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四川省三八红旗手”郭晓芸

www.scol.com.cn (2019-03-11 10:07:0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韦小梅  

三十一载从检路 无怨无悔绽芳华

——记“四川省三八红旗手”郭晓芸

荣誉证书

郭晓芸(右二)指导青年干警

郭晓芸在学习文件

“三八”妇女节前,从四川省妇女联合会传来喜讯,我市东兴区女检察官郭晓芸被授予“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荣誉背后,是郭晓芸31年的默默耕耘与执着坚守……

她是“郭姐姐”:组建全国检察机关首个青年学会

“郭姐,这样做对不对?”“郭姐,帮我看一下!”“郭姐……”3月5日,初次见到郭晓芸是在东兴区检察院政治处,因为院里即将迎接一项工作检查,且年初各项工作都需要安排部署,郭晓芸正与一群80后、90后青年干警一起忙碌着。

“政工工作繁琐清苦、任务重、要求高,我们每天都在高负荷地运转,常年都是加班加点,有的同志四五个星期都没休息了,而且政工工作不容易出成绩,有的青年干警不愿意干这个工作。”提起政工工作,有干警这样告诉记者。

针对全院青年干警增多、干部队伍断层、青黄不接的现象,近年来,郭晓芸广泛调研、深层酝酿、认真思索,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成立了青年学会。

该学会以“读书、实践、立志、修身、进取”为宗旨,采取“六个一”的方式,提高青年干警的写作、表达、总结研究、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即:要求学会会员在一年内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好文、讲一堂好课、开展一次社会实践、业务岗和综合岗青年干警开展一次交流、一季度举办一次文学沙龙。

初步统计,该学会成立至今,已培养青年干警45人,累计读书600余册,发表各类调研、综合信息、新闻稿件等500余篇,组织案例分析研讨会30余次,实现青年干警轮岗交流31人次,全面提高了该院青年干警的综合能力。

80后青年干警廖睿受益良多,来政治处工作8年有余,如今已能独当一面。廖睿告诉记者,“这些年多亏了郭姐,她非常关心我们年轻人,也很乐意指点我们,尤其是她成立的青年学会,对我们年轻人成长很实用!”

该做法被东兴区委主要领导和省市检察院相关领导批示推广,被《中国广播报》《四川日报》《四川法制报》等各级媒体专题采访报道。

她是“郭大侠”:

不耽搁一天工作,没休过一个完整工休假

与政治处这帮青年干警一样,郭晓芸也曾年轻懵懂。31年前,她怀着一颗赤诚之心进入东兴区检察院。31年来,她先后在院办公室、政研室、技术科、公诉科、职务犯罪预防科、政治处工作。但不论被安排到哪一个岗位,她都能迅速进入角色,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勇争一流。

31年来,她笔耕不辍,先后在《人民日报》《检察日报》《法制日报》《四川日报》等各级媒体发表作品近900篇,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上级部门采用信息、调研文章600余篇,其中多篇文章获全国征文一等奖、省市级“好新闻”、省“十佳案例分析”、首届检察论坛二等奖。她曾因十天内连续写7个工作材料用脑过度,患上神经衰弱症,被失眠困扰了近一年。

31年来,她初心不改,办案数位居公诉科前列。在一起抢劫、强奸、盗窃案中,她不顾被告人的威胁和恐吓,先后9次出庭,成功抗诉该案,实现了当年全市检察系统抗诉案件零的突破,使被告人刑期从有期徒刑4年改判为有期徒刑11年。

31年来,她创新工作,在东兴区委党校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创建“四携四进”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侦防一体化”等工作方法,为各大单位上法制课近70场,使东兴区检察院成为唯一一个连续五年跻身全市检察系统预防工作先进行列的基层检察院,她写的案例分析被省检察院评为“十佳案例分析”。

多年来,郭晓芸没有耽搁一天工作,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工休假。丈夫突发心肌梗塞住院,尚未脱离危险时,恰好院里一项紧要工作急需她回去处理,她二话没说就从医院赶回院里工作。

她工作尽责,敢于担当,同事们亲切地叫她“郭大侠”。

与她共事31年的院领导陈前锋这样评价她:郭晓芸同志肯干能干,非常敬业,凡是交办给她的工作,她都保质保量地完成;她对党忠诚,对工作从来不讲条件,经常加班加点,发挥了一名院领导和老同志的示范带头作用。

她是“郭妈妈”:让农村留守儿童感受母爱温暖

作为检察官,她铁面无私,“不近人情”;作为女检察官,她刚中有柔,尽显温情。

“郭妈妈,郭妈妈……”春节前夕,一通来自椑南镇双洞社区的电话,让郭晓芸欣慰无比。电话那头亲切唤她“郭妈妈”的是毫无血缘关系的留守儿童康懿曼,康懿曼向她拜年、问好,告诉她期末考了好成绩。

6年前,由郭晓芸发起、本院7名女干警组成的“爱心接力妈妈”团队结识了康懿曼等留守儿童。那时,康懿曼刚读小学一年级,因为父母离异,且母亲常年外出务工,康懿曼跟着外公外婆生活。或许是因为缺少父母关爱,加之她好动,静不下心来学习,一年级时,语文数学只能考60多分。

如何帮助“女儿”健康成长成才?长达6年的时间里,郭晓芸与康懿曼结成了爱心帮扶对子,倾注了妈妈对女儿应有的呵护与关爱。

开学、寒暑假、儿童节、春节、中秋节……每一个重要的日子,郭晓芸都牵挂着椑南镇的“女儿”,除了一般的送钱送物,还带她到公园、张大千纪念馆玩耍,看龙舟赛,陪她到图书馆看书,辅导她做作业,同她交心谈心,让她明白是非善恶,帮她解决实际困难,平日里还经常通电话、发微信,关心她的学习情况,鼓励她自主、自立、自强。

在郭晓芸润物细无声的关爱下,康懿曼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小学毕业时语文数学都考了80多分。在结束对康懿曼的帮扶之后,郭晓芸又组织院里的6名女干警当起了平坦镇两名幼儿的“妈妈”。郭晓芸介绍,这两名幼儿,一个没有妈妈,另一个的妈妈有智力障碍,看着让人心疼,“我想尽我所能给孩子们做一些事,让孩子们感受到母爱的温暖!”

获得“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实属不易,今年我市获此殊荣的仅有3名同志。谈及荣誉,郭晓芸说道:“其实,我只是干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在我的身边,还有很多比我更优秀更努力的同志!”

郭晓芸表示,她将承载着这份荣誉,不断地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完善自己,更加努力地干好本职工作,对得住胸前的检徽,不愧于“三八红旗手”这个称号。(韦小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