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共资中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邱军

www.scol.com.cn (2019-02-14 09:50:2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牢记使命,用“心”走好“巡察路”

——记中共资中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邱军

邱军(右一)和同事们开会

工作中的邱军

1月23日下午,资中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邱军的办公室里比平时热闹和拥挤,全组同事都在这里,围绕团结、务实、高效等关键词召开了一次谈心谈话会。谈话中,邱军告诫组员,春节即将来临,要时刻绷紧一根弦,坚决杜绝收受礼金、红包等财物。

20年扎根基层、8年纪检工作,点点滴滴的长期积累,使邱军在走上巡察岗位后,续写了纪检人的忠诚、干净与担当。

干净担当 坚持原则动真格

邱军有着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和纪检工作经验,时间长了,他看出很多“门道”,也总结了很多经验。

纪检工作很特殊,常常需要面对各种“糖衣炮弹”,人情关系错综复杂,很多时候,工作还没开展,就有人通过各种形式找到邱军“打招呼”了。

2017年4月,资中县启动首轮巡察工作,邱军带领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了全县第一个接受巡察的乡镇。

巡察组入驻后,一名昔日同事给邱军打来电话,对巡察情况进行侧面打听,他当即严辞拒绝。之后,邱军在收集信息时发现,组员们多多少少都收到了一些“善意提醒”,如果不及时阻止和处理这些“提醒”,极有可能影响巡察工作的正常开展。

监督带来的人情压力,让邱军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为了组员们不受外界干扰,他立即召开组务会,并向第三巡察组全体组员指出:“我们是代表县委来开展巡察工作的,必须时刻谨记纪检人的使命,对党忠诚,人情关系代替不了党性原则,必须勇于打开局面,在依纪依规的前提下,尽力把问题‘捞’出来。”

邱军的一席话,很快消除了大家的顾虑,巡察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并很快取得了突破。财务组人员在查阅该镇某村账务时发现,该村23万元的扶贫产业扶持基金在2016年12月30日无缘无故下账。组员随即向邱军作了汇报,凭借注册会计师和纪检人的职业敏感,他安排财务组人员把该村3年的账目拉通对比,并安排项目组人员调阅该村产业扶持基金项目资料。通过反复核对,巡察组基本摸清了该村在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22日这段时间中,将该笔资金转存到村委会主任夏某某的私人账户,涉嫌挪用财政资金的线索,并移交县纪委监委进行最终调查核实。

经县纪委监委调查核实,发现该村村干部为帮助某储蓄所所长完成年度存款任务,将该笔资金转存至该储蓄所这一违反工作纪律事实,三名涉事村干部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8年5月,中国纪检监察报以《产业扶持周转金去哪了》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细致敏锐 “揪”出问题暖民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邱军认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是将党的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

2017年8月,在对资中县某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巡察时,邱军查阅该镇党委会议记录了解到,镇党委当年多次讨论研究失地农民上访问题,在乡镇工作了20余年的他,敏锐地察觉到了其中的问题。

邱军意识到,事情可能并不简单,群众利益很有可能受到侵害。他立即安排县委第三巡察组信访组人员调阅该镇当年所有信访记录,并逐一筛选梳理出关于失地农民上访的信访记录7条,根据这些信访记录,邱军立即召开组务会,会议讨论研究决定,对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调查了解。

邱军亲自带领巡察组成员,兵分三路,顶着夏季的炎炎烈日,下沉走访村组干部10余人、部分上访群众及周边失地农民30余户,了解到有不少被征地的村民未得到社保补偿,群众意见很大,可能引发大规模上访。

穿着湿透的衬衣回到办公室后,邱军立即安排县委第三巡察组项目组人员查阅征地人员名册,并逐一比对该镇失地农民购买社保记录,连续奋战两个昼夜,详细掌握了该镇1715人未及时办理征地农转非人员社保的情况。

在紧接着召开的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邱军将该问题进行了详细汇报,引起县委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限期办理,及时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并将其办理情况及时汇报县委。3个月内,上千名人员社保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

多年未落实的事情终于得以解决,那一刻,邱军喜悦不比村民们少。他说,看到老百姓的问题得到解决,利益得到维护,他心里比谁都高兴。

亦师亦友 言传身教练新兵

“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问题敢于大胆指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是邱军从事纪检工作以来的经验总结,也是他教导“新生代”纪检人的重要原则。

邱志勇是第三巡察组联络员,也是一名“90后”纪检新兵。如何让这名新兵尽快进入角色,完成好纪检任务和使命,邱军花了不少心思。

“我们是代表县委出来工作的,要瞄着问题来、追着问题查,最终带着线索走。”这是邱军对邱志勇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初来巡察组时,每次巡察谈话,邱志勇都作为邱军的谈话记录人员,时间一长,邱志勇就对谈话记录这份工作产生了厌倦和懈怠情绪。“有时候谈话谈很久,记录了很多,但最终没有线索,就感觉自己在做无用功。”邱志勇说。

他的这种消极情绪被邱军看在眼里,他向邱志勇分享了很多自己的巡察工作心得,手把手地传授多年纪检工作的经验,还向他讲述自己的援藏经历,并鼓励邱志勇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你要更加大胆地、有耐心地开展工作。”一番交流和教导,邱志勇很快改变了心态,用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新的工作。

2018年4月,巡察组进驻资中县某镇,在一次与该镇领导干部两个多小时的谈话中,获得了重要问题线索。谈话结束后,邱志勇非常兴奋,邱军发现了他的心理变化,意味深长地说:“我们巡察工作就是这样,不仅纪律严明,而且单调枯燥,只有不乱于心,才能在千头万绪中理出主线,发现问题。”

在邱志勇眼中,邱军是良师益友,他总是把纪检人的“初心”作为自己的政治自觉和行动指南,明纪律、守规矩,敢担当、有作为,在无形之中教授、传承着新时代纪检人的使命责任。在县委第三巡察组锻炼过的3名同志均被组织考察合格,充实到了专职巡察干部队伍中,为巩固发展资中良好政治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三巡察组副组长郭强说,邱军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十分关心同事,在开展巡察工作时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对不熟悉单位开展巡察工作时,他会通过多种方式做足准备工作。

郭强还记得,2018年6月,第三巡察组对资中县某单位开展巡察。该单位下属机构众多,如何巡察,从哪里着手,这些都是需要提前谋划和安排的工作。邱军通过查阅该单位的相关文件和官方网站,了解其职能职责,同时也充分了解中央、省、市对该部门的要求,然后把收集到的信息和问题梳理出来,在组务会上进行讨论,使得巡察工作顺利开展,组员们的工作思路也愈发清晰。

据统计,自2017年4月担任资中县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主持工作)、2018年9月担任第三巡察组组长以来,邱军带领巡察组累计完成对乡镇、机关、企业、医院、学校、村(社区)等不同领域17个单位的巡察工作,发现问题583个,移交问题线索52件,立案查办科级干部4人、村(社区)干部15人。

“用心巡察”,是资中县委主要领导对邱军的中肯评价,而他也以此作为自己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南针”。(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