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审理900余件案子,她有一半时间是在带病坚持

www.scol.com.cn (2019-01-17 08:27:3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毛敬莲  

四年审理900余件案子,她有一半时间是在带病坚持

——记威远县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王敏

王敏(右)与同事

工作中的王敏

在威远县纪委案件审理室内,有着与其他办公室不同的物品——一把藤椅。不同于同事们标准的办公椅,这是组织给予案件审理室主任王敏特有的关怀。

今年35岁的王敏,因长时间伏案工作,患上了腰椎间盘、颈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经常承受着腰胀腰痛、头痛头昏的折磨,而藤椅的突出部位刚好可以抵住腰痛的位置,为此,多年来尽职履职、廉洁自律的她第一次开口,向领导申请换一把藤椅。

坐在这把藤椅上,王敏审完了一个又一个案子,累计900起案件无一起申诉,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单位和群众的认可。

边干边“取经”

“门外汉”迅速成行家

2014年12月,于王敏而言,是一个新的开始。

从威远县统计局调入威远县纪委担任案件审理室主任,这个从未接触过的新岗位,是新奇的,也是陌生的,一切都需从头学起。

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是指对审查调查终结的违纪和职务违法、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所进行的审核处理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执纪审查的必经程序,也是最后一个关口,至关重要。

“刚来这个部门时,加上我一共才三个人,因为都是刚调过来不久,都不太了解这项工作,但不熟悉业务不能成为案件审理滞后的理由。”王敏坦言,因工作量太大,没有专门的学习时间,她和同事只能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刚开始的半年,每一起案件经过审核证据、文书材料,以及与被审查调查人员审理谈话,进一步核实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恰当后,为确保不出错,王敏都会向前任审理室主任“取经”,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当面或打电话请教,让经她的手审理的每一个案件都达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24字方针的标准。

不仅如此,王敏在工作之余还常常通过中央纪委、省纪委等网站了解执纪审查和审理业务知识及案例,做到与时俱进。“做一份工作就要保质保量地做好”,这种工作精神让王敏迅速从“门外汉”转变成审理案件的行家。半年后,她就能独立带领部门成员审理案件了。

工作常“拼命”

干就要干到圆满

奉行“今日事今日毕”的王敏,不仅做事细致,而且不做到自己心中的圆满绝不罢休。因而案件数量多时,她常常加班至深夜,时日一长,就感到太阳穴老是隐隐作痛。

“每个案件情况不同,审核案件材料所需的时长也不同,案情简单的一两个小时,案情复杂的有可能需要一两天,而且案件审理需要精神高度集中,一旦被打断,再重新开始时就得重新理思路。”王敏说,因此她常常连续伏案一两个小时不起身。2016年下半年开始,她渐渐感到腰椎、颈椎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后方知因为长期伏案工作,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间盘突出等病。为了让她在工作间隙能进行一些适当运动,丈夫买了个运动手环给她,并设置了定时起身活动的提醒,“但是审起案子来哪里顾得上,忙起来再怎么提醒也没用。”

一天早上,王敏起床准备上班时,突然晕倒在家中,被紧急送往医院。“医生说是颈椎间盘突出,压迫了脑部神经导致脑动脉供血不足,让我注意休息。”然而如此严重的情况,王敏也只住了3天院,稍有好转就回到了单位继续工作。

不过,从那时起,王敏每天在吃完晚饭后,都会出门散散步或跳跳广场舞,活动活动。尽管如此,2018年9月,她的身体再次出现问题被送进了医院,医生检查后要求她必须尽快住院做手术。

当时,王敏手上有几个案子没有审理,同时,又正值一个重大案件结案的关键节点,加之办公室其余两名工作人员,一个在省纪委跟班学习,一个在休产假,仅剩她一人与两名跟班学习人员。面对这种情况,王敏答应医生的住院建议,但要求先把紧急案件审理完毕,再进行手术,并请求手术安排在周末。

术前消炎三天后,正值周六,是医院给王敏安排做手术的时间。但遗憾的是,正当她鼓起勇气到医院做手术时,医生却告诉她,手术室的宫腔镜坏了,要下周才能修好,手术也只能延迟。

“我心里就很慌,单位还有那么多事情,我怎么等得到下周。”王敏不想在医院耗费时间,便询问医生是否有其他办法,“医生说有,而且可以马上做,但是需要在不用麻药的情况施行人工手术,担心我受不了。”

全麻进行手术,相当于睡一觉起来就没事儿了,而不用麻药相当于得忍住绞肉之痛。但王敏没有犹豫,坚定地选择了后者,“我老公都骂我疯了,不要命了。”

做完手术后,王敏利用周末在医院住了两天,到了工作日,她瞒着医生,上午到医院输液,下午又回到单位工作。住院一周,王敏从未请过完整的一天假。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身体。

而让王敏做事如此“拼命”的原因,其实特别简单,不过是一句“干一行精一行,要干就要干好”。

同事赵玲对王敏十分佩服,作为老搭档,王敏的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她都看在了眼里。“她身体不好,每年都要住院,但她每次都一边输液一边工作,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得尽善尽美,工作量大的时候,她总是默默加班到凌晨,从不抱怨,是非常认真负责的一个人。”

高标准严要求

900案件无一申诉

从事案件审理工作4年来,王敏始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把工作当成事业来经营,倾注心力,无怨无悔,始终秉持高标准、严要求的理念,严格按照审理工作要求审理每一起案件,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2018年12月,王敏在审理某机关一名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一案中,发现对于该公职人员投资茶楼一事,未向其合伙人取笔录印证报告中所描述的占股比例、分红时间、金额、本金是否归还等关键证据,遂退回并要求该案承办纪检监察室进行补证,让案件达到证据确凿的规定。

同年,王敏在审理一名村干部于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受村委委托帮农户联系施工方,后收受施工方好处费6000元一案中,发现缺少当年实施危房改造工作的文件、工作会议记录、危房改造申请、审批及验收、资金拨付等方面的材料,导致案件证据不足,于是要求该案承办纪检监察室补证。

……

2015年至2018年,王敏共审理案件900余件,解除86人行政处分,牵头组织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877人次。她始终把案件质量当成生命线,本着对自己负责、对案件负责、对被处分人负责的态度,对每一起案件严格把关,900余件案件未发生一起申诉。

4年来,威远县的案件质量在全市各县(市、区)一直是名列前茅,得到了市、县纪委领导的高度认可。正因此,2015年至2017年,王敏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7年10月,还被表彰为内江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许秀莲 毛敬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