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资中二中高2019级13班学生刘雨函

www.scol.com.cn (2019-02-19 10:29:2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17岁,她的奖状证书已超过120张

——记资中二中高2019级13班学生刘雨函

刘雨函从小到大获奖无数

在教室学习

刘雨函为同学们表演节目

刘雨函(右)向李英刚老师请教问题

2月15日傍晚6点30分,资中二中运动场上,高2019级13班的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圆圈的中心,刘雨函身着汉服,发髻上束着红丝带,翩翩起舞。同学们欣赏着刘雨函的舞蹈,不时发出掌声和呐喊声,有其他班级同学跑步靠近圆圈时,掌声和呐喊声愈加热烈,充满了骄傲。

高三学习压力大,难得有放松的时刻,为了缓解大家的紧张情绪,老师会不定期地安排一些放松身心的活动,刘雨函则成为这种场合的“常客”,能歌善舞的她善于用多种方式为同学们减轻压力,舒缓身心。

今年17岁的刘雨函,品学兼优、多才多艺,从小到大获得无数荣誉。2019年1月,被表彰为勤学奋进类“四川新青年”。

善于学习

她是勤学好问的好学生

在高三年级的教室里,一摞摞学习书籍和一个个埋头学习的身影,让空气里弥漫着紧张的气氛。午间时分,刘雨函吃过午饭便匆匆赶回教室,异常安静的教室里,她埋头做起了物理题。

作为一名高中学生,学习一直是刘雨函的主业,她认真地规划和使用着自己的每一个小时每一分钟,不敢有一丝懈怠。

如何更好地规划时间,刘雨函有着自己的想法,这样的做法也是她在长期的学习中摸索和总结出来的。“生物、语文、英语这些需要记忆的科目,我会在课余时间来完成,或者在早上;而需要理解计算的科目则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打牢基础,做练习题。”刘雨函说。

每一天,刘雨函的时间表都安排得满满当当,非常充实。

从早上6:10起床到7:10出门前的这段时间,刘雨函会抽时间背诵课文或单词;7:25到上课前的早读时间,依然是以记忆型学习为主;晚上10:00下了晚自习,刘雨函则会认真回顾当天的知识点,把白天没有弄懂的知识点重新咀嚼,并预习第二天要学的内容。

学习的方法多种多样,刘雨函总会根据自己的兴趣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为了督促自己和同学互相学习和促进,她和好朋友找到了独特的方式。

刘雨函还记得,高二时,她和一个同学就互相约定,若两人中任何一人在高考中总成绩超过650分,就必须答应对方的任何条件,不论是在生活上或今后的工作中,都必须无条件地给予帮助。

这样的约定并非个例,在复习物理电学部分时,刘雨函和另一名同学都认为这部分难度很大,为了相互促进,两人约定,如果在下一次的考试中,一人的物理成绩超过95分,另一人则需要用30元钱为对方实现一个小愿望。

“看起来或许很幼稚,但实际上这种方法对我们来说还是有效的,让我们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的竞争和较量,都愿意用更多的心思在学习上,学习的效果更好了。”刘雨函说,约定不是真正为了输赢,只是促进学习的一种手段。

为了舒缓孩子们的紧张情绪,班主任李英刚总是会想很多办法,找来名校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励志故事,既为学生们放松身心,也给他们一些心灵的启发。作为励志故事传播者的刘雨函,从这些故事中受到了不少启发。

“那些故事不长,但都能给我们很多感受,也改变了我的心态,心情也没有那么紧张了”。刘雨函告诉记者,未来,她渴望到首都北京的学校学习,而对于理想的专业,她希望是医学方面的专业。

几年前,刘雨函的外曾祖母患上了脑梗,后来演变为脑萎缩,年少的刘雨函不明白这些病的严重性,上网一查她就被吓到了。“我想攻克这些医学难题,我想治病救人。”刘雨函的心愿很简单,也很宏大,因为她想为国家、为人民作贡献,哪怕是用漫长的时间来学习医学。

多才多艺

她是全面发展的好青年

在刘雨函的家里,母亲徐丽用文件夹把女儿从小到大的奖状证书一一收拾整齐,粗略一数,竟有120余张,而徐丽说,这仅是“不完全统计”。对于女儿的优秀,母亲言语间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这一摞厚厚的奖状、证书,包含有舞蹈比赛、朗诵比赛、演讲比赛、美术比赛、钢琴等级、学校优秀学生、全国中学生竞赛、“最美中学生”、“四川新青年”等,种类繁多,涉及很多领域。

从5岁开始,刘雨函就爱上了舞蹈,家里人也满足了她的心愿,送她去了舞蹈培训班,从此以后,她便跟着老师和培训班的同学们到成都、北京等各地参加演出和比赛。

“舞蹈不仅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也可以塑造形体,让人看起来更挺拔和自信,我也从舞蹈中获得很多快乐。”这是刘雨函对舞蹈的看法。

徐丽是一名美术老师,尽管她整天忙于工作几乎没有时间教女儿画画,有着美术天赋的刘雨函还是从画画中找到了很多快乐,小学时,她的多幅作品在美术比赛中获奖。

在资中二中,刘雨函被大家认识,更多的是通过播音主持。校园里、重龙镇甚至资中县的多种演出活动上,都时常能看到刘雨函的身影。

2014年10月,资中二中举行百年校庆活动,刘雨函是活动的主持人之一。众多优秀的二中校友和领导,并没有让刘雨函怯场,她的自信和端庄赢得了许多人的喜爱和点赞。

校庆活动上,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的导演郭老师对刘雨函印象特别好,主动提出要给她一些指导和建议。在郭老师眼中,刘雨函不仅有礼貌,在表演、主持方面都很有天赋,也很有发展前途。

别看刘雨函清秀儒雅,实际上,她还是个“女汉子”呢!学校的运动会上,短跑、接力赛、实心球等多个项目,只要能参加的她一定会报名,并且还时常获得好名次,尤其是实心球项目,她连续两年获得校运会女子组冠军,并打破了自己的纪录。

刘雨函还喜欢弹钢琴,通过了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考级委员会钢琴七级,目前正准备考钢琴十级。

班主任李英刚是数学老师,在管理整个班级的同时,出色的刘雨函总是能引起他和其他老师的注意,在他看来,刘雨函不仅学习能力强,对老师和同学都很有礼貌,也是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独立自强

她是传播正能量的好榜样

在学习上不甘人后,在业余爱好上兴趣广泛,在生活中,刘雨函也是个懂事、乖巧的孩子,乐于助人,独立自主。

2015年8月至2017年8月,徐丽在汶川支教。刚接到支教的安排时,她有些犹豫。

母亲年近七旬,身体不好;女儿正在上初三,即将中考,正是关键时期;老公的工作又很忙,很少有时间照顾家里。于是,在决定前,徐丽向女儿征求意见。

“支教是好事呀,那些小朋友很需要帮助,妈妈你就放心去吧,你要相信我的能力,你不在我一样可以把学习搞上去。”懂事的刘雨函给了徐丽很大的信心,看到女儿这么支持自己,她也没了后顾之忧,安心地去了汶川支教。

“其实我还是有些不放心,每次打电话都要问这问那,生怕她哪里弄不好,又担心她的学习,但她没有让我失望。”徐丽说,中考时,刘雨函给了她一个惊喜——中考成绩排名全县第80名,比平时模拟考试成绩都要优秀。

刘雨函用成绩证明了自己,不仅没有因为母亲的外出而影响学习,反而是用更加强大的自制力实现了对自己的管理。

实际上,对于母亲支教,刘雨函一直都是持支持态度的,以前徐丽去汶川写生,回来后向家人讲述了那边的风土人情和部分困难现状,刘雨函就一直很牵挂那里的孩子们。每次有募捐活动,她都会尽自己所能捐出文具和零花钱。

说刘雨函热心助人,一点不假。上学期,刘雨函邻桌的一位同学生病了,晕倒在课堂上,刘雨函独自一人将同学送到了资中县人民医院,并陪她就诊治疗。

同班同学黄春富说,刘雨函在学习方面非常认真,不仅时常提醒他认真学习,还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助他、鼓励他,让他在学习上有了进步。

同样,同学刘玥汐也对刘雨函大加赞赏。刘玥汐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忙于工作,常常家里只有她一个人,每次周末放假时,刘雨函都会到她家里,督促她学习、不能睡懒觉。在刘雨函的督促下,她的成绩有了很大提升,年级排名进步了几百名。

“我们是新时代的新青年,应该肩负起责任,不论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应该交出一张好答卷。”刘雨函认为,帮助她人,奉献社会,快乐自己。她用勤学奋进证明了自己,也以此传递着一种引人向上的正能量。(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