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纪检“新兵”上任 动真碰硬化解“老大难”

www.scol.com.cn (2019-02-12 10:43:5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90后纪检“新兵”上任 动真碰硬化解“老大难”

——走近内江高新区胜利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周柯吉

工作中的周柯吉

1993年出生的周柯吉是纪检道路上的新兵。未满26岁的他,从2018年2月份开始任职胜利街道纪工委副书记,自此踏上纪检监察之路。

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周柯吉办理了8起基层违纪案件;配合上级组织和纪检部门,动真碰硬化解辖区内某村换届选举过程中遗留下来的“老大难”问题,清查了胜利街道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有效地起到了正风肃纪作用,在街道营造出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

认真、踏实,有责任心、有担当……年轻的周柯吉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完成了从纪检“新兵”到行家里手的蜕变,成为同事们眼中的一面旗帜、一根标杆。

边做边学

一年成行家里手

圆圆的脸,鼻梁上架着黑框眼镜。初见周柯吉,书生气质扑面而来。事实上,生于1993年的周柯吉,正式参加工作也不过三年时间。可别看周柯吉年纪轻,不满26岁的他现在已是内江高新区胜利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兼党政办主任。

“年轻有为,工作踏实,有责任心,有担当……”1月23日,记者走进胜利街道,干部们说到周柯吉都是满满的赞誉。

胜利街道党工委委员代伟告诉记者,在担任胜利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兼党政办主任之前,周柯吉还曾在街道安办工作过。

“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周柯吉都能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务实的态度,出色地完成工作。”代伟说,特别是2016年,当时还在安办工作的周柯吉,带领同事们精心准备材料,攻艰克难,使胜利街道成功创建为四川省安全社区,让同事们对这个工作不久的小伙子另眼相看。

由于表现出色,2018年2月,周柯吉被任命为胜利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兼党政办主任。当时,胜利街道由高新区托管不久,街道内组织人事大变动,党政办的工作异常繁忙,加班是常有的事。

尽管如此,不管多忙,凡其分内之事,周柯吉事无巨细负责到底,并带头加班,做好表率。刚刚履新的周柯吉,一面要接手党政办繁杂的事务,一面要适应纪检干部的角色。

“我们从来没有听他抱怨过一声。”胜利街道纪工委委员王褰珍说,不管时间多紧,周柯吉都会有条不紊地带领大家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2018年末,上级组织要求街道纪工委在年底前办结一批案子。接到通知时,距离上级组织给的结案时间已不足半个月。那段时间,周柯吉每天笔记本不离身,带着同事们加班加点,熬夜整理资料、核实案情,最终在限期前完成了任务。这让王褰珍十分佩服周柯吉的沉稳和执行力,“虽然他年纪不大,大家都很服他。”

但同事们不知道的是,为了尽快适应纪检工作的特殊性,忙碌之余的周柯吉,一有时间就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和党风廉政规章制度,通过学习,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定信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他把相关书本摆在案头,没事就翻翻,以便尽快熟悉。同时,他还积极向上级组织和东兴区纪检部门同行们请教。

就这样,不到一年时间,周柯吉很快就摸清了纪检工作的门道。他把反腐阵地前移,把党风廉政教育融入街道党建工作中,抽空组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荣辱两重天》等反腐倡廉警示片6次;组织全体街道干部进行《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2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街道干部廉政勤政意识;协助党工委书记开展党课,中心组专题学习《忏悔实录VI》2次,以案说纪,用实际案例为领导干部敲响警钟,开展廉政谈话、谈心11人次,在整个街道营造出廉洁从政、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动真碰硬

严查遗留问题正风肃纪

自担任胜利街道纪工委副书记以来,周柯吉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共办案8起,其中,基层村干部违反纪律的共有7起,严肃查处了身边的不正之风。

这些案子,有的距离案发时间已达数年之久。为了查办这些案子,周柯吉一遍又一遍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反复核对细节,以“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展示纪检人有问题必将严肃追究的决心,做到铁证如山,让涉案干部口服心服。

2018年,胜利街道纪工委掌握到一条线索,某村7名干部涉嫌私分工作经费,涉案金额达2万余元。由于案发已数年,且部分涉案村干部已调往他处任职,给查处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为此,周柯吉一边走访群众摸排情况,一边想方设法反复找涉案干部们谈心谈话,最终使他们意识到错误,主动交代问题 ,并退还了私分的工作经费。此案的查处,不仅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也在胜利街道范围内形成了震慑作用。

为进一步正风肃纪,2018年9月至10月,周柯吉精心策划,协调高新区住建局、工商分局、环保分局等区级部门、组织4个城市社区干部、网格员,在辖区内开展了为期20天的廉政文化宣传活动,为广大居民群众进行政策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实地走访辖区内企业、学校以及居民4484户、商铺926家,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0余条,认真落实整改,并将整改问题进行公示,做到件件有回音。

深入基层

以监督执纪推动基层治理

2017年3月,胜利街道某村由于村两委不团结,且村干部均因违纪受到党纪处分,丧失公信力,导致该村迟迟无法顺利进行选举,被列为换届选举重、难点村。同时,由于历史原因,该村遗留诸多信访问题,成为阻碍该村进行换届选举的“老大难”。

此事引起了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责成胜利街道纪工委切实履行好执纪监督职责,尽快化解基层矛盾,并推动该村尽快完成换届选举。

在胜利街道党工委的安排部署下,从2018年5月开始,周柯吉深入该村,带头进行挨家挨户的思想宣传工作,讲解选举相关政策法规,认真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愿望,化解矛盾,并开展选民登记。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最终,在高新区管委会、纪工委的指导下,在街道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在街道纪工委的全程监督下,该村成功进行了换届选举。

2018年6月,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要求存在问题的必须在限期内说清问题。随即,内江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大力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检查。

胜利街道纪工委全面落实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差错的统一要求,督促街道各相关经办组织摸清“一卡通”管理使用和补贴资金分配发放等情况。在专项治理过程中,胜利街道纪工委清查出黄某某、张某某等3人多领水库移民资金问题,追回补贴金9700元。此举有效打击了“一卡通”管理中的违纪违法行为,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