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中区全安镇伍店村返乡创业者刘川

www.scol.com.cn (2018-08-27 10:10:4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种植无花果 敲开致富门

——访市中区全安镇伍店村返乡创业者刘川

刘川(左)指导村民采摘无花果

刘川(右)向合伙人介绍产业情况

刘川(右)与合伙人展示合作社取得的荣誉

“他是村里的‘果大王’,也是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羊’。”在市中区全安镇伍店村,提起刘川的名字,当地村民无人不知。

2015年,刘川怀揣着重振家乡农业的梦想回到伍店村,打造无花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此后,他尽其所能提供就业岗位、传授种植技术,带动周边村民创业就业,勤劳致富奔小康。

追逐“创业梦”

做起“果大王”

8月,正值无花果收获的季节。21日,记者在伍店村3组的一片无花果林里看到,暗红的无花果挂满枝头,20余名村民正热火朝天地采摘果实。

地里,一名皮肤黝黑的男子正指导村民采摘,他就是刘川。“今年风调雨顺,采摘期预计可持续到12月。”捧着一篮子无花果,刘川脸上乐开了花。

刘川的“创业梦”,缘起2015年。这年春节,他回到家乡探亲。“一进村,满目皆是贫瘠的土地。”他说,近年来,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里只剩下干不了农活的老弱病残。

家乡的现状,令刘川万分痛惜。他暗自下定决心:“返乡创业,重振家乡农业。”他辞掉了在成都的稳定工作,赶赴大邑的种植基地,考察无花果种植项目。“家乡的气候、土壤条件,适宜种植无花果。而且无花果营养丰富,已成为市场的‘新宠儿’。”刘川说。

看准商机,他一举投入数十万元,在伍店村3组流转了120亩土地,并引进2万余株优良的无花果苗,正式做起了“果大王”。

诚信换人心

真心获感动

如大多创业者一样,刘川的创业路也并不好走。“头两年,是育苗和投入阶段,看不到任何收益。”刘川说,到了2016年,他没有了流动资金,已支付不了村民的工资。

“就算我不吃不喝,也不会亏待你们。”举步维艰之际,刘川为兑现这一承诺,辗转从亲朋好友、信用社处贷款了20余万元,如期结清了所有人的工资。

“刘老板不仅守信用,还真心实意为村民着想。”说话之人名叫张金成,是伍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他的妻子和儿子相继患癌,而他的两个孙女,也都患有听力残疾。

“巨额的医药费,压垮了我的家庭。”为贴补家用,年逾花甲的张金成,本想外出做点小工。“但由于我年龄大,干不动重活,没人敢留我。”

得知张金成的境遇后,刘川主动找到他,邀请他来自己的合作社干活,“他把除草、修枝的轻松活都派给了我,每个月还给我2000元工资。”谈及刘川对自己的无私帮助,张金成心存感激,“刘老板就是我的恩人,是他给了我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目前,长期在合作社打工的村民已达40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像张金成这样的贫困户及中老年人。“刘老板在最困难时,不仅没拖欠过一分工资,还不遗余力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我们看在眼里,都非常感动。”伍店村6组村民黄泽群说。

帮人先帮技和艺

扶贫先扶智和志

眼见合作社步入正轨,刘川信心倍增。2017年,他响应全市脱贫攻坚的号召,在合作社挂牌成立“农民夜校”,决心向“创业梦”迈出更坚定的一步。

此后,他定期开设培训班,向伍店村以及周边镇村的村民传授无花果种植技术和知识。一年来,共计培训人数达100人次。

伍店村6组村民王振康,便是直接受益者。“学到技术后,我在自家的2亩地里种植了无花果。“他说,“在刘川的帮助下,今年的长势非常好,亩产峰值达6000斤。”

王振康说:“只要我遇到难题,他都会过来指导并帮我解决。”有一次,他的无花果地爆发大面积的象鼻虫害。刘川得知后,立即带着人员过来,及时为他祛除了虫害,避免了损失。

这仅是刘川参与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2017年,刘川还加入市中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并积极响应内江市总工会的号召,深入瓦堆湾、狮湾等市中区数十个贫困村,为上千户村民带去了先进的种植技术。

最近,刘川正积极与当地政府协商,准备携手开发一项新的扶贫项目。“我们将无偿为全安镇的贫困村送去无花果苗和种植技术,帮助其发展产业,早日实现脱贫。”他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刘川表示,在党的领导下,他有信心创业。“今后,我会努力带动更多村民创业就业、共同致富。”(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