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隆昌市司法局局长程满华

www.scol.com.cn (2019-03-27 10:50:5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丁洁  

感恩奋进 砥砺前行

——走近隆昌市司法局局长程满华

▲工作中的程满华(左)

▲在病床上坚持工作的程满华(左) (受访者供图)

十年前,作为外地人来到内江时,她25岁。

十年来,她在基层多个部门锻炼,从带领乡镇群众修路,到援藏,再到法治战线,她稳扎稳打,尽职履责,奉献美好青春,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长。

她叫程满华,担任隆昌市司法局局长不到一个月,可是她的经历,却并不简单——

修路“较真”

她用双脚丈量热土

阳春三月,隆昌城区,处处花团锦簇。

程满华从简陋的办公室里走出来,步履轻快,谈笑风生——和记者在脑海中勾勒出的“古板”局长形象很不相符!

“刚刚走上新的岗位,一切都还很繁杂,需要不断捋顺……”从眼前的工作谈到一路走来的历程,程满华娓娓道来,平淡中透着隽永。

2011年6月,程满华到响石镇工作,作为副镇长分管交通、综治。在响石镇,说起程满华当初发动群众修路的事,至今还有不少人竖起大拇指。

“对修路这事,她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夫。”当时在响石镇政府工作的吴宗轩回忆说,程满华所学专业并非建筑,对公路的构造、规格、材料价格这些可谓一窍不通,为了把这件事办好,她决定边学边干。

“向在交通运输局工作的朋友请教,电话都不知道打了多少个。”吴宗轩说,除了在电话里请教,程满华还常到现场学习。不仅如此,每次回重庆老家,她都会去找家里搞建筑的亲戚,“从筹备到正式动工,几个月的时间,她硬是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满口专业术语的专业人员,各个环节都摸得门儿清。”

“这还不算,她还是一个合格的‘监工’。”吴宗轩说,印象最深的那一次,是修高洞村的一条路。程满华带着工作人员开着破旧的面包车,先在烂路上跑了一遍,记录下路程,然后亲自扯着皮尺,步行又走了一遍,边走边丈量。结果,开车跑出来的数据约4.9公里,但用脚走的那一遍,却少了近一公里!

“一公里,什么概念?”程满华说得铿锵有力,可别小看了这一公里——如果包含了所有附属设施的公路,一公里造价是60万元,这意味着,“少掉”的这近一公里,就将节约近60万元!

“一分一厘,都和老百姓的钱袋子有关!”这就是程满华要一遍遍走、一次次丈量的原因。

除了丈量道路长度,程满华的“较真劲”贯穿到了施工的每一个环节。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她和办公室的另一位工作人员郑涛,早上5点多就骑着摩托车摸黑来到工地,检查材料是否货真价实。“早上的几车料容易被动手脚……”郑涛说,程满华带着他来到倒料的地方蹲点守候,坚持了十多天,搞得施工方哭笑不得——没想到会遇到这么较真儿的副镇长!

至今,程满华的右腿膝盖上还有一道疤,这是一次为了追上拉料的货车查看材料而摔伤的。“当时天还没亮,乡镇的路又烂,一个不小心,车子就倒下去了……”郑涛说,当时程满华爬起来,让他把摩托车扶正,自己一瘸一拐地又接着去追。事后他才知道,她的膝盖摔伤了。

“路如果没修好,感觉丢不起这个人……”回忆起曾经,程满华颇有感触。在响石镇的一年半时间里,她竭力争取指标,发动群众修了20公里通村公路、12公里断头路,并从群众实际出发,解决了不少信访积案。

为了把路修好,那段时间程满华吃住都在乡镇上,几乎没回过家,因为每一个环节,她都要理清楚,也都要讲究实效。一段路,从开始施工到竣工,她至少要用双脚走上三遍!严寒酷暑,她“盯着”铺设混凝土,皮肤晒得黝黑;丈量和监督过程中,一个月之内她走烂了两双运动鞋。

因为程满华的这股较真劲,建筑商也不敢马虎,在所有环节都保质保量;也正是因为如此较真,她得到了当地百姓的极大拥护。

因地施策

她用制度换来稳定

2013年,程满华被派到阿坝州黑水县援藏。两年里,她同时承担着黑水县委组织部、芦花镇两个部门的工作,在藏区开展基层党务建设、“实现美丽中国梦”活动、基层两委换届等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基层党建工作经验。

到藏区后,程满华发现当地群众热衷于挖虫草,因为没有相关的法规民约,所以不同村的村民为争抢虫草而发生争执的事件时有发生。

如何直面基层的问题,并且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程满华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她找周围的人了解情况,在下乡和当地群众打交道时,注重对这件事的历史特性和当地风土人情的了解,作出了“资源投放要考虑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实际”的结论。之后,她带领村民制定了第一部村规民约,规范了当地挖虫草的行为,在她所管辖的范围之内,基本未再出现冲突事件。

从重庆到内江,从内江到黑水,路途遥遥,程满华却丝毫没有退缩。在乘车进藏区途中,程满华亲眼见过前方不远处山崖轰然垮塌,也曾因听闻身边的人在进藏途中去世的噩耗而泣不成声,但她依然义无反顾,往返于这条危险重重的道路之上。

结束援藏工作后的两年,程满华常驻重庆,负责地域合作和项目对接,积极促进校地、校企合作,推动重庆大学等三所高校在隆昌建立学生实习基地或设立工作室。每一项工作,她都一如既往切实认真,干得有声有色。

“组织交给我工作,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这样的程满华,总在无形中让人从心底升起敬意。

敬业奉献

她用信念构筑忠诚

在程满华同事的朋友圈里,一条她坐在病床上与同事研究文件的动态,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和点赞。那是今年1月23日,生病住院正在输液的程满华,在和同事研究政府投资协议。

2016年,程满华回到法治战线,在隆昌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工作。其间,她参与协调疑难问题近百次,为隆昌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建议意见232条;依法审查规范性文件、协议文本近千件;参与PPP等重大项目谈判等急难险重任务十余起;为多个部门义务进行法治专题讲座数十次。

以专业律师的业务水平为政府提供法务工作,是如今程满华和她的团队所从事的工作内容之一,除了确保政府行为和程序的规范化、司法行政的专业化,还包括为政府在招商引资签订合同时提供司法支持。这就要求团队对招商引资的项目进行前期调查,在协议合同签订时从法律的角度进行严格把关,确保项目真实落地,有效地带动经济发展。同时,还比政府在外聘请律师团队大大降低了成本。

“我们的团队,既要有专业的律师业务水准,又要具有强烈的政治敏锐性。”所以,即便是在生病住院时,程满华也丢不下这方面的工作,“一个投资项目,关系到万千百姓,关系着社会经济发展,不容出错。”

从不谙世事的“丫头片子”,到如今走上领导岗位;从充满理想主义书生气十足的读书人,到学会了仰望天空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从习惯一个人面对工作,单打独斗,到如今懂得抓班子带队伍,用团队的力量谋事成事——程满华的成长,看似如同“开了挂”,却有着背后无言的辛酸和努力。

“程局长是一个很博学多才的人,而且很敬业。”尽管到司法局工作不到一个月,但程满华却迅速赢得了手下工作人员的认同,并以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周围的人。

“她加班的时间比工作人员还多。有时,要加班到夜里12点,常常就在办公室休息。”隆昌市司法局工作人员杨翠说,“‘两会’时,我们需要就如何做好农村法制宣传工作拍一条短片,她告诉我们,这件事要做就要真正取得实效。她连夜做方案,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又有效的操作方法,让我们佩服不已……”

你为什么选择内江?你为什么还留在内江?——程满华说,这十年来,她一直在回答相似的问题。

曾有一次,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程满华和客商就谈判条款据理力争,给对方留下了深刻印象,甚至私下发出要她跳槽的邀约。对此,程满华一笑置之。

“人应当懂得感恩。”程满华说,“内江给了我非常宽松的环境,工作上的绝对信任、学习上的无条件支持,同时内江日新月异的发展,给了我工作实践的广阔舞台和学术研究的丰富素材!”

她将此谓之“情怀”——这是十年里,支撑着她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最深层次的东西,令她不断从基层汲取养分,不断成长,也不断支持着内江的建设……(丁洁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