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市中区史家镇方田村党支部书记张友美

www.scol.com.cn (2019-04-08 09:40:4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丁洁  

铺就阡陌纵横,成就民富业兴——

方田村有位能干的女支书

——走近市中区史家镇方田村党支部书记张友美

张友美(右一)在修路现场搬石块

张友美(左)和村民拉家常

张友美(右一)在龙虾养殖基地和业主交流

从月薪三四万元的企业销售能手,到工资微薄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她的舍弃支撑着一个落后村向先进村的转变;从村里只有一条公路,到如今阡陌纵横、便民路修到家家户户,她以踏实铺就了一条条希望之路;从村里产业发展滞后,到发展项目纷至沓来,她用行动绘就了一幅民富业兴村美的美丽画卷;从村民对她不信任不理解,到大家对她的信服称赞,她用真情诠释了一名基层干部的责任和信仰……

她叫张友美,市中区史家镇方田村党支部书记。没有惊天的豪言,没有非凡的壮举,9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书写着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忠诚和热爱——

“每逢修路期间,就没办法睡好觉”

8年时间,她带领村民新修6条路

四月,春光正盛。

在市中区史家镇方田村2组的堰塘边上,十几人正拿着铲子铁锹,以建渣铺平路基,铿锵之声中,一条路渐渐有了雏形。

人群中,张友美徒手搬着一块约二十公斤重的水泥板,一深一浅地走在坑洼不平的路上,一双一个月前买的新鞋,裹满了泥,仔细一瞧:后跟已经磨掉了一块,前掌的接缝处,微微地张开了口。

对此,她浑然不觉,谈到修路,她眼里亮亮的:“有了这条路,我们这个靠场镇最近的村小组就可以直接通往场镇了!”

每修一条路,张友美都是如此兴奋。一个多月前,她无意间“捡”到这个修路的指标,那是别村嫌麻烦不愿要,她当成了宝贝,跑到政府极力争取来的,方田村2组的一条断头路和6组的一条连接路共计1.2公里道路才有了着落。

“2013年我们修房子,因为路不通,只能把建筑材料堆放在对面的垭口上,500多米的距离,转运费都花掉1万多元!”方田村2组村民苏英告诉记者,那时很多建筑材料只能用背篓背回来,太折腾了!

2组是一个300余人的大组,离场镇最近,可就因为这条断头路,村民们不得不绕行或穿小路,多年来,村民的出行十分不便。如今断头路即将打通,村民们十分拥护,路刚开始动工,大家已把名字想好:平安路及太平路。

可是,为了修这条路,却着实把张友美“愁了一番好的”。

从上级同意修路开始,张友美就带着其他村干部开始忙活:扯着皮尺先丈量距离、确定修路方案、到组里各个院子挨家挨户收集民意、召开村民院坝会、确定集资方案……

一个月里,25次院坝会,张友美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载下这条路从无到有的过程。她的艰辛,村民们都记着:“那天都下午两点过了,张书记他们还没吃上午饭,就是为了丈量路,我说煮碗面给她吃,她不干,说是不能违反纪律!”2组村民谢碧英很感慨,这样的事还不止一两次,“不要说前期丈量和开会,就是动手铺路这几天里,她都来了十几次,有时一天要来好几次!”

“除了到镇上去争取指标,她还带头干活。那天晚上,她和我们一起铺路,一直到晚上十点过!”村民苏英说,“有这样的书记带着我们一起干,我们底气也更足了!”

……

时间退回到2010年底。因为村里大多数老党员的恳求,以及上一届村支书的极力推荐,张友美舍去企业销售能手每月三四万的高薪,选择回到方田村担任村干部。那时,她没想过这一路走来会如此艰辛。

那时的方田村,在镇上的考核中,几乎年年都是倒数,村里除了一条主要干道外,没有一条像样的通村路。

“要致富,先修路!”张友美的干劲儿很足。2011年,村里的转干路开始硬化,那时正值8月份,日平均气温达到了38℃左右,张友美顶着烈日,天天到村上做村民的协调工作,奔走在修路现场监督修路进度,脸上和脖子上的皮肤都被晒裂了。

可依然有反对的声音。有一次,一户村民硬是拦着不让施工队从自家门口过,认为政府应该免费修路,张友美不得不急匆匆地赶到现场做调解。在修路集资时,张友美也必须通过数次开院坝会、村民代表大会,确定集资方案,方能平息各种质疑的声音,让路顺利地修下去。

“每逢修路期间,就没办法睡好觉,做梦都梦到施工现场!”一路走来,张友美遇到了很多挫折和“坎儿”,但都妥善解决了。

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方田村新修通村公路6条以上,长度达到了8公里以上,通村公路与史家场镇形成了一个环线,极大程度方便了村民出行。村里每一寸路,也都留下了张友美匆忙的足迹。

“我相信,那些努力一定会有回报!”

发展小龙虾产业,年产值超过260万元

路修好了,村里的产业也带动起来了。

跟随着张友美的步伐,沿着村里的环线漫步时,张友美指着公路两边的田地如数家珍:“这一片种 植的百香果,这一片水域养殖的黄腊丁,那一边是小龙虾和大闸蟹……”

路修到哪儿,产业就可以发展延伸到哪儿。

2014年开始,方田村着手实施现代农业项目,按照“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第二年,张友美带着村民代表四处考察,之后依托头一年修建的200亩标准化水田,制定出了一条特色水产养殖路子。

然而,发展路上,遇到了诸多阻力。

至今,张友美印象深刻的莫过于2016年底,村里的某养鱼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失联的事。

当时,上百亩的鱼塘一时间无人管理,无人投放饲料,也有不少鱼因为缺氧浮上水面,水面上漂浮着大量死亡的鱼。随之而来的是,村民的四万多元土地承包费无着落,只能天天找到张友美,追问她承包费。

恰逢这段时间,前任村主任辞职了,村副主任被抽调走了,村上的所有工作,只能由张友美一个人承担。

这段时间,张友美吃不下也睡不好,夜深人静时,辗转反侧间,总会想起当初自己的选择。

白天,她奔走在村里和市里,除了要处理村里的突发事件和村民的琐碎事务,还要积极寻找新的业主进入,接盘养殖场,让村民的土地承包费能够有着落。张友美记得很清楚,她的笔记本上记录着27场院坝会,每一场都围绕着这个问题进行讨论。终于,在2017年6月,新的业主入驻,村民的土地承包费问题总算得到妥善解决。

“这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书记。”水产养殖专合社负责人刘彬这样评价张友美,“会积极地帮助我们推销产品,寻找销路,能切实站在我们的角度替我们谋划……”

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炎夏酷暑,那个背着挎包,疾步走在乡村公路上的张友美,一出现在村里,就如同一颗定心丸,给大家带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去年,市场上的李子滥市,外头每公斤李子只能卖一元左右,张友美引来游客搞采摘,把价格提高到了每公斤6元,农户家的5亩李子被一抢而空;她带领种植户在网上销售枇杷,加上便捷的交通助力,让市场得以扩大,村民们增收不少。

如今,在方田村,特色水产养殖、水果种植等项目发展如火如荼,尤其是特色水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2018年,村里出产的小龙虾供不应求,年产值超过260万元。而今,张友美继续谋划着:把公路两边种上果树,既能改善环境面貌,又可以带来经济效益,更利于综合发展乡村旅游业……

看着村里发展起来的产业,张友美眼睛红了,但她微微扬了一下头,努力地不让泪流下来:“我相信,那些努力,一定会有回报!”

“一个女人,真的能带领大伙改变村里的面貌吗?”

9年过去,村民对此再无质疑

去年底,村里一户村民与邻村村民间因为装修房屋发生了纠纷。方田村村民在搞装修时失足从架子上掉下来不幸致死。当时,死者家属情绪十分激动,要求对方支付一笔巨额赔偿款,并纠集了一群人把公路阻断了近4小时。

村民事,无小事,何况涉及到人身安全。为此,张友美花了一个星期,在邻村村民和死者家属间进行调解。不仅从各种法律法规、理赔规则等方面入手,从理的角度进行劝说,还通过引用案例,从情的角度出发,两头做工作,终于将矛盾化解。

而张友美也因这件事情出了名:“史家有个女的村支书,太会说了!”

张友美可不想出什么名,她只想安安稳稳地把答应村民的事情办好,把村里的秩序维护好,把产业建设好。

不久前,在集资修路时,一户村民家按照人头本该出5000元,但其以家庭困难为由,只愿意出4800元,还在院坝会上大吵大闹,把张友美急得都快哭了:“每一个指标,都是好不容易争取来的,要是因为少数人的原因没办法修下去,好可惜!”

为了让路继续修下去,她稳定了情绪,劝解道:“你的家庭困难我们可以理解,但定下的规矩不能坏了,这200元,我来帮你出!”她的话音刚落,其他村民不干了:“这是给我们村修路,哪有你出钱的道理!哪怕我们每个人凑一元钱,也绝不让你来出这个钱!”在人们的指责中,那个村民在第二天不仅如数交了钱,还真诚地向张友美道了歉,在修路时,更是不遗余力地动手帮忙。

事实上,每一次修路,张友美都会自掏腰包带头捐资,从200元到500元不等。要知道,最开始时她的工资每月仅有580元……

回想起自己刚刚担任村干部时,很多人都质疑过她:“一个女人,真的能当好村干部吗?能带领大伙改变村里的面貌吗?”

9年过去了,村民们的怀疑目光变成了期待,变成了信赖,变成了不舍,那些质疑的声音再也没有出现……

“现在,更多的是有人问我当初的选择到底值不值。”今年54岁的张友美不算年轻了,她把最黄金的年龄和精力,都用在了方田村的村务工作中。

从年年获得镇上的优秀党员到屡次荣获区上的优秀党员,再到市上的三八红旗手,对于她来说,更看重的荣誉是2014年方田村退出贫困村,并且近年来都是镇上的先进村……(丁洁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