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内江经开区四合镇纪委书记韩尧

www.scol.com.cn (2019-04-04 09:23:2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用行动书写忠诚干净担当

——走近内江经开区四合镇纪委书记韩尧

韩尧(中)与同事开会

韩尧正在学习

工作中的韩尧

今年31岁的韩尧,是内江经开区四合镇纪委书记。别看她年龄不大,干起事来却从不含糊,从事纪检工作5年多来,她共查办案件21件,诫勉谈话17人次,为四合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加强学习,注重业务提升

4月2日上午10时,内江经开区四合镇纪委书记韩尧结束一个小型会议,回到办公室里,开始了又一轮紧张的工作。

小小的办公室里,单位同事进进出出,或向她请示工作安排,或请她签阅相关文件,或向她咨询某项工作流程。这样繁忙的工作节奏,对韩尧来说早已习以为常,担任纪检干部5年来,“忙”就是她的工作常态,然而她并没有因为繁忙怠慢任何一个人。

纪检工作有其特殊性,开展工作必须严格按照流程和相关法律法规,这让原本从事民政、党建等工作的韩尧很是紧张,“刚来的时候,简直是一头雾水”。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做好纪检工作,韩尧迅速开启了学习之路。她坚持碎片化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等业务书籍,是她最主要的学习资料。

光学习理论知识还不行,韩尧深知,要做好基层纪检工作还得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

对韩尧来说,每一次案件查办的过程也是学习的机会。韩尧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参与查办的是一件计生违法案。对普通的纪检干部来说,这是极其常见和简单的案件,但对韩尧来说,这是一件难事。

这次办案过程中,如何取证、如何提取审查资料、该找哪些人谈话、如何谈话等,每一个程序,韩尧都虚心请教,而老师的手把手教学也让她收获颇丰。

勤奋的学习和虚心的请教,让韩尧很快进入了角色。2015年,她开始担任四合镇的纪委书记。进入纪检系统至今5年多了,韩尧一直把自己当成一名纪检“新兵”,从未间断学习。

韩尧不仅自己学习,也要求镇上的纪检干部、特邀纪检监察员一起学。她定期组织大家谈想法、聊心得。在每次的镇党委会议上,她会将最近的纪委会议精神、相关政策规定作为会前学习的资料和班子的其他同事一起学习,督促大家切实履行好各自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责任。在她的倡议下,四合镇的农民夜校定期举办党风廉政专题讲座,辖区党员干部都能自觉学习《监察法》等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全镇上下始终绷紧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这根弦。

秉公执纪,注重心理疏导

韩尧性格外向,待人有礼,对辖区各个村、社区的干部总是笑脸相迎。生活中,一些上年纪的村、社区干部都喜欢称呼她为“小侄女”“小妹妹”,但就是这样一个每天乐呵呵的小姑娘,在办理违规违纪案件时,却敢于动真碰硬,打破情面,秉公执纪。

2017年底,内江经开区巡察组向四合镇纪委移交了镇卫生院违规发放福利费一案,韩尧立即带领纪委成员开展调查工作。

经过调查核实发现,2013年9月23日,镇卫生院院长严某借节日之机,违规向25名职工每人发放中秋、国庆福利费200元,共计5000元。

案件办理过程中,有人对韩尧旁敲侧击,认为每人只发了200元,数额不大,希望她能“手下留情”。

“纪检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公平公正,无论谁犯了错,都必须承担责任,没有任何情面可讲。”韩尧义正辞严地回复道。

最终,通过韩尧的谈话和劝导,严某认识到了错误,组织职工将违规福利费如数退还,并接受了警告处分。

自2013年以来,韩尧坚持秉公执纪,先后查办了多个违纪案件,累计追回资金15万余元。

作为纪委书记,韩尧不仅注重办案质量,也注重对涉案人员的心理疏导,对于受到党纪处分的干部,她定期回访,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对所犯错误的认识等等。她总说,“这些人只是一时走歪了,我把他们拉回来,他们依然可以成为好同事,好干部。”

四合镇某村一名村干部,平时注重关心党员,各项工作也都落实到位,群众基础很好。2017年,村里一位困难老党员去世了,这名村干部用党支部的党费慰问了去世老党员的家属,私自扩大了党费的使用范围。

刚开始,这名村干部认为自己的做法没有问题,经过韩尧反复沟通解释,才让她意识到错误,接受了处分。

“按照规定,党费可以用于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但不包括家属,所以这名村干部的行为是不合规定的。”韩尧说,从这个事情上,她也意识到是村干部的党纪党规学习不够,以及对政策不太了解,因此,在之后的疏导中,她要求村干部加强学习,掌握相关政策法规。

后来,韩尧定期对这名村干部进行回访,交心谈心,鼓励引导。渐渐地,这名村干部不但没有因为受处分消极怠工,反而更加用心尽责地工作,工作上生活上遇到烦恼,也愿意向韩尧倾诉。

坚守底线,注重廉洁自律

四合镇是内江经开区的发展重镇,辖区内分布着家居商贸城、富乐德、华川基建、力天商混等多家企业,还有国跃新能源汽车、邓家坝安置还房等22个市区重点项目。作为纪委书记的韩尧不仅坚持监督执纪,也注重预防腐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韩尧定期梳理汇总各个部门尤其是项目办的廉政风险点,和其他分管领导一起针对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规章制度,确保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她还深入企业一线,了解干部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是否有违规违纪的行为。

2018年,韩尧了解到部分企业统计人员未按期领到统计员补助,立刻进行梳理,发现是镇上负责发放补助的干部违规截留挪用。她立即找到那名干部,认真向他分析利弊,摆事实讲道理,那位同事最终退还了企业统计人员补助,并接受了处分。

事后,有企业统计人员要请韩尧吃饭,以示感谢,她笑着回绝道:“维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要保持亲、清的关系,有困难找我就好,吃饭就不用了。”

同事陈雪阳到四合镇工作不到一年,但在日常工作中,她看到了韩尧身上的优秀品质,“对工作要求严格,对下属关心关照,是一名负责任的领导。”

在工作上,韩尧对同事“严管、厚爱”,在生活中她也对家人“严管、厚爱”。

2018年春节期间,韩尧带队对辖区节日“四风”问题进行暗访,遇到正带着孩子玩耍的老公,身边同事想着过年,立马摸了几百块钱说是给孩子的压岁钱。孩子收到压岁钱十分开心,韩尧却硬是从孩子手里抽了出来塞回同事手里,以玩笑口吻说道:“这是让我犯错误啊?”同事只好把钱收了回去。

孩子委屈地哭了,韩尧抱过来耐心哄劝。她说,不能因为孩子小就放纵不管,也不能因为陪伴少就放松约束。除此之外,她还带头让老公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并积极协调,让所有镇党委班子成员的家属都参加了区纪工委组织的廉政课堂,为每一个班子成员筑牢身边的“防火墙”。

作为纪委书记,韩尧没有一刻忘记身上的责任,她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纪检人的忠诚、干净、担当。在她的带领下,四合镇的党风廉政社会评价满意率持续攀升,四合镇先后被评为全省先进公务员集体、内江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