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路上妇唱夫随:“将好事一直做下去!”

www.scol.com.cn (2018-10-18 10:36:1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春燕  

公益路上妇唱夫随:“将好事一直做下去!”

——走近韩德全夫妇

韩德全夫妇(左二王良慧,中为韩德全)与团队成员合照

王良慧搀扶老人

10月13日,天气微凉,在东兴区永兴镇的永东乡敬老院,一群身着红马褂的志愿者为老人们送来棉拖鞋、棉袜及棉被等生活用品,韩德全和妻子王良慧便是其中的两名志愿者。搀扶老人、分发礼物、陪老人话家常,年近半百的韩德全夫妇忙得不亦乐乎。

自2012年开始,夫妻二人就开始资助村里贫困家庭的学生。此后,他们积极组织、参加爱心活动,关心老人、爱心捐款、爱心送考……韩德全说:“我们做好事,只是想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爱的回报

她卧病在床,孩子们写信问候

10月15日,记者在翡翠国际社区见到王良慧时,她正抱着孙子,脸上洋溢着笑容。当天,团队没有志愿活动,夫妻二人都在家休息,“有爱心活动我们就参加,没有活动就在家里”。

说起帮助他人的初心,王良慧从卧室的一个柜子里拿出一封珍藏了5年的信。信封上面字迹不同地写着几个人的名字,边角已经有些褶皱,信封看着已经很陈旧了。

信封被塞得鼓鼓的,打开一看,几张已经有些泛黄的纸上写着密密麻麻的字。细看内容才知,这是几个孩子在王良慧患病时写来的问候信。“我听石老师说,您得了病,我大吃一惊。”“也许你会感到匪夷所思,离您资助我300元钱已经很久了,为何现在才来写呢?”“有您热心的帮助,我一定要好好学习!”……

“她呀,心善得很,之前生病的时候都还在帮助那些孩子。”说起女儿的善行,王良慧的母亲黎兆香说。

王良慧和丈夫是东兴区郭北镇进士村人。夫妻二人在郭北镇农贸市场做生意,收入比较可观。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良慧的好朋友——郭南小学老师石廷芬介绍她加入一个爱心团队,并帮助了5名贫困家庭的学生,给予这些学生每人每年1500元的资助。

资助的5名学生中,有两名是孤儿,王良慧除了向他们提供爱心助学款外,还像妈妈一样,经常关心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和学习成绩,给予他们一些生活上的帮助。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纯真笑容,王良慧乐此不疲。

不幸的是,2013年初,王良慧被查出了乳腺癌。得知病情后,王良慧的心情非常沉重,做完手术住院的一段时间,王良慧在夜里常常难以入睡,思绪杂乱。

在她住院期间,发生了一件令她十分感动的事。当时,她资助的几名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拿着鲜花和信到医院来看她,“王阿姨,希望你早点康复!”“王阿姨,我会好好学习!”“王阿姨,感谢你的爱心捐款!”孩子们关切的眼神,真挚的话语,让王良慧不禁落泪。

“真的很感动,受资助的孩子关心我,也算得到了回报。”探望的孩子走后,王良慧拿着信读了一遍又一遍,孩子们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感恩之情与关心,更加坚定了王良慧坚持资助的决心。

此后,通过爱心志愿团的推荐,王良慧又资助了几名贫困学生。

爱的力量

让贫困学子感到温暖

“我小时候受了很多苦,现在看到困难的孩子,我能帮就帮一点。”韩德全对于妻子王良慧爱心助学的事一直很支持,他平时也在资助贫困家庭的好学学子。

家住东兴区顺河镇龙兴村3组的汪霞就是其中之一。汪霞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的父亲患了肝病,无法外出打工,只能在家务农,家庭收入主要靠母亲在外打工所得。此外,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妹妹需要抚养,一家人生活很是拮据。

去年,韩德全通过爱心志愿团队了解到汪霞一家的情况,开始向她伸出援助之手。今年,得知汪霞成功专升本,却因为高昂的学费想辍学去打工,韩德全心里十分着急。

在韩德全和一名爱心志愿者朋友的帮助下,汪霞提交了贫困证明,并填写了申请表,市扶贫基金会资助了汪霞3000元。为了让汪霞继续读书,家里也是东拼西凑,但大大小小的钱加起来,学费还差两千元,并且在校的生活费也没有着落。

这种情况下,韩德全和他的爱心志愿者朋友一人捐助了1000元,并约定每人每个月给汪霞打几百元生活费。“书读出来就好了,再坚持两年。”韩德全说。

现在,解决了学费问题的汪霞在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就读。“滴水之恩将涌泉相报,我将以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回报社会。”汪霞说。

“我觉得这已经不是金钱资助了,更像是一种亲情吧。”在四川师范大学大一学子陈梦心中,王良慧不仅是一名资助者,更是她成长路上关心她、给予她温暖的一个重要角色。

陈梦家住市中区朝阳镇代家沟村,第一次见到王良慧是在朝阳中心校。那时,她正在读初中,父母在家里务农收入不多,爷爷患病需要治疗费,姐姐正在读大学,也需用钱。得知陈梦家的情况后,王良慧决定帮助陈梦。这一帮,已有5年多。

其间,王良慧除了每个月定期给陈梦打生活费外,对陈梦的学习生活也很上心,经常邀请陈梦去她家里玩耍。去年,王良慧得知陈梦接到四川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开心不已。临走时,王良慧再三嘱咐陈梦在学校照顾好自己,生活上不要太节约。

“王阿姨给予我的爱,不同于父母严厉的爱,她很温暖,也感谢她一直以来的帮助。”陈梦说。

“逢年过节,收到孩子们发来的祝福信息,我就特别开心。”王良慧说,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偶尔联系一下她,她心里也就满足了。

爱的传递

爱心队伍从几人发展到上千人

播撒下一粒爱的种子,收获的也许是整个春天。

王良慧最初参与爱心活动,是因为朋友石廷芬的号召。那时,郭南小学5名老师成立了一支爱心队伍,而王良慧就是最早加入的那一批人。

6年时间过去,队伍组织的活动越来越多,人数也在不断增加,爱心队伍从几个人发展成为如今上千人的大团体——内江市春风青少年服务中心。

目前,王良慧已经成为内江市春风青少年服务中心的理事长。在她看来,这个团队不仅肩负着帮扶贫困青少年和儿童的责任,还应该传播更多的正能量。

“经常看到她参加爱心活动,我也受她的熏陶吧。”韩德全见妻子积极帮助他人,深受感动,也加入到了内江市春风青少年服务中心,与妻子一起参加爱心活动,帮助困难儿童、关心孤寡老人等。

重阳节前,夫妻俩与团队成员一起到永东乡敬老院开展关爱活动。想到天气变冷了,韩德全自己掏腰包给老人们购买了棉拖、棉袜。

“太感谢这些志愿者了……”79岁的老人黄帮明拿着棉拖和棉袜感动地说。

善行,并不止于此。韩德全夫妇还参加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主题活动,向过往行人宣传“创卫”知识,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直都在参加爱心活动,六年多以来,他们夫妻二人很做了一些好事。”郭南小学教师石廷芬说。

做一件好事容易,激情所至随时可以,但经常做好事,就没那么容易了,这需要有爱心、有恒心。近6年来,韩德全夫妇资助过的贫困学子有十余人,参加过的志愿服务活动则更多。对韩德全夫妇来说,帮助困难学子、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爱,也收获了爱,这些爱照亮了自己的生活,也照亮了别人的生活,让自己在公益路上的脚步走得愈发坚定。(陈春燕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