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孝道最感人,勤劳迎来好日子

www.scol.com.cn (2018-09-07 10:32:0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袁亮   

亲情孝道最感人,勤劳迎来好日子

——村民黄碧贵的故事

黄碧贵和他的新房子

黄碧贵,隆昌市界市镇柏树村1组村民,今年55岁。

从小家境贫寒,生活艰辛,成年后,亲人又相继患病。命运多舛,黄碧贵却从不曾怨怼,秉持骨肉亲情,他20多年尽心尽责照顾亲人直至他们离去,依靠勤劳本分,他始终踏踏实实埋头苦干耕耘着生活。

2017年年底,在扶贫政策助力下,黄碧贵脱了贫,还当上了农村家庭能人示范户。而亲情孝道和吃苦耐劳的中华美德,不仅贯穿于他朴实的为人做事中,也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留守家乡,照顾亲人

9月5日,记者来到黄碧贵家。

这是三间新修的砖房,屋内陈设相当简陋,挑不出一件像样的家具,但地面却打扫得干干净净,也少有杂物堆积。尤其是堂屋,简单得有些空荡,靠墙的一张旧方桌上,摆放着一张老照片。黄碧贵告诉记者,照片中的老人,是他已故的母亲钟国淑。

黄碧贵的孝顺和他们兄弟间的手足情深,在十里八乡是有口皆碑。黄碧贵排行老六,上面有一个早夭的姐姐和四个哥哥,下面还有两个弟弟,加上父母,家里共有十口人,却只有几间草屋,住宿成了一家人面临的最大问题。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父亲新修了三间瓦房,之后,兄弟几个年纪稍大,又齐心修建了五间瓦房,这才容下了一大家人。

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七兄弟之间感情甚为深厚,常常互帮互助,没红过脸闹过架,对父母也都很孝顺。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黄碧贵的二哥和三哥陆续成了家,两年后,父亲和大哥相继去世,留下母亲、黄碧贵和七弟以及身体不好的四哥和六弟。

母亲年长,两名兄长在外成家,留在家的几个兄弟不是疾病缠身就是年纪尚轻,养活一家人的重担就落在了黄碧贵一个人肩上。为了多挣钱,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黄碧贵外出到成都某建筑工地打工。没想到他刚离家半年时间,家中就传来噩耗——四哥病情恶化。

黄碧贵立即辞工回家 。遗憾的是,在他回来后不久,四哥便离世了。母亲年纪大了,六弟身体也不好,七弟年轻应该去外面闯荡,考虑到这些因素,黄碧贵最终选择留在家中照顾六弟和母亲。

2010年年底,黄碧贵的六弟病情恶化,尽管包括成家在外的几兄弟一起出钱,将他送到了大医院救治,最终还是没有好转,不久后也因病去世,家中只剩下黄碧贵和母亲以及常年在外务工的七弟。

2016年年初,黄碧贵的母亲也突然病情恶化,长时间卧床不起。由于家里庄稼种得多,几兄弟就每天轮流照顾母亲。当时黄碧贵还未修新房,母亲睡在老房子里,夏天蚊子多,他每天晚上都拿着扇子帮母亲扇凉驱蚊。

“我老母亲好,从来都没有骂过我。”黄碧贵说,病情恶化以前,老母亲都80多岁了还下地干活,帮自己减轻压力。等到2017年年初,新房刚一修好,黄碧贵就专门买来一张折叠床放在堂屋让母亲住下,还用长板凳在旁边搭了一架床,方便晚上照顾母亲。每逢赶集天,黄碧贵还托人给母亲买水果、买小吃。

母亲在病中时,常拉着黄碧贵说话,反复叮咛他不要怕吃苦,要勤快。“国家发的树苗要爱护好”“要按时喂圈里的猪儿,不能饿着它们了”……这些话,黄碧贵始终牢记在心,不敢忘记。

“只要你勤快肯做事,以后啥子都有了。”2017年9月的一个晚上,老人对守护在身旁的孝顺儿子说了最后一句话,不久之后便与世长辞。

20多年来,黄碧贵寸步不离地守护在亲人身边,对母亲尽孝尽责,对生病的兄弟无微不至地照顾。他的邻居冯弟彬评价道,黄碧贵家条件差,但是母亲和兄弟跟着黄碧贵没有遭过罪,他这种孝心很难得,让人感动。

吃苦耐劳,撑起家庭

年轻时家里人多,家境贫寒,黄碧贵未能结婚,后来几位亲人生病,家中开销不小事务繁多,就更别提娶媳妇的事了。2014年,黄碧贵毫不意外地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知道两个成家的哥哥家里也不容易,不到万不得已,黄碧贵不会向两个哥哥寻求帮助。选择把担子扛在自己肩上的黄碧贵明白,只有靠多劳多得,才能撑起一个家。在照顾家人的同时,他种了近十亩田地,还养了牲畜补贴家用,无论春夏秋冬,每天5点左右,他就得起床到地里干活,晚上回家后还要忙家务,照顾病人,陪老人唠嗑。

家里最大的收入来源,是养殖牲畜。很早以前,黄碧贵就养了十多头猪和一些鸡,一年下来能收入1万元左右,靠着这些钱,他为母亲和兄弟治病,改善生活。也因此,他对牲畜照顾得十分用心,每天都按时喂养,时不时的,还要到圈里查看情况,生怕有什么闪失。

每天早出晚归,长年累月下来,饶是铁打的汉子也吃不消。在母亲去世后不久,黄碧贵也倒下了,躺在了病床上。即使如此,他也不忘托两个哥哥来帮忙喂养牲畜。在他眼里,圈里的牲畜既是自己改善生活的“宝贝”,更是母亲对自己的希望,一点也马虎不得。

今年夏天,天气异常炎热,黄碧贵担心牲畜热出了病,专门买了4台电风扇对着猪圈和鸡舍吹,一个夏天下来,有一台电风扇都给“烧坏”了。黄碧贵还向记者讲了一件趣事——5年前,邻村村民钟太安在他这里买了4头小猪,几天后,其中一头小猪居然跑了四五里路,自己“回家”了。

柏树村“第一书记”肖月平说,尽管黄碧贵的日子仍不宽裕,但是他勤劳,每天都要扫地,把家里打整得干干净净,地里的农活从来不耽搁,都是紧赶着时节走,牲畜也养得非常好。“也正是因为这种勤劳,他才能凭借‘一己之力’照顾亲人几十年啊!”肖月平喟叹道。

政策助力,增收脱贫

因为黄碧贵勤劳肯干,2016年,村里为他提供了公益性岗位,每年有6千元收入。并根据他家具体条件,结合精准扶贫政策,建议他通过养猪来增收,对买猪费用进行补贴。当年5月,黄碧贵购买了两头母猪,专门用来繁殖。

到2017年,黄碧贵家中大大小小的生猪出栏了30余头,全年纯利润15000元。他还投资2000元,经一位亲戚同意,将对方家里一亩没有种植的田地改建成鱼塘养鱼,年底收益了1000多元。

此外,黄碧贵家的老房子属于危房,经过危房改造,黄碧贵在2017年春节前搬进了新房,他自己只花了1.8万元,政府补贴了3.2万元。

政策相助有心人,勤劳终究有回报,2017年年底,黄碧贵成功脱贫。这一年,他还免费领到了100余株柑橘苗,由于勤快细心,他种植的柑橘苗成活率十分高,预计2019年就能挂果。

眼看着日子一天天好了,黄碧贵又有了新想法。今年,他又新建了一亩鱼塘,并且早已下苗。他说,喂鱼的饲料全是粮食,因此自己投入的成本不高,预计今年年底,两亩鱼塘能有3000元左右的纯收入。

不过,今年6月初的大暴雨,着实让黄碧贵捏了一把冷汗。担心鱼被冲走,他就连夜守在鱼塘的排水口,随时疏通排水网格,防止它被水草等杂物堵住,最后成功度过了汛期。

“今年又能赚到一大笔钱!”喂过塘里的鱼回到家里,看着圈里的20头生猪,黄碧贵告诉记者,除了猪和鱼,他还喂了50余只鸡,也将给自己带来一笔不错的收入。

2018年,黄碧贵被评为农村家庭能人示范户。靠勤劳脱贫的他,经常告诉其他贫困户,想要脱贫致富,就得当个勤快人!(袁亮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