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回家还能喊一声“妈”

www.scol.com.cn (2019-04-11 10:12:0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他,73岁;他的母亲,96岁;20多年来,他悉心照料母亲如一日——

幸福,是回家还能喊一声“妈”

为母亲梳头

在东兴区高梁镇杨岭村,提到5组陈应全,村民无不交口称赞。今年73岁的陈应全,家有96岁高龄的老母亲陈德琴。自20多年前,父亲、妻子相继病逝,儿女们外出务工落户他乡,陈应全作为陈德琴唯一的儿子,就独自承担起照料母亲的责任。

洗脸、梳头、洗澡、做饭……几十年如一日,陈应全悉心照料着母亲,成为村里公认的孝子。为了照料母亲,陈应全中年丧妻后便未再娶,多年来从不敢出远门,外出务农一两个小时就要回家看看。虽然已年逾七旬,但他在母亲面前仍然像个孩子,家里大小事仍由母亲当家作主。陈应全说:“我都70多岁了,每天回家还有‘妈’喊,我觉得很幸福!”

几十年如一日

照料母亲无怨言

“妈,你饿没有?我给你削个苹果吃哈!”4月9日上午10时,扔下农活从田里赶回来的陈应全,匆匆用井水冲洗了腿上的泥巴,换了身干净衣裳,就径直来到陈德琴面前,询问她有没有什么需求。

听到陈应全的呼唤,原本正坐在堂屋打盹的老人晃了晃身子,以示回应。看到老人无恙,他露出了笑容,转身去厨房拿来苹果和刀具,又搬了把小板凳和母亲相对而坐。陈应全把苹果削干净、切成小块,放到老人手里,随后又抬起老人的手喂到嘴里,动作娴熟利落。

别看老人已经96岁,咀嚼起整块苹果却是丝毫不费劲。她面色红润,一头银发梳得整整齐齐,一身衣裳也干干净净。虽然眼睛已经看不见了,又有些耳背,但老人与人交谈时思路十分清晰,毫无障碍。

见母亲吃得开心,陈应全把剩下的苹果块放在沙发扶手上的果盘里,嘱咐老人自己吃,便起身去收拾家务。

记者注意到,陈家母子住的平房虽有些老旧,堂屋吊顶也有些脱落,但被陈应全收拾得井井有条。不大的小院里,柴火、农具整齐码放在屋檐下,院坝打扫得很干净。看得出来,小院的主人,是个很细心的人。

事实上,生于1946年的陈应全,今年也已年过古稀。在外人看来,一个70多岁的老人照顾90多岁的老人,多多少少会有些吃力。但陈应全却乐呵呵地说:“不累,她养我小,我养她老,照顾妈妈是我应尽的责任。”

陈应全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他的父亲和妻子相继患重病。那时,自己的三个儿女还小,母亲身体也不好,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每天从早到晚,忙完地里忙家里,总有做不完的活儿。

20多年前,父亲和妻子相继病逝,儿女们纷纷外出求学、务工,出走他乡,就剩下陈应全和母亲俩人留守家中,直到现在。作为陈德琴唯一的儿子,陈应全独自承担起照料母亲的责任。

20多年里,陈应全悉心照料母亲,从不懈怠。陈德琴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多年前又因患上青光眼无法手术而双目失明,几乎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为此,陈应全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给母亲烧洗脸水、梳头、做早饭、喂水、喂药……待安顿好陈德琴后,他才出去忙地里的活儿。

事无巨细:为了给母亲补充营养,陈应全到镇上买来各式粗粮,磨成粉,做成粗粮糊糊方便陈德琴进食消化;白天还穿插着喂食水果、米饭,晚饭则通常是汤圆或者糖水煮蛋;约十天左右给母亲剪一次指甲;冬天两三天洗一次澡,夏季则天天都要洗澡……

每天下午忙完了地里的活儿,陈应全还要用轮椅把母亲推到村里转转,陪她聊聊天,逗老人开心。村里的小路上、水田边、溪流旁,处处都留下了母子的足迹。他们相伴散步的身影,已经成了小村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为村民们所津津乐道。

不走远不在外过夜

母亲是最深的牵挂

几十年来,陈家几代人一直与村民们和睦相处,陈应全在村里的口碑很好。但从妻子病逝到现在,陈应全一直没有再娶。他解释说,一来不想对不起亡妻,二来也怕再婚之后,新的配偶对母亲不好。

一个人照顾母亲,虽说不觉得累,但是陈应全也有害怕的时候。

两三年前的一天,下午5点左右,陈应全正在屋外的水田里忙活,忽然听到屋里传出母亲虚弱的呼喊声。陈应全三步并作两步冲进屋,只见母亲倒在地上动弹不得,很快便陷入昏迷。那一刻,陈应全吓坏了,他急忙拨打了120。救护车到了之后,他协助医护人员把母亲抬上车送医,慌得门都没锁,到了医院才想起通知儿女们。

“我当时很怕妈妈就这样走了。”陈应全说,在救护车到来之前,他的脑子一直是乱的,有过最坏的念头。那一刻,他从未觉得时间如此漫长。

经过医生诊断,陈德琴是因高血压并发心脏病导致病发,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星期才返家。那次之后,陈应全再也不敢长时间离开母亲。

在村主任陈佑仙看来,陈应全的孝顺堪称村民学习的榜样。多年来,他从未出过远门,逢年过节走亲戚从不过夜。村里有红白喜事办酒席,陈应全总要先端一碗饭菜给母亲,自己才动筷。

现在,除照料母亲,陈应全还帮儿子照看着150多亩荷塘。干活时,陈应全一两个小时就要回家看看。

凡事母亲做主

能叫上“妈”就是幸福

如今,陈应全最大的曾孙已8岁,陈家已是五世同堂。可在母亲陈德琴的面前,73岁的陈应全却仍像个孩子。

小到一日三餐吃什么,大到孙子们结婚怎么办酒席等家事,陈应全和儿孙们都要和老人商量,听从老人的意见。每个月,儿女们会拿出一笔生活费给二老。逢年过节,儿孙们额外给的钱,陈应全也都交由母亲保管,需要的时候再去向陈德琴要。

陈应全说,父亲还在的时候就是母亲当家。现在虽说现在母亲老了,但头脑清醒得很,他也很乐意听陈德琴的。

“妈妈开心我就开心,就像歌里唱的,世上只有妈妈好。”陈应全说,小时候家里穷,缺吃少穿,吃饭时母亲总是喝汤,给他捞干的, 这样的恩情他一辈子都难忘。

陈应全悉心伺候老人,儿孙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更表现在行动上。虽然没住在一起,但他们隔三差五就要回来看看。逢年过节,还会带着礼物回来和老人们一起吃饭。家里吃的、用的、穿的,陈应全很少自己掏钱买,大部分是孩子们买回来。

“儿孙们对我很好,我觉得很幸福。”听到记者与陈应全说话,96岁的陈德琴也喃喃自语,爬满皱纹的脸上洋溢出安详、幸福的笑容。

陈应全这样说道:“我都70多岁了,每天回家还有‘妈’喊,我觉得很幸福!”他说,最大的心愿就是母亲身体康健,活得越久越好。(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