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威远县文广体新局职工梁勇

www.scol.com.cn (2018-09-13 09:53:2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广电战线的“拼命三郎”

——走近威远县文广体新局职工梁勇

梁勇(右)与同事交流工作

工作中的梁勇

“工作不出一厘差错,脱贫不落一村一户!”41岁的梁勇,系威远县文化广电体育新闻出版局广播影视事业股股长。从业二十载,他始终秉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竭尽全力为推进县域广播影视事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做贡献。

身先士卒 助力脱贫攻坚

9月12日,梁勇一进办公室,便整理起各贫困村接通广电网络的资料。“照此进度,今年11个村的脱贫计划都能达成。”顺着他的话,时光回到2016年。

这一年,威远县文化广电体育新闻出版局启动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项目建设,计划在四年内,帮助全县54个贫困村脱贫。

梁勇说,“该项目既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的考核指标。”作为负责人,他不敢懈怠。为此,他每天都起早贪黑,实地走访各贫困村的广电网络建设情况。

“这些贫困村大多位于偏远山区,山高路远、道路崎岖。”单位同事罗宏说,“为记录到真实的信息,梁勇经常爬上山顶又走下山脚,一走就是半天。”

有了详实的依据,梁勇制订出《广播影视脱贫攻坚及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方案》,为项目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在建设过程中,他再度进村,监督施工质量。”罗宏说,遇上不通车的贫困村,梁勇还充当“搬运工”,扛着几十斤重的天线等设备进村。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项目在2016年、2017年都进展很顺利,帮助黄荆沟镇红丰村、观音滩镇民政村等37个贫困村脱贫。

与此同时,梁勇还与庆卫镇庆安村贫困户姚德祥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走访中,我得知70岁的他身患重病,生活艰苦,身边又没亲人照料。”

“以后,我就是你的家人……”梁勇主动上门“认亲”,并信守承诺,时常抽空去探望,送去慰问金。后来,梁勇还送去三头黄牛,帮助姚德祥于去年实现脱贫。

爱岗敬业 人称“拼命三郎”

“镇江村的贫困户信息需要你跑一趟……”8月的一天,一通电话,提前结束了梁勇工作18年以来的第一次公休假。

“为何18年才休一次假呢?”罗宏回答了记者的疑惑,“为开展好各项工作,梁勇每年都主动放弃休假,是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

特别是威远县在2011年启动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后,梁勇甚至连双休、节假日都没休过假,每天都奔忙于县城的59个社区,积极推进此项工作。

“好端端的,干嘛要换成数字电视”“转换后,电视的清晰度会更高、收看的频道也会更多,这是一项惠民工程”……由于社区的留守老人居多,容易对政策产生误解,梁勇总是耐心地解答疑问、宣传政策,帮助他们办理各种手续。

“小梁不仅有耐心,还很热心。”72岁的广场街社区居民吴康勇说,“刚换成数字电视后,我经常开不来机顶盒,用不来遥控器。”每次有困难,他都会打电话求助,而梁勇总是第一时间赶去帮忙。

此外,为顺利完成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梁勇还利用业余时间,编制了《威远县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实施方案》等方案材料,培训近200名管理员、操作员、维护员。

“由于长时间熬夜、加班,梁勇瘦了十多斤。”罗宏说,但正因有了他的“拼命”,才能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将城区近5万户模拟电视用户整体转换成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让广大群众及时收听收看到节目更多、质量更好的数字电视节目。

“革命尚未成功,我还需努力。”梁勇表示,今后,他将继续不忘初心,坚守“广电战线”,让广播影视发展与建设成果惠及越来越多群众,尤其是偏远山区的贫困村、贫困户。(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