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黄家镇九龙村支书陈良贵二三事

www.scol.com.cn (2018-11-13 10:25:4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丁洁  

舍小家为大家的好支书

——隆昌市黄家镇九龙村支书陈良贵二三事

陈良贵(右)走访贫困户

陈良贵(左)和村主任彭文金在核对资料

今年,是隆昌市黄家镇九龙村陈良贵担任村支部书记的第三个年头,可他当村干部的时间,可以追溯到2003年。

在九龙村,说起陈支书的付出和努力,大伙儿都有目共睹:村里的贫困户房子老旧,他垫付数千元不遗余力地帮助解决住房问题;贫困户吃水不便,他张罗着为他们打井,还买来材料亲自上门安装;大暴雨来临,他惦记着村里新修的易地搬迁房屋,不顾瓢泼大雨去排查险情,自己家却遭遇“水漫金山”……

在任期间,陈良贵心里始终有一根标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情为民所系

垫资为贫困户建房

九龙村3组村民张基炳终于在今年初住进了敬老院,衣食住都有了着落,这让村支书陈良贵着实宽了心—— 一年前,他一直为这位住在危房里的贫困户惴惴不安,也为此做了不少的工作。

张基炳今年62岁,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无儿无女,缺资金、技术,收入匮乏,随着年纪渐增,他的日子也越过越艰难。几年来,如何帮助张基炳,成了陈良贵笔记本上和心头的一大要事。

张基炳所住的房屋是土墙房,屋檩子是竹制的,日子一久,虫蛀、老化让屋子有点“摇摇欲坠”,被鉴定为C级危房,万一发生垮塌,后果不堪设想。当务之急,是帮助他解决住房问题。可老人偏巧有点“拗”,对于陈良贵数次上门提出要帮他检修房子的要求都置之不理,以“没钱”为由拒绝了村干部们的好意。

这样下去可不行!陈良贵思忖了一段时间,决定先自己出钱垫付材料费和人工费,早日化解隐患,张基炳这才稍微松了口。2016年4月,陈良贵找来专业修理工人,表示所有账目都记在自己头上,让他们先对房屋进行详细检查,缺的材料列出清单,并嘱咐他们加紧施工,好让张基炳早点入住。只用了四五天时间,张基炳的房子就修葺完工,檩子、房梁全部换成了新的木材,一些碎瓦也被清理出来换成了新的,材料费加人工费共六七千元,全部记在了村支书陈良贵的账上。

这笔钱,当年底通过规范的程序到了账,可张基炳入住房子的时间却提前了半年。看着新的房梁屋檩,张基炳一改最初抵触的态度,说了很多感谢的话。

陈良贵却只是淡淡一笑,心里的一块大石就此落地,“至少他的安全问题得到了保障,我们不用提心吊胆了。”之后,他又按照规定帮张基炳申请五保户,直到今年张基炳入住敬老院,这件事才算是彻底得到解决。

多年来,陈良贵就是这样,尽管和村民们非亲非故,却把他们的事情当成了自己的事去做。

3组村民满维芬这样评价陈良贵:“对村民的事,他很负责,也很尊重大家。不管做啥,心里都想着大家。而且对人很和蔼,咨询他的事,他会很耐心地解答。”

权为民所用

解决问题办实事

行走在九龙村,很多村民见到陈良贵,都会笑嘻嘻地上前打招呼。在村主任彭文金的印象中,陈良贵是雷厉风行,干工作特别认真的一个人,对于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一般不会超过24小时就要去解决落实。

彭文金记得,那是2016年的8月份,天气特别热。3组曾祥得和7组的舒万林两户村民反映吃水困难,请村委会帮忙想办法。大热天,陈良贵和彭文金多次来到这两户人家里查看相关情况,研究解决办法。

曾祥得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三口吃水全靠爬坡上坎,到百米之外的井里去挑,十分不方便。加上养殖了一些牲畜,也存在着用水不便的问题。

陈良贵和彭文金通过走访调查,反复论证,“为这两户村民打井”被提上了日程。他们请来专业的打井队,水井就选址在村民的家门口,今后吃水再也无需跑远路。

“那时天气真的热……”彭文金说,裸露在外的皮肤被大太阳晒一会儿,就火辣辣地疼。陈良贵和他一起到镇上买来潜水泵和水管,亲自上门给两户村民安装。在40多度的高温下,陈良贵光着膀子,皮肤被晒得油亮亮的,裤子都被打湿了。

潜水泵将井里的水抽上来,通过水管能直接通到村民的水缸,彻底解决了他们的吃水难题。谈起这件事,曾祥得很是感动,“为了老百姓的事情,陈书记没少费心。”

“他放得下身段,很多事都亲力亲为。”彭文金说,这样的事情不止一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之内,陈良贵总会尽最大努力帮大伙儿争取,办的全是实事。无论是在帮村民办理一些手续,还是做调解工作,他跑上争取政策、跑下了解情况,摆起来有很多“辛酸泪”,但对于村民,却是一如既往地温和。

利为民所谋

心系大家舍小家

临近中午12点,家家户户炊烟升起,陈良贵却还在村委会办公室忙碌。采访期间,他的电话铃声几乎就没断过,不是向他咨询政策,就是请他盖章,最后一个电话,是请他去调解一个工地上用地的纠纷。

这就是陈良贵的日常。在为村民办事的过程中,他很少能顾得上家。

去年6月的一天,一场大暴雨降临,早晨5点多,天还没大亮,陈良贵就慌慌张张地从床上爬起来,牙没刷,脸没洗,撑着伞就往外跑。瓢泼大雨挡也挡不住,他半边身子都被打湿了。陈良贵之所以如此慌忙,是因为赶着去易地搬迁的地点看新修好的安置房。

这部分房屋涉及5户人,刚完工不久,修建在坡边上,填方填了一部分起来,一到下雨天和地质灾害高发天气,就需要观测是否会出现重大问题。陈良贵一间一间地查看,仔仔细细地排查,确认没有大问题。回到家,只见妻子一个人正忙着“抗洪”——家里被淹了,进的水已经达到了10厘米。

陈良贵家的房子修建于1998年,在房顶漏雨、雨从窗户灌进来的双重“打击”之下,雨水倾泻而下,床铺枕头湿了一大半,地下的鞋子都漂了起来。在妻子一通臭骂之下,他赶紧赔着笑脸加入到了“排水抗洪”的行动中。

类似这样的故事,不止一次发生。

陈良贵的妻子心脏不好,去年4月的一天,他答应了带妻子去城里看病。早上8点多,易地搬迁房屋改造工程的工地上,村民因为流转土地问题和施工队发生了纠纷,打电话请陈良贵去做调解。陈良贵二话没说就赶到现场。这一通调解下来,已经临近中午,在回家路上,陈良贵才想起妻子还在家等着呢!

遗憾的是,今年7月,陈良贵的妻子因为突发疾病,没能来得及赶往医院就去世了,才50岁出头。眼见着怀中的妻子气息渐弱,陈良贵很是愧疚。

说到这儿,陈良贵有些哽咽:“为了忙村上的事,我的确照顾家里、照顾她太少了!”55岁的他强忍着泪水,停顿了半晌,“但是,在这个岗位上干着,没办法……”

九龙村预计今年年底脱贫,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里规划产业有了成效,全村建起了2个标准化养猪场和1个标准化果园,公路、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多年前,陈良贵走上村干部岗位时,就注定肩负起了全村1412人的希望。很多次,他的子女劝他不要再继续干了,但每一次“活路”一来,他总是很快进入角色。

“党和政府给了我这样一个岗位,就是对我的信任。”陈良贵说,欣慰的事情也有很多:看到村里的面貌发生了重大改变,看到贫困户的生活一天天变样,看到村民们脸上露出笑容,他就觉得满足了。

“为了全村的利益,我只能往前走。”陈良贵说,每当想到这一点,就觉得自己的存在和割舍,有了价值和意义……(丁洁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