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市中区公安分局民警赖寒

www.scol.com.cn (2019-03-04 10:04:1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曾利军  

一位刑警的坚守

——走近市中区公安分局民警赖寒

分析案情

走访群众

工作中的赖寒

社会的安稳,家园的安宁,离不开英勇的人民警察。警察队伍中的刑警更是维护国家秩序、挽回群众损失的国之利剑,赖寒就是这样一名让群众信赖的警察。

自2009年加入公安队伍以来,赖寒始终坚守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从警信念,数次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他先后荣获优秀公务员5次、三等功3次、获个人嘉奖5次、优秀执法办案能手称号2次。2018年,在内江市政法系统“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评选活动中,赖寒荣获“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荣誉。

今年是赖寒从警的第13个年头。13年间,赖寒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对警察事业的热爱,从一名普通民警成为了市中区公安分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案件侦查中队中队长;13年间,从一个满怀热血、剑胆琴心的青年警察成长为了一名具有超强实战能力的基层现代化刑侦尖兵。

赖寒的警察梦

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办公墙上,挂着这样四个字——“刑警本色”。自被抽调至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案组后,赖寒几乎每天经过这四个字前时,都会驻足思考。

“我最喜欢这四个字了。”赖寒说,他当警察是注定的。

赖寒小时候,家就住在派出所旁边,每天看到派出所进进出出的警察,他觉得那些身着警服的叔叔、阿姨特别帅。从那时起,赖寒在内心深处便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当警察。

时间飞逝,转眼间,赖寒从内江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毕业;为实现自己的警察梦,他以当年全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功考入我市公安系统,并被分配至市中区公安分局全安派出所,成为了一名户籍民警。

警察梦实现了,可把赖寒高兴坏了。

市中区全安镇距内江城区有十多公里,由于当时路况不好,赖寒每天很早便要起床,赶往派出所上班。

“那时交通不便,很多群众凌晨四五点钟就走路来镇上办理户籍,经常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我们当时也没有上下班的意识,只要群众来办事,一定会帮他们办好才下班。”赖寒说。

在派出所工作的那段日子,赖寒每天都在忙碌而平淡中度过。但这样的生活并不是赖寒内心深处想要的工作状态。

“我要战斗,我要上一线直面罪犯。”于是,赖寒便利用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的空余时间,努力向派出所的其他老民警学习如何办案。此外,他一有空就借助各种平台学习公安业务知识、刑侦科学技术、法律法规等。

无法忘记的眼神

终于,凭借在派出所的优异表现,赖寒被调至市中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

至今,赖寒都还清楚地记得,自己被调至刑警队时办理的第一个案子。

“那是一件多人贩毒团伙案。”赖寒回忆道,那件案子中的嫌疑人都是年轻人,有的还是在校大学生。刚开始,他们吸毒是出于好奇,由于没有经济来源,后来就以贩养吸,为了吸食毒品,甚至丧心病狂地拉在校学生下水。

在这件案子中,一名女孩被抓时迷茫又绝望的眼神,赖寒至今都无法忘记。

调查中,赖寒得知女孩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从小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家人疏于管教,到最后干脆不闻不问,才导致她误入歧途。

花季还没绽放就要凋零?赖寒不甘心,他多方了解到了女孩的家庭背景和成长轨迹,针对她成长的痛点,像大哥哥一样帮助她、关心她,慢慢地,女孩才敞开了心扉。

如今,那个女孩已长大成人,在一家服装店工作,生活逐步迈入正轨。

在赖寒看来,作为一名刑警除了要依法打击犯罪外,更要注重对当事人的感化教育,让他们在回归社会以后能够真正重新做人,以感恩的心回馈社会。

也正是赖寒这种不忘初心的坚持,让他从警13年,收获了无数荣誉。

守护大家就是爱护小家

赖寒对自己的定位是 “三不”男人,就是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可他否认自己是“耙耳朵”。

赖寒的家庭是“双警”家庭,他的妻子是市中区公安分局法制监督大队民警。在赖寒看来,“双警家庭”就意味着“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

“我们经常一起加班,两个孩子会拉着我们哭闹,不让我们走;有时晚上我们都在家,妻子在灯光下审批案件,两个孩子在一旁熟睡……这些画面成了我脑海中最美的画面。”赖寒说,这样的画面也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工作,因为只有守护好了大家的安宁,才能换来小家的幸福。

作为一名刑侦战士,他像一艘黑夜里的引航船,带领大家将扑朔迷离的案情引向光明开阔的彼岸。赖寒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着“勇者无畏、智者无敌”的刑警风采。(曾利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