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廿六载 妙手仁心除病患

www.scol.com.cn (2018-10-10 09:36:4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袁颖 张亚萍  

锦旗表谢意

为患者把脉

11年前,魏学军就已是东兴区人民医院的副院长。但在众多患者眼中,她和蔼可亲,一点院长架子也没有。她长年坚持一线坐诊,除了外出学习和开会,都在医院服务患者,就连节假日期间,也经常义务值守。

26年的从医生涯,魏学军担任过急诊科主任,无数次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抢救患者生命;承担东兴区艾滋病门诊病人抗病毒治疗工作,长期与传染病患者打交道,治“身病”的同时也诊疗着患者的“心病”;在年近半百时,她还服从组织安排,调至正在转型发展中的东兴区中医医院,带领该院上下励精图治,为东兴区“中医创先”工作带来突破性进展。

继多次获评内江市、东兴区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后,在今年8月的全国首个医师节上,魏学军获评为我市100名优秀医师之一——

大医精诚

26载坚守临床一线无私奉献

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在东兴区中医医院一楼门诊部,魏学军身着白大褂,准时出现在内科诊断室,接待来诊病人。

门牌显示,魏学军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系中医专业,曾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内科进修一年,目前是副主任中医师。记者了解到,从1992年踏进医院至今,魏学军已有26年的从医生涯。其间,她供职过两家医院,先后在急诊科、内科工作,并承担东兴区艾滋病门诊病人抗病毒治疗工作。由于踏实勤勉,业务水平突出,魏学军工作几年便成为业务骨干,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学术交流,历任东兴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和业务副院长。不管在什么科室,魏学军都能很快适应岗位,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

内行人都知道,急诊科是医院最繁忙的地方,医院急诊24小时都开着。在这里,通常多数病人处于危重状态,一旦进入工作,坐诊、查房、处理紧急情况,紧盯着监护仪器上不停闪烁的数字和曲线……医护人员仿佛一只高速运转的陀螺,根本停不下来。而这样争分夺秒、昼夜不分的日子,从青年到中年,从急诊科医生到急诊科主任,魏学军坚持了10年。

后来,她所在的医院承担了艾滋病门诊病人的抗病毒治疗工作。因为种种原因,很多医生对此有顾虑,不愿意接手,当时已身为业务副院长的魏学军,毅然挑起了重担。相对其他患者而言,这类病人往往心理负担更重,医护人员在治疗过程中,免不了要“兼职”做心理安慰和鼓励。十余年间,魏学军总是一如既往地友善对待他们,坚定他们治疗的信心,并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了一千多名HIV感染者和病人,在延续患者生命的同时,也小心呵护着他们的隐私。如今,经她治疗的患者中不少人病情控制良好,有的已重返社会岗位,并成为业务骨干。

近年来,内江根据中央和省上有关要求,大力传承发扬中医事业,全市上下掀起中医热。在此背景下,原东兴区第二人民医院转型升级为东兴区中医医院。2017年,已年近半百的魏学军,再次服从组织安排,调到东兴区中医医院担任业务副院长,肩负起该院振兴中医和东兴区“中医创先”工作的重要使命。身为副院长的她,坚持每周坐诊4天,并在周六加班值守半天。只要没有外出学习和开会,她都会在医院服务患者。

“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在魏学军眼里,为医者,就要全力以赴把业务做好,时刻准备着为病人的疾苦而战。

医者仁心

为抢救病人不惜一切代价

多年的行医生涯,使魏学军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她在诊疗上中西医并重,突出中医特色,尤其擅长中医内科、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各种疑难杂症的诊治。在患者及家属眼中,魏学军和蔼可亲,一点院长架子也没有。由于医术过硬,医德医风良好,不少患者慕名而来。

患者张芬的丈夫曾因患肺部肿瘤就诊于东兴区人民医院,时任东兴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的魏学军正是他的主治医生。

“如果不是听人说,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她是院长。”张芬说,丈夫患病后,曾多方求医无果,后经人介绍找到魏学军。几番接触下来,魏学军对待病人的态度让张芬很是感动,“她没有院长架子,对待病人是发自内心的关心,也很体贴我们。”

尽管张芬的丈夫由于病情恶化最终不治,但张芬一家还是对魏学军充满感激。在张芬的丈夫住院期间,魏学军倾其所学,尽心竭力医治。她经常通宵达旦研习医学文献,还四处遍寻名医会诊,甚至把自己的诊疗方案发到大学同学群、同行群,请求大家提出意见。肿瘤病人耗费大,考虑到患者一家经济条件有限,魏学军还自掏腰包,为病人购买名贵药材,减轻病人家属负担。

魏学军所做的一切,张芬看在眼里,铭记于心。尽管丈夫已过世两三年,但是每逢过年时,她都会来看望魏医生。这份医患情谊一直持续至今。每念及此,魏学军都感慨良多,“这件事时刻提醒我,要不断进取,提升医术,才能更好地为患者解除病痛。”

锐意进取

创新方式传承弘扬中医学

在同事眼里,魏学军作为医者妙手仁心,作为业务副院长搞管理也很认真负责。

魏学军就任东兴区中医医院副院长时,正值该院由综合性医院转型为中医特色医院初期,在中医方面的很多工作都亟待完善。同时,东兴区当时正以该院为龙头,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作为分管业务的副院长,魏学军肩上的担子可想而知有多重。

到任后,魏学军首先做的事,就是对每个科室、病区挨个蹲点了解情况,调查摸底,着手解决亟待解决的问题。

东兴区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钟燕告诉记者,魏学军做事认真负责,凡她跟进的事项,必会跟踪到底,直到事情圆满解决,“跟着她做事,很有成就感。”

从综合医院转型到中医特色医院,医院里的信息系统建设跟不上要求。魏学军在充分了解医院实际情况后,与信息软件开发者多次沟通,最终打造出了一套符合中医医院诊疗特色的医疗系统,规范了全院医疗文书书写。

据魏学军介绍,有了这个系统,医生开处方就不用再逐一手写,只需在电脑上按标准格式操作。同时,医疗处方一旦被执行,就无法修改,给上级卫生部门的监管提供了便利,对病人的权益也多了一份保障。

2017年,东兴区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作为创建工作的龙头单位,东兴区中医医院功不可没。同时,东兴区中医医院的一个科室,也成功创建为市级重点学科,实现了零的突破。

医院中医业务量翻番,中医转型工作成果丰硕。上任才一年,就有如此显著的工作成效,对此,魏学军说,“做了这么多年医生,我最热爱的还是中医。”她表示,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在中医领域取得更多进展,造福更多的患者。(张小丽 袁颖 张亚萍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