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李果

www.scol.com.cn (2019-03-12 09:31:2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扬眉剑出鞘,他是刑警队里的“破案能手”

——走近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李果

工作中的李果

李果(中)与同事研判案情(受访者供图)

生活中的刑警也许没有影视剧中描写的那样英俊威猛,但他们默默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并不比影片中的英雄人物逊色。现任内江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人李果,就是其中一位。

李果从警14年,12年坚守刑警岗位,始终战斗在侦查破案、打击犯罪第一线。他刻苦钻研业务,忠实履行职责,自踏上刑侦之路以来,参与侦破案件1000余件,其中包括多起性质恶劣、群众反响强烈的重特大案件;他先后被四川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一次,被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三次、个人嘉奖一次;2018年11月,他被评为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今年1月,又被评选为内江市“我最喜欢的政法干警”。

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与持枪歹徒徒手搏斗……十多年刑侦生涯,李果把多数假期都奉献给了刑侦工作,用热血和青春,书写着好男儿的担当,也诠释了刑警本色。

屡破大案

他是刑侦一线的“神探”

清爽的碎发、阳光俊朗的五官、瘦高的个子,穿一身警服的李果,帅气得如同影视剧里的主角。如果不翻看履历,确实很难把他和办案老练的刑警联想到一起。

事实上,自2005年踏上公安之路以来,李果已干了12年的刑侦工作了。这些年,他参与侦破案件1000余件,打击处理各类犯罪人员600余人,打掉盗抢、抢劫、涉恶团伙合计28个。特别是近年来,作为案件主办人员,李果先后侦办了全省首例因缠访闹访涉嫌寻衅滋事案、“北街面馆故意杀人案”等一大批群众反响强烈的重特大案件。

刑侦工作是一份苦累脏的活。为了寻找案犯留下的踪迹,锁定犯罪嫌疑人,有时候需要长时间在一个地方起早摸黑地蹲守,有时候又需要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反复观看视频,“大海捞针”般从海量信息中查找蛛丝马迹。

在一起共事过的同事们眼里,李果办案细心、爱钻研,特别擅长从一堆看似毫无关联的细节中,找到对案件侦破有利的关键点,并据此抽丝剥茧,一举破案。

2015年3月7日,市中区北街一家面馆外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王某、兰某就餐时因餐巾纸使用与邻桌发生纠纷,王某用携带的匕首将受害人包某杀伤,包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王某、兰某两人随后潜逃。当日事发地为闹市区,多名群众目击了惨剧的发生,一时之间流言四起。

“命案必破!”接到线报后,作为主办侦查员的李果,第一时间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并沿街挨家调查询问取证。为了尽快破案,李果和同事们连续数小时坐在电脑前研究案情,反复核查,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通过传统与科技手段的综合运用,李果很快就掌握了嫌疑人的关键信息,并据此于当晚约10点,在一家网吧将嫌疑人抓获。从案发到嫌疑人落网,仅仅过去了8个小时。

……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12年的刑侦生涯里,李果与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作斗争,不仅在痕迹检验方面有一套自己独到的见解,还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12年破获1000余起案件,先后十余次获得省、市公安系统各类荣誉,是对他忠诚敬业的最好肯定。

锲而不舍

千里追凶破获命案积案

高新区公安分局胜利派出所副所长朱鑫志曾与李果在刑侦一线共事多年。他眼中的李果,就是个“案痴”。

“李果办案,一般不会就案论案,哪怕是一个很小的盗窃案子,结了案后他都要反复深挖案件细节,看看是否与周边案件存在联系。”朱鑫志说,为了办好案子,李果常向老民警请教办案经验,并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查阅最新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2017年,李果在清理积案中发现,有多起案件自案发起已超过10年,且都是影响恶劣的命案。为了破案,他反复查看相关案件卷宗,有时下了班还要把案件相关材料拿回家研究。由于年代久远,材料中留下的相关照片多为黑白照,且模糊不清。为了突破瓶颈,他主动咨询经济发达地区公安机关的骨干,甚至求教其他行业领域的专家能手。功夫不负有心人,竟然真的让他寻到了突破口,并成功找出潜逃在外10年以上的3名嫌疑人,其中一名嫌疑人潜逃时间甚至超过20年!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取得这一重大发现后,李果先后带队奔赴贵州、上海、浙江等地,将潜逃在外的3人抓获归案,破获命案积案3起。事后,受害人家属对李果及警方锲而不舍、千里追凶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忠诚奉献

常以办公室为家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在大多数人心目中,李果是个铁骨铮铮的硬汉,但在那一身庄重威严的警服下,其实也有一腔柔情,那就是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对家人的愧疚。

十多年的刑警生涯里,李果只请过两次年休,一次是母亲生病住院,一次也是因为家中有事。无数个中秋、国庆、春节这样万家团圆的日子,李果和同事们奋战在执勤一线,守护着万家安宁。

十余年的刑警生涯里,不管任何时候,一个警情、一个电话,李果扔下家人就往外冲,这样的日子是家常便饭。因为“醉心办案”,李果长期以办公室为家,最长的一次在办公室住了六七天。朱鑫志说,有一次,李果因为一个案子在办公室好几天没回家,妻子因为担心,只好到办公室来看他。

10余年的刑警生涯里,李果完成了结婚、生子的人生大事,如今儿子已经10岁了。10年间,妻子和儿子每每外出的旅游照里,难觅李果的身影。以至于有次儿子在暑假时恳求他,“爸爸,你就陪我出去一次吧,不然别人都有爸爸陪,就我没有,同学们会笑话我的。”说起这事时,李果倍感心酸。他说,“这些年,我也去过无数城市,但都是因为办案。”

错过对母亲的陪伴,错过与妻子的结婚纪念日,错过儿子的成长……这些年,李果错过了太多本该属于“正常人生”的天伦之乐。

“后悔吗?”

“不!”李果斩钉截铁地说,当刑警后悔一阵子,不当刑警后悔一辈子,“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它!”

掷地有声的回答背后,是一名铁血男儿用忠诚书写的刑警本色。(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