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资中县鱼溪镇鱼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孙桂英

www.scol.com.cn (2018-09-18 09:43:3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黎涛  

为民服务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记资中县鱼溪镇鱼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孙桂英

孙桂英在灾后恢复一线忙碌

孙桂英(左一)看望老人

热心服务,她是社区居民眼中的“管得宽”;身先士卒,她是同事眼中的“女超人”;忘我工作,她是上级眼中的“好标兵”。她就是资中县鱼溪镇鱼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孙桂英,自2013年12月担任鱼溪社区干部至今,她一直兢兢业业,赢得了同事、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1

群众的信任是她前行的动力

“孙书记,我家楼下经常半夜打麻将,打扰我们休息和学习!”

“小孙,我家楼下化粪池满了,臭得很,门窗都不敢打开。”

“桂英啊,路灯坏了,我妈前几天不小心还摔了一跤。”

……

孙桂英的电话,每天要响无数次,采访过程中,好几次被打断。忙啊!孙桂英身为鱼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她所做的工作千头万绪,很多事情或许真的微不足道,但每一次电话铃声响起,都代表着社区居民对她的信任。社区里的事,事无巨细她总是尽心尽力地去办。

社区的事情总是琐碎的,但在孙桂英心里却是一笔笔明明白白的账。

2013年12月,刚来到鱼溪社区时,此前并未做过这类工作的孙桂英比身边人更加勤奋。半年时间里,她为了掌握社区第一手资料,找准社区存在问题,经常走街串巷,入户走访,与群众拉家常、谈心事。

通过一次次走访,她全面掌握了社区情况,也因为这样,她的一摞摞民情日记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每家每户的情况。

刘朝云是鱼溪社区居民,已85岁高龄,老伴去世,独居。在老人眼中,孙桂英是个大好人,就像自己家人一样,温暖着她。

据刘朝云回忆,她跟孙桂英的缘分始于一次入户走访。当时孙桂英了解到刘朝云的情况后,留下自己的电话,让老人有需要就直接找她。

“有一天,家里停水了,邻居也不在家,当时就想到了孙书记。”刘朝云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了电话,不一会儿,孙桂英就提着水来给她做饭了。从此,孙桂英总是隔三差五地去看望刘朝云。做饭、剪头发、剪指甲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但在刘朝云眼里却备感温暖。

2

柔弱身躯扎根抗洪一线

除了对社区工作尽心尽责外,孙桂英面对突发情况也从不退缩。资中“7·12”洪灾发生后,孙桂英一直坚守在抗洪一线。

今年7月12日,资中县境内遭遇37年来的最大洪水。镇党委政府迅速部署,一场轰轰烈烈的抗洪抢险战役打响。7月11日晚,孙桂英一直守在鱼溪桥头,劝解围观群众注意安全,为观察河水上涨情况,为下游提供数据参考,每隔1小时就得向上级汇报一次洪水上涨情况。

当晚11时,接到洪峰将提前到达鱼溪的通知后,孙桂英立即组织人员,再次通知地处低洼地段的群众赶紧撤离,那一夜,她几乎没有合眼。

7月12日早上6时,眼看上涨的洪水就要将鱼溪桥桥面淹没。“一定要保障群众安全。”那时候,孙桂英的脑子里就只有这几个字。

由于持续抗洪和雨淋水泡,孙桂英的嗓子哑了,皮肤出现了明显的红斑,又痛又痒,但她仍坚守岗位,不肯休息,一边含消炎片,一边用小喇叭挨家挨户继续宣传、提醒、摸排群众转移情况。

“7月12日中午,洪水已淹没鱼溪桥面2米,街上部分街道被淹,当时我和派出所同志正在巡查,突然发现建管所二楼的孙先俊还没有撤离。”孙桂英说,当时情况危急,我赶紧接过喇叭,跟他讲清这次洪水的影响,劝其赶快撤离。最终,孙先俊一家都撤了下来。

“一个都不能少!”在无情的洪水面前,哪里需要她,她就会出现在哪里。

洪峰过境后,连续奋战多日的孙桂英又马不停蹄地忙起灾后恢复工作,拿铁铲清理淤泥,帮空巢老人整理房间,用水冲洗街道,进行全面消毒,帮忙搬运物资……身先士卒,事无巨细。

“孙桂英同志在关键时候顶了上去,很优秀,我很佩服她。”鱼溪镇党委书记赵军评价道。

因孙桂英在抗洪抢险中表现突出,她荣获了资中县“7·12”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称号。

3

常怀感恩之心回报乡亲

作为鱼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孙桂英始终牢记和履行书记抓党建的职责。

孙桂英常说:“支部勤碰头,工作不用愁。”为落实好每月党建及各项工作要求,她召集支部成员每周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同频共振,一同研究推进,形成工作合力。

鱼溪社区是鱼溪镇政府驻地,人口多,社会关系复杂,民事事务与居民诉求繁多。针对这一情况,孙桂英将民事代办制度与社区“两委”轮流坐班制度相结合,公开民事代办员联系方式,保证居民能找到人、办到事。此外,还设立了首问负责制、坚持限时办结制、坚持办理反馈制、坚持月底回访制四大配套制度,让居民办事更容易、更放心。

近年来,在孙桂英的带领下,鱼溪社区突出“党建服务品牌”,通过“鱼溪社区五化工作法”,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引领的社区共治新局面。

现在,乡镇社区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对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重视,孙桂英开始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上做起了文章。文化下乡、“鱼溪坝坝队”等群众活动也慢慢兴了起来……

“桂英姐是一名好老师,我到社区上班不久,还不熟悉情况,工作起来很恼火,她不厌其烦给我讲工作方法,注意事项。”同事陈毕林说,因为得到了孙桂英的悉心帮助,他很快便进入了工作状态。

采访结束时,孙桂英告诉记者,群众和上级的信任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认可。鱼溪镇鱼溪社区这方水土养育了她,她会永远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回报这里的乡亲。(黎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