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威远县公安局黄荆沟派出所户籍民警姚岚

www.scol.com.cn (2018-10-15 08:54:2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雅涵 孙鹏 曾利军  

青春吐芳华

——记威远县公安局黄荆沟派出所户籍民警姚岚

耐心为群众讲解

微笑服务

31岁,青春正当时,她把满腔热血化作春风细雨,润物无声;而立之年,逐梦劲正旺,她将梦想根植在与群众最近的五尺柜台,静待花开。

姚岚,一个始终坚守在威远县山区派出所的户籍女民警,她用实际行动响应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号召:“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坚守岗位 无私奉献

户籍民警是与人民群众接触最多的基层岗位。从警九载,姚岚始终坚守在户籍岗位上,以“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就是多暖一份人心,多凝聚一份力量,多增加一份和谐”为信念,勤劳敬业,默默奉献。

2018年中秋节,是姚岚在派出所过的第4个中秋节,虽然没有值班任务,但她依然选择在岗位上坚守,为外出务工、返乡探亲、放假学生等群众提供延时办证服务。

假期3天,她先后为群众办理户口迁移、证件补办等各类户籍业务121起。

节假日是群众办证高峰期,从2015年开始,姚岚便按照县局要求,在全县率先实施户籍窗口延时服务、绿色服务。

同时,为了群众办证咨询更方便,她主动向辖区群众公布自己的微信号,不厌其烦的为每一名群众解答户籍业务办理注意事项和需要准备的资料,避免群众跑冤枉路。

心系群众 热情服务

户籍联系着千家万户,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户籍工作做得好,很容易增进警民感情;工作做得不细不实,也容易损害人民警察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工作中,姚岚始终以“一切为了人民满意”的目标,真心为民,热情服务,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2018年4月,姚岚在工作中接待了一名“特殊”群众张某,她带着刚出生的孩子到派出所上户,经查询,姚岚发现,张某竟是“黑户”。

原来,张某当年考上大学后便将户籍迁至学校,毕业后,她以为学校会将自己的户籍直接回迁到原籍,就一直没有办理户籍迁回手续。

而此时,张某毕业已经六年,担心她无法顺利找到当时的档案和资料,姚岚主动与张某当时念大学的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和就读大学联系核实,经过两次来回奔波,调查核实清楚情况后,姚岚及时将张某的情况向县局户政中队汇报,并依法依规为张某重新补录户籍,张某的孩子也得以顺利上户。

坚持认真为民办实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户籍办理工作中,姚岚细心工作,对因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户籍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等情况,开展专项清理,先后改正错误信息120余人,为近20名无户人员依法依规重新登记了户籍信息。

主动请缨 尽职尽责

在工作中,姚岚在办好户籍业务之余,还主动请缨参与派出所值班备勤,调解纠纷等工作。

2018年端午节,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长沙村有人打架。

当时所领导带着民警正在审理一起盗窃案,所内人手不够,姚岚二话没说,穿戴好单警装备,带着辅警就下村处警。

到了现场,发现是家庭纠纷,导致家人之间发生肢体冲突,没有人员伤亡。

姚岚在认真向当事双方了解情况后,耐心地给他们排解矛盾,最终,当事双方放下心中芥蒂,和好如初。

当事双方感激地拉着姚岚的手,对她说:“真是麻烦你了,感谢人民警察为我们化解了矛盾,谁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我看你就帮我们处理得很好”。

看到当事双方和谐相处,姚岚由衷的替他们感到高兴。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派出所户籍女民警,姚岚从事的是最平凡、最普通的工作,没有惊心动魄的大场面,也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但她始终兢兢业业坚守岗位,默默无闻绽放自己的青春,她把自己的青春和心血都奉献给了人民群众,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2018年以来,在公安社会化评价工作中,姚岚所在的黄荆沟派出所户籍窗口,群众满意率达100%。

歌中唱道:“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这便是户籍女民警姚岚的真实写照。

姚岚常说:“公安工作千头万绪,唯有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才能做得更好、走得更远。”(周雅涵 孙鹏 曾利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