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审判员梁明

www.scol.com.cn (2019-03-22 10:32:0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高波  

无愧于天平下的承诺

——记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审判员梁明

工作中的梁明

梁明

梁明,是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牌楼人民法庭一名审判员。

从书记员到审判员、员额法官,26年来她始终不忘“司法为民、公正为民”的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地历练成长。 因工作成绩突出,梁明被评为内江市市中区十佳政法干警,且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2018年被内江市政法委记“个人三等功”,评为内江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

然而,谁曾料到,获得诸多荣誉的梁明,却是一名与病魔抗争多年的癌症患者。2015年11月,梁明查出乳腺癌,她克服手术及化疗的种种困难和艰辛,身体状态稍微好转后,她又迅速回到审判一线。院领导拟调整她到相对轻松的岗位,她不仅婉言拒绝,而且积极参加员额法官入额考试,取得了员额法官资格。2016年以来,梁明每年承办各类金融案件平均在150件以上,所办案件均在审限内结案,办案质效在区法院一直名列前茅。

五天时间跑三个省 她经历山高路险

2015年10月底,梁明接手审理了内江市凤凰集团诉多家煤矿企业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十余件,案件的涉案标的很大,被告所在的地方分布在全国各地。原告根据法律规定,对涉案的十多件案件提出了财产保全申请。财产保全能够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尽快做好当事人诉讼保全工作,降低损失,2015年11月初,梁明和同事便从内江出发,先后驱车至广西、湖南、重庆等地开展工作。

在一个多星期的长途奔波中,梁明在重庆巫山有一次惊心动魄的经历,她说:“巫山是一个山高路险雾多的地方,为尽快办理诉讼保全,她和同事一大早就出发至巫山,但没想到的是当天雾特别大,前方一片白雾,两边是悬崖峭壁,一车人一路上提心吊胆,本来半个小时的山路开了两个多小时,有惊无险才到达目的地,但一场暴雨又突然袭来……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

经过长达一个星期、近3000公里疲惫又艰苦的长途跋涉,为案件当事人保全了近20万元财产,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称赞,为案件最终判决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繁琐的家事纠纷 在她眼里都是“大事”

作为一名从事家事审判多年的法官,梁明深知,自己手中的审判权是人民赋予的,必须为民所用,要无愧于天平下的承诺。看起来是鸡毛蒜皮的家庭内部纠纷,在梁明眼里都是事关整个家庭、整个社会稳定和谐的“大事”。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社会财富的积累,个人财产类型的增加,遗产数额激增,继承纠纷也呈现出日益增多、复杂的趋势。继承人之间反目成仇,常常是打赢了官司,输掉了亲情。因此,处理好继承纠纷案件对家庭稳定尤为重要。

梁明曾办理了一起重组家庭发生的继承纠纷案件:2007年6月8日,李某某与罗某某结婚,而罗某的三个子女坚决反对,从此与罗某某断绝了来往。因罗某某年迈多病,一直由李某某照顾。2016年1月29日,罗某某因病去世,市中区社保局向死者罗某某的家属支付丧葬费、抚恤金约52,000元。而李某某因患白内障,打算用丧葬费、抚恤金中自己应得部分治疗眼疾,但市中区社保局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李某某与罗某某的三个子女共同签字才能拿到该款,不想罗某某的三个子女一直拒绝签字。李某某无奈起诉至市中区人民法院。

梁明承办此案后,多次到社保部门及社区了解情况,并且多次联系李某某及罗某某的子女进行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也使李某某与罗某某的子女握手言和,缓解了家庭矛盾,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受到了好评。

面对厚厚的红包 她严词拒绝

梁明深知,“只有坚持严格依法办案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她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认认真真办案,决不玷污神圣的法律。在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抗衡中,她恪守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经受住了权力、金钱、人情的考验。

梁明受理过一件房屋产权纠纷案件,原告黄某几兄妹将继母李某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决将在其已去世的父亲黄某名下60多平方米面积的房屋进行分割。开庭审理中,原告黄某二向法庭提供了一份证据,证明此房屋的购房款是由他支出的,证据为黄氏几兄妹的签字说明一份,但没有其父的签字,其单位出示的收据上载明购房交款人为其父亲黄某。因涉案房屋已在拆迁中,涉及较大的经济利益,为打赢这次诉讼,原告在开庭后向梁明硬塞厚厚的一个红包,梁明坚决拒绝并严厉批评了原告黄氏兄弟。针对案件情况,将原告及其继母李某几次通知到法庭,开展调解工作,并为他们诉争房屋的分割情况,多方进行了调解,后经多次努力,当事人心服口服,表示待拆迁时按相关规定分割。最终原告撤诉,双方握手言和,较好地化解了一起社会矛盾较激化的诉讼案件。

梁明明白,工作责任心是一种态度、一种品质,只要在审判岗位一天,她都会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群众、同事、朋友时不时关心问候道:“累吗?身体得行不哟?”她都会微笑着说:“还行!能坚持!”(高波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