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资中县铁佛镇柏龙村9组村民叶俊文

www.scol.com.cn (2018-10-10 09:41:4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践行十爱 弘扬孝道 平凡农民的不平凡梦想

——走近资中县铁佛镇柏龙村9组村民叶俊文

叶俊文陪“娘亲”聊天

叶俊文与“娘亲”合影

他幼年丧母,却不失孝道;他家境清贫,却乐于奉献。他说,想以实际行动,争做道德模范、十爱榜样!

他是资中县铁佛镇柏龙村9组村民叶俊文——一位普通却又不平凡的农民。

A 不是亲母子 胜过亲母子

9月30日,正值逢场,叶俊文一早便来到资中县铁佛镇场镇,采购糖果、肉食和蔬菜。“再过不久就是我‘娘亲’的94岁大寿,我要为她操办一场宴席。”他笑着说。

叶俊文口中的“娘亲”,并不是他的生母,而是铁佛镇中心敬老院里的一名孤寡老人。“自2017年认亲后,叶俊文便像亲儿子般孝敬她,我们看在眼里,很是敬佩。”铁佛镇中心敬老院院长尹大成说。

确如尹大成所言。逢年过节,叶俊文都会将“娘亲”接回家中,并召集儿孙们回家陪她吃团圆饭;闲暇时间,他也会买上水果、牛奶前去探望“娘亲”,陪她散心解闷。

“娘,我来看你了……”当日,叶俊文采购完食材后,便去看望老人,帮她整理了杂物、打扫了房间。同院的老人林顺洋看见后感叹:“他俩虽不是亲母子,感情却胜过亲母子!”

B 弘扬孝道 影响深远

据了解,叶俊文一家有六口人,家底并不殷实。“为何要增加负担去赡养素不相识的老人?”面对记者的疑问,他坚定地道出四个字——“我想尽孝。”

时光回溯到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叶俊文在电视里看到很多失去子女的老人孤独无依,遂萌生了赡养老人的想法。“而当时三个儿女都还在上学,家里没有多余的钱,此事也一直未能如愿。”

直至2017年,儿女们都成家立业后,叶俊文才寻得“娘亲”,了却一桩心事。“作为传统农民,叶俊文注重孝道。这不仅是他教育儿孙的家风,也对同村人产生了深远影响。”谈及此处,柏龙村村主任王煌显提及一件往事。

2010年的一天,村里一名老人来到村办公室哭诉:“我的儿子不赡养我,把我给撵出来了……”这一幕正好被叶俊文看见,他当即就拉着村干部,一同去找老人的儿子理论。

“我10岁就没了母亲,想尽孝都难”“父母健在,才是最大的幸福”……在叶俊文语重心长的劝说下,老人的儿子低头认错,并当场作出“一定会好好尽孝”的承诺。

此后,但凡村里有“不孝事”发生,叶俊文都会与村干部入户调解。然而,每当在报纸、电视上看见有关儿女不赡养父母的报道,他都深感痛心。

为此,叶俊文希望,通过赡养“娘亲”来弘扬孝道,警醒后辈——“善待好父母,做好应尽的义务”。

C 做好事 他是“爱社会”的模范

在王煌显眼中,叶俊文不光是孝子,更是“爱社会”的模范——

为方便柏龙村及相邻的石堰村、民主村的村民出行,叶俊文于2012年出资一万余元,请施工队修补了三个村通往场镇的一条泥巴路。

“这条路是我们通往场镇的必经之路,但此路年久失修,到处坑坑洼洼,老人、小孩经常在路上摔倒。”柏龙村9组村民刘诗洪激动地说,“叶俊文出资帮忙修好了路,实实在在是做了件大好事,村民们都很感激他。”

“要修路,就要家家通!”2017年,柏龙村各组都修通了水泥路,唯独9组因部分村民不愿出资,有一条“断头路”未能修通。紧要关头,叶俊文挺身而出,拿出2000元钱填补了资金“缺口”,修通了这段通户水泥路。

“帮村民修路,只是他‘爱社会’一种体现。”王煌显说,叶俊文还一心关爱残障儿童。

“我家的塔罗科血橙熟了,你们过来拉吧……”今年3月,叶俊文主动与内江市某爱心志愿团队取得联系,想为残障儿童赠送血橙。

此后,他与志愿者们一同来到内江城区的4所特殊教育学校,将2000斤血橙送到了上千名残障儿童手中。“看他们吃得开心,我心里也很满足。”谈及此处,笑容浮现在叶俊文脸上。

“我没文化,也没能力,这些年来,全靠国家的好政策,才能过上如今的好日子。”叶俊文表示,今后,他会一如既往尽孝道、做好事,向社会传递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