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六旬小组长:“三心”赢得村民心

www.scol.com.cn  (2018-08-02 10:26:1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丁洁  

六旬小组长:“三心”赢得村民心

——走近隆昌市双凤镇人民村4组村民小组长曾庆书

曾庆书(中)和村民在开院坝会

年及花甲,本该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时候,可曾庆书却和很多农村大爷一样,劳作在田间地头,奔走在村民之间。

曾庆书是隆昌市双凤镇人民村4组的村民小组长,他有个特点:爱管“闲”事。从义务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村民到带领村民发展生猪养殖,再到挨家挨户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无论是乡情使然,还是责任驱使,他总是在村民需要时,积极冲在前面——

■ 爱心:

送菜送水勤照料

义务照顾患病邻居

盛夏的傍晚,暑热消散了几分。在人民村4组村口的堰塘边,一排小叶榕枝繁叶茂,附近村民纷纷聚集到此纳凉聊天。

有关曾庆书的故事,不时成为村民们谈论的话题。

那是2016年冬季的一天,曾庆书家的门被推开了,曾庆书定睛一看,是邻居的儿子刘奎(化名)。刘奎家里只有他和父亲相依为命,父亲患哮喘多年,三十多岁的刘奎又患有精神疾病,两人没有多少经济来源,日子过得很是紧巴,是农村困难救助人员。平时,曾庆书就对刘奎父子俩很是上心,常去看望他们。从刘奎紧张的神情中,曾庆书感觉到他家里出了事,于是跟着刘奎赶了过去,发现其父亲已经去世。

在村民的帮助下,刘奎的父亲入土为安,可接下来刘奎该怎么办?曾庆书很是担忧。“他父亲在世时,就曾经嘱托过我,喊我帮忙照顾一下他的儿子。”作为村民小组长及邻居,曾庆书明白,自己必须起带头作用,这份嘱托从此被他记在了心里。

“多亏了他帮忙……”曾庆书对刘奎的好,村民谢均弟都看在眼里。因为刘奎的姐姐嫁到了外地,回来一趟十分不容易,而且还有两个孩子要照料,一家人的生活也很拮据。正因为这样,曾庆书在之后的一年多里没少管“闲事”。

家里没有伙食了,刘奎跑来求助曾庆书,让他帮忙给姐姐打个电话,但刘奎姐姐在外地,远水解不了近渴。为了不让刘奎挨饿,曾庆书不时会给刘奎送些吃的去。后来,曾庆书还隔三差五给他送些肉去,自己家收获的稻谷打了米,也给刘奎送去好几次。刘奎家里没有通自来水,曾庆书就帮忙把水缸挑满,有时自己不在家,他就嘱托别的村民帮忙去挑水。

为了让刘奎用水方便,曾庆书给刘奎送来一台电动抽水泵,安装好后,还手把手教刘奎怎么操作。有时,刘奎忘记操作方法,跑来找曾庆书,只要曾庆书在家,都会去教刘奎怎么使用。

春去冬来,在曾庆书的照顾下,刘奎的生活得以维系,但新的担忧又来了。

2017年冬季的一天,曾庆书听村民说刘奎的病情加重了,正抱着铺盖往外扔,不仅如此,他还把衣服脱了到处跑。曾庆书当时正在喂猪,听到消息后,把瓢一扔,跑出去满村找刘奎,把他强行拉回了家,给他把衣服穿好。“冬天那么冷,万一感冒了如何是好?他本身就没有人照顾!”曾庆书忧心忡忡,他感觉这样下去不是办法,第二天找到村干部商量后,将刘奎送到了精神病医院。

刘奎得到了积极妥善的治疗,曾庆书这才放心:“他的病得到了医治,生活也会比以前好得多!”曾庆书一直没有忘记邻居的嘱托,他也在尽己所能帮助着刘奎,让他生活得更好。

种植的玉米长得很好

■ 热心:

免费提供技术指导

带领村民发展养殖

曾庆书虽然年过六旬,依旧闲不住,现在家里还养着二十余头猪。

2008年,曾庆书结束打工生涯返回家乡。他利用在外学习到的知识,开始了养猪之路。经过十年的摸索,曾庆书的养猪技术日渐成熟,养的猪有点小病小灾,他也能自己进行医治。

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十多户村民也开始发展生猪养殖,曾庆书有时会到这些村民家里查看生猪的长势,和村民们交流养殖经验,告诉他们要做好疾病预防措施以及养殖过程中的其他注意事项。不仅如此,村民家养的猪有了小毛病,也会来曾庆书家取经。紧急情况下,曾庆书还会把自己买来的备用药品送给村民。

村民曾庆云就是在曾庆书的带动下发展起了生猪养殖。有一次,他发现家里养的猪出现不吃食的症状,赶紧找来曾庆书。曾庆书查看之后,给猪打了一针,猪的病情很快得到缓解,并经过后续治疗得以康复。“他真的很热心!”曾庆云称赞道,谁家的猪生病了,给曾庆书打个电话,他总是及时赶到;村民养的猪出现发烧、拉稀等症状,经他一治疗,也大多康复了;他自己去兽医站买的药,免费用在了村民的猪身上。对此,村民夸赞曾庆书是个好人。

为村民养猪提供技术帮助,这只是曾庆书乐于助人的一大表现。去年,村里开展保水蓄水工作,曾庆书买了一台抽水机,免费借给村民们抽水灌溉,在干旱持续的日子里,极大程度上缓解了旱情。

家里人都说曾庆书太爱管“闲事”了,自己家的田地都还干着呢!曾庆书则回答道:“都是乡里乡亲的,计较那么多做什么!”

■ 责任心:

村里事务不推脱

不整明白不罢休

其实,曾庆书早在1995年就曾担任过村民小组长。之后,因为家庭原因,曾庆书去了外地打工。2008年回来后,在乡亲们的推选下,他又担负起村民小组长的责任。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在曾庆书看来,虽然自己只是小组长,但肩上的责任并不轻。

“购买医疗保险,我得宣传到位。”生活在农村,曾庆书明白,村民一旦有了病痛,有了保险,也就有了保障,这对于农村家庭来说,算得上是一件大事了;秸秆焚烧需要签订承诺书,不加强宣传,村民不知道,一问责,大家都脱不了干系,同样不可小觑;搜集各种资料,便于政府掌握村民的具体情况,有利于政策落实得更全面更顺利,这事还是不能马虎。

村民的事,都是大事,小组长作为基层工作者,肩负着民情上传、政情下达的责任,是纽带,是桥梁。于是,在医保宣传、禁止秸秆焚烧、填写户籍资料这些事情上,曾庆书跑上跑下,绝不含糊。有人被说烦了,干脆不见他,他就挑村民过路时、闲谈时来说,总之要让人都整明白了才会罢休。

村头榕树下的一方天地,是村民们的“议事厅”,没事时,大家都会聚集在这里闲谈,曾庆书也常出现在这里开院坝会,了解大家在村子发展上的想法,搜集大家的意见,让“闲事”也成了正事。

“他的责任意识比较强。”村主任易伟这样评价他,“做事很积极,有什么政策需要他宣传到村民中,他会很快就落实。”就拿当初照顾刘奎来说,“有两次,那个村民发病的时候跑到外面去了,他都及时打电话通知了村干部,表现出了很强的责任意识。”

行走在村里,很多村民见到曾庆书都上来打招呼。曾庆书也和善地和村民们聊聊家里的事。

“我年纪也到这儿了,又没读多少书,唯一能拎得清的就只有帮村民们做点我能干得了的事……”采访结束时,质朴的曾庆书说了这样一句话。(丁洁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