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侯钵

www.scol.com.cn (2019-03-25 10:55:1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雷小平 曾利军  

内江公安的“女战狼”

——走近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侯钵

备勤

摔跤训练

武装巡逻

日前,在市公安特巡警支队进行的警务实战科目训练现场,一名女特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身戒装,手握92式自动步枪,持枪、卧倒、瞄准、匍匐……每一个动作都很完美,丝毫不逊于男特警。

这名女特警就是内江公安特巡警支队素有“女战狼”之称的——侯钵。

A

一次偶然机会,她爱上了柔道

侯钵,1.6米左右的个头,扎着马尾辫,眼神中透出一丝“杀气”……

“我能成为一名特警队员,和我曾是一名职业柔道运动员分不开。” 侯钵说,她是东北人,念小学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练习了柔道并成为了一名柔道职业运动员。

侯钵清楚地记得, 那是2003年,当时正读小学5年级的她,在体育课上被一名柔道教练“相中”。

“那时年龄还很小,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柔道。” 侯钵说,从那时起,只要电视上播放有关柔道的比赛,她都会认真观看,渐渐地,她喜欢上了柔道。

后来,凭借优越的身体条件,侯钵被选入辽宁省锦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开始进行柔道训练。

2004年,侯钵到北京朝阳区柔道训练基地接受了更加专业的柔道训练。

2006年,侯钵在教练的推荐下,成为了四川省柔道队的专业运动员。

2011年9月22至24日,侯钵代表四川参加全国女子柔道冠军赛,一举取得了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

……

B

一次华丽转身,她成为了特警队员

对于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最害怕的不是拿不到金牌,而是伤病。侯钵也不例外,她也未能逃脱伤病的困扰。

2013年底,在一次训练中,侯钵受伤了。这次受伤,让侯钵不得不离开自己喜爱的柔道运动,结束运动员生涯。

离开运动队后,习惯了运动员生活的侯钵,一下子没有了人生方向……

2014年初,侯钵在网上看到内江招特警的消息,对比自己的各项条件后,侯钵的“警察梦”瞬间被唤醒。

侯钵说,小时候看过一些讲述香港飞虎队故事的电影,当时觉得当警察特别帅气,就一直很向往。

2014年9月,经过几轮考试,侯钵如愿以偿地加入了内江市特巡警支队。

回忆自己11年的运动员生涯,侯钵说,多年流血、流汗、流泪,自己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也没有后悔过。也正是11年的运动员生活,给了她不服输的性格。在入警三个月的封闭集训中,侯钵很快适应了集体生活。

C

只有残酷训练,才能经得住实战考验

作为我市公安特巡警支队里唯一的女特警,侯钵和其他男队员一样,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开始日常训练。

五公里跑步只是热身运动,扛圆木、打沙袋、对抗搏击成为了侯钵每天的必训科目。

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杨仁彬说,尽管侯钵当运动员时曾受过伤,但她在训练中从没退缩过,也正是靠着她的艰苦付出与努力,让她很快完成了从柔道运动员到特警队员的身份转变。

射击,是一名公安特警最基础的技能,可射击却是侯钵成为特警以后经历的最大一道坎儿。

“因为曾经在柔道训练时,要求运动员要时刻保持兴奋、激动的情绪,但这与射击需要的情绪截然相反。” 侯钵说,刚进特警队时,她的射击是全队中最差的。为此,她哭过,找家人倾诉过,但想要改变,唯一的办法只有比别人更多的训练。所以,每次的射击训练,侯钵都比其他队员到得更早,走得更晚。

“别人一天最多打200多发子弹,而我最多的时候,一天打了700多发。” 侯钵说,正是通过这样一次次的训练,她的射击水平很快赶上了队友。侯钵微笑着告诉记者,在训练场上,女特警的训练强度和男特警完全一样,有时比男特警更残酷,因为只有残酷的训练,才能经得住实战的考验。

2016年,在全省特巡警大比武中,侯钵代表内江公安参加射击项目角逐,获得了长短枪互换射击项目第6名的好成绩。

D

30秒摔倒男队员,她被称为“女战狼”

在当天的实战科目射击训练结束后,紧接着便是摔跤训练,这可是侯钵的强项。

在摔跤训练中,记者看到,侯钵一个箭步上前,抓住陪练队员的手臂,一转身,“哈”的一声,陪练队员两脚离地,腾空而起,被摔倒在地。

看到这里,有的男队员不服,自动请缨要和侯钵一比高下。然而,上场不到30秒就败下阵来。

训练结束后,摘掉头盔的侯钵,扎着“马尾”,始终面带笑容。留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的自信和坚强,以及身上透露出的那种永不服输的精神。

2018年5月,侯钵被正式聘为四川省公安厅内江战训基地驻训实战教官,这也是四川公安内江战训基地唯一的一名女子警务实战教官。

“警察的职责就是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采访即将结束时,侯钵告诉记者,无论是一名特警队员,还是一名警务实战教官,自己都是一名警察,她将竭尽所能,做好本职工作,当好一方百姓的安全卫士。(雷小平 曾利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