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孝老爱亲的普通妇女罗跃永

www.scol.com.cn (2018-10-09 10:51: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一片冰心在玉壶

——记孝老爱亲的普通妇女罗跃永

罗跃永给婆婆喂水

小莉和爷爷奶奶在一起

高龄婆婆瘫痪在床、丈夫右腿截肢、孙女患有先天性唇腭裂和先天性心脏病……在59岁的家庭主妇罗跃永的人生词典里,并没有艰难二字,生活不断考验着她,却容不得她伤春悲秋,因为她把所有的情感和精力,都融进了照顾家人和操持家务的忙碌之中。而平淡如水的日子,始终温暖如初。只因有爱——

体贴入微,赡养九旬老人

这是一栋5层高的老居民楼。采光不好,是老房子的“通病”,尤其当屋外的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时,处在底楼的一间屋子,更显昏暗湿冷。

95岁的陈云仙老人躺在床上,因身患多种疾病导致瘫痪,她几乎一丁点儿都无法动弹,只能看见胸膛上盖着的被子随着呼吸一起一伏。儿媳罗跃永在房间里进进出出,忙里忙外的间隙里,不忘随时关注她的细微表情,看她有啥需求。老人渴了,罗跃永立马倒杯开水,稍微晾凉之后用勺子喂到老人嘴里;老人想要上厕所,她就叫来爱人一同服侍照顾……

今年59岁的罗跃永,是市中区玉溪街道晏家湾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9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罗跃永家,她穿着深蓝色外套和黑色长裤,挽着发髻,皮肤有点黑,看起来十分朴素。

罗跃永和丈夫及孙子孙女四个人,住在4楼的小儿子家,而婆婆陈云仙就住在同一栋楼的底楼。老人行动不便,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每天罗跃永都是屋里屋外、楼上楼下地连轴转。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底楼婆婆家里忙着,不时进入老人休息的房间看一眼,老人微微睁开双眼,轻声哼了下,她立刻会意,转过头来告诉记者:“她想喝水了。”

就着并不明亮的灯光,罗跃永一边从水壶里倒水,一边将摆在小柜子上的各种药品展示给记者,说老人的身体都是靠药物支撑着。开水很烫,罗跃永不停摇晃着杯子,为了让水快些凉,还用一把小勺子不停舀动着杯子里的水。过了一会儿,她将盛了少许开水的勺子放在唇边,感到温度合适之后,才重新舀了一满勺水喂到老人嘴里。

老人年纪大了,行动十分困难,坐起、躺下这样看似简单的动作都需要儿媳全程帮忙。说话也非常困难,但看到儿媳和记者,老人脸上还是浮现出了一丝笑意。

在老人70岁左右时,罗跃永的丈夫陈千友的大哥大嫂相继离世,从此,老人便一直跟着罗跃永夫妇一起生活。

2013年3月的一天早上,老人起床后如往常一样,正在对着镜子梳头,突然间感到双手僵住了无法动弹,人也随即倒在了地上。陈千友立刻到附近的某医院求助,在几名护工帮助下,老人被用轮椅推到了医院。经医院医生诊断,老人患了脑溢血、脑萎缩、心肌梗塞等多种疾病,对于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来说,这些疾病,随时可能夺走她的生命。

从那以后,老人就瘫痪在床,一切生活起居都需要儿子儿媳的照顾。去年农历五月的一天,老人突然咳嗽起来,腿部开始肿胀,连续几天没有吃饭,可把罗跃永和丈夫吓坏了。好在老人又一次战胜病魔,挺了过来。

考虑到老人家牙没了,身体又虚弱,在饮食方面跟常人有很大不同,既要有营养,又要容易吞咽和消化,罗跃永在这方面想了很多办法。早晨给老人熬粥,她会细心地将煮好的蛋捣碎成泥状喂给老人;中午,她给老人做蒸蛋、煲汤、炖很软很嫩的肉;晚餐,老人不爱吃饭,她就给老人送来麦片、奶粉和蛋糕等食物。

“天天吃一样的,哪个来都恼火嘛。”在罗跃永看来,照顾老人,是本分。她不怕麻烦,只担心没将老人照顾好。

全心投入,抚育患病孙女

除了照顾九旬的婆婆,罗跃永还有一项重要工作——照顾患有先天性唇腭裂及先天性心脏病的孙女小莉。

罗跃永有两个儿子,十几年前大儿子结婚后,生下了小莉。这个小生命的到来,给一家人带来喜悦的同时,伴随着无限的焦虑和苦闷。先天性唇腭裂和先天性心脏病,让小莉刚到世上便开始经历各种救治。一家人带着她到成都、泸州、北京等各地治疗,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债务。“现在都还没还完。”罗跃永说。

几年前,大儿子和大儿媳离婚了。如今,大儿子外出打工,将小莉和小她4岁的弟弟都留给了爷爷奶奶照顾。

小莉蓄着短发,身穿粉色外套,脸上一直挂着笑容。她语言表达受限,想要说话时,就一边嘴里咿咿呀呀,一边扯着奶奶的胳膊。由于疾病,她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差,洗澡、穿衣等都无法自己完成,无形之中给照顾自己的奶奶增加了不少负担。对此,罗跃永毫不在意,她说,小莉今年14岁了,从来没有上过学,每次看到弟弟在家看书写作业,她总会到旁边看着,或翻翻书本,或抢着笔到处画。“我最大的希望,还是想她能够上学,至少会写自己的名字……”说着,罗跃永眼眶红了。

先天性疾病带给小莉的,除了病痛和治疗的折磨,还有比同龄人更为低下的智力,但这些并不妨碍她成为一个爱美、爱热闹的小姑娘。“身上有一点脏都不得行,脏了一点就必须换,天天都想出去耍。”罗跃永说,孙女喜欢热闹,总喜欢让她带着去街上散步,可是,家里还有个瘫痪在床的老人,想要长时间出去玩耍,根本不可能。

各界关怀,她用行动感恩社会

全家都是老弱病残,夫妻二人没有工作,家庭的开支大部分来自丈夫和母亲以及小莉姐弟俩的低保。加上小莉每月50元的残疾人补贴以及陈云仙老人每年120元的高龄补贴,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对这个困难的家庭来说,算有了基本保障。

晏家湾社区副书记孙治强说,罗跃永家里的老人瘫痪几年了,孙女也从小患病,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难,因此每次逢年过年慰问困难群众,社区都会把他们纳入其中,希望能给这个家一些支持。

得到了他人的关心和帮助后,罗跃永想要感恩社会,但却苦于找不到方法。于是,她和爱人陈千友主动承担起所在楼栋公共区域的卫生打扫和垃圾清理工作,并且从不收取任何费用,持续了多年。

陈千友在十几岁时,不慎被火车轧断了右腿,膝盖以下全部截肢,这也导致他在找工作时处处碰壁。考虑到这个家庭的实际情况,今年9月,社区给陈千友找了一份工作,收集和转运居民楼的垃圾,协助社区搞好卫生打扫等工作,每月有300元的收入。

晏家湾社区副主任郑平在社区工作了十余年了,对罗跃永及其家庭可谓非常了解。在她眼里,罗跃永的孝顺、贤惠是那么的难能可贵,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的贫困而对赡养老人、照顾孙女有丝毫的影响。郑平还说,罗跃永懂得感恩,而她感恩社会的方式便是不论谁家大事小事,只要她有能力都会毫不犹豫的上前帮忙。

生活的艰难没有将罗跃永压垮,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谱写出一曲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之歌。(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