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内江跑步爱好者戴天秀

www.scol.com.cn (2018-08-28 09:38: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跑出精彩人生

——走近内江跑步爱好者戴天秀

戴天秀(左)教跑友做拉伸运动

戴天秀展示她所获得的部分荣誉

“风雨无阻十八年,她的脚步从未停歇”“她不仅是跑友学习的榜样,更是‘爱健康’‘爱人生’‘爱社会’的典范”……在内江“跑圈”,提起戴天秀的名字,广大跑步爱好者都很敬佩。

■爱健康:“跑”掉疾病受益众人

8月27日早上7时,记者来到市中区塔山公园,见到10余名跑步爱好者正结队晨跑,在队伍最前方领跑的,正是戴天秀。只见她身材健美、步调稳健,丝毫看不出已年逾花甲。

跑步,正是她永葆青春的奥秘——

2000年,43岁的戴天秀与跑步“结缘”。“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想练就一个健康的身体。”后来,她自己也没想到,为健康,她再也没停下过脚步。

18年来,不论刮风下雨、风吹日晒,她每天都坚持5点起床,到梅家山体育场跑20圈。2012年退休后,她不仅早晚都跑,有时还约上三五跑友,一起跑半程马拉松。

“跑步后,我的肩周炎、颈椎炎再没复发,身体越来越健康!”戴天秀说,随着健康的目标达成,她又心生了一个更大的目标,组建跑团,带领大家一起践行“爱健康”。

2015年,戴天秀自发组建“内江甜女跑团”,并邀请80余名跑步爱好者加入。“她就像大家的老师,每天都组织晨跑活动,鼓励大家坚持锻炼。”跑友lily(网名)说,她刚跑步不久,很需要经验丰富的前辈带着自己跑,结识戴天秀后,便被她的热情所感染,加入了跑团。

此后,戴天秀每天都会带上lily晨跑,并“手把手”教她正确的热身和跑步方法。lily说:“在她的帮助下,我很快从跑1公里都气喘吁吁的‘菜鸟’,成长为能跑完半马(21.0975公里)的跑步爱好者。

■爱人生:挑战自我超越极限

2012年,一股参加国际马拉松赛事的热潮在内江“跑圈”兴起。作为资深跑步爱好者,戴天秀自然不甘“掉队”。

当年7月,她只身前往贵阳,参加了贵阳国际马拉松赛,与国内外的1.5万名参赛选手展开了激烈角逐。

据戴天秀回忆,她报名的项目是半程马拉松,需跑完21.0975公里才能录入成绩。“比赛中,由于紧张,我多次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向着挑战自我的终点,她没有放弃,坚持完成了比赛。

“两小时二十分十五秒!”越过终点线,当听到裁判员念出自己的成绩时,瘫坐在地的戴天秀高举胜利手势。“那一刻,我做到了,我为自己感到骄傲……”

后来,戴天秀还去到云南水富、重庆大足等地,共计参加了13次国际马拉松赛(半程马拉松)。每一次,她都跑完全程,并创造了两小时十分零八秒的个人最好成绩。

“这一成绩,尽管在国际赛事中不能取得名次,但在内江的同龄人中,已是‘佼佼者’。”原市长跑协会主席何武全说。

确如他所言。2017年11月,由市体育局和市长跑协会主办的内江市第27届甜城马拉松邀请赛鸣枪开跑。戴天秀发挥出色,在11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女子老年组冠军。

今年6月,戴天秀带着超越极限的目标,参加了2018斐讯丽江国际马拉松赛。据了解,该赛事在海拔数千米的玉龙雪山上举行,被誉为世上最“慢”的马拉松赛。 要克服高原反应并完赛,对于已年满61岁的戴天秀来说绝非易事。但凭借惊人的耐力和体力,她一步一个脚印地勇攀高峰,最终以五小时五十六分五十八秒的成绩完成了比赛。

■爱社会:跑步公益两不误

“戴天秀不仅是‘爱健康’‘爱人生’的优秀跑步爱好者,更是热衷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顺着何武全的话语,时光回溯到2017年10月。

重阳节当天,戴天秀参加了一场由跑步爱好者们自发组织的“喜庆十九大 情满重阳节”爱心敬老公益跑活动,与数十名跑友一起跑进大自然老年公寓,为老人们送去了满满的爱心物资及节日问候。

戴天秀说:“跑步不仅能给人健康的身体、年轻的心态,还能传递爱心、点亮希望。”基于这一想法,她一直将跑步运动与公益事业结合起来,向社会传递积极向善的正能量。

为此,在8月4日晚,她还参加了由内江甜城荣跑团发起的“践行十爱 为爱助跑”公益跑活动,与30余名爱心跑者一起共同筹集了1200元善款,并于当晚以跑步接力的方式,捐赠给了市中区“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基金会,帮助贫寒学子圆大学梦。

“今后,只要我还跑得动,就会一直跑下去。”戴天秀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写下“座右铭”——为健康而跑、为人生添彩、为爱心接力!(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