伴闻讯赶到医院,见到守在病床前悉心照料张桐荪的李明江,对此感激不已。(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