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森林卫士”杨中全

www.scol.com.cn (2019-04-12 09:36:0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逆火而上,方显男儿本色

——走近“森林卫士”杨中全

杨中全(右)向队员传授扑火知识

杨中全

50岁的杨中全是威远县国有林场副场长,也是威远县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队员。他坚守森林防火一线近30年,始终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位置,不顾个人安危,数以千次冲进火场,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林业人的人生价值观,诠释“森林卫士”这一光荣称号。

因为热爱进入扑火队

4月11日上午,记者见到杨中全时,他正率队在威远县铺子湾镇的森林防火点做日常安全巡查,当他伸手折树枝时,记者留意到,他手上有明显的烧伤痕迹。

伤痕,是岁月的印记。

1992年,为更好地保护全县6.24万亩国有森林,威远县国有林场召集干部职工成立了一支非专业、义务性的森林消防扑火队,时年23岁的杨中全便是第一批20名队员之一。

没有工资,却时刻存在生命危险;没有装备,却要与大火直接“对决”……尽管家人、朋友都反对,但杨中全的态度非常坚决:“做森林消防扑火员,是我表达对林业事业的热爱、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方式。”

不久后,扑火队接到第一通求救电话:威远县连界镇李子坝村发生小面积森林火灾。“记得当时是凌晨1点多,我们那时还没有消防车,为尽快赶到现场,我们在路上拦了一辆货车。”杨中全回忆说。

抵达现场后,杨中全拿起用于扑火的扫帚,义无反顾地冲进火场,与队员们一起连续奋战4个小时,火势被成功扑灭。

“逆火英雄”刚毅也柔情

由于森林面积大,威远是森林火灾的多发地区。27年来,只要辖区有森林火灾发生,杨中全都会冲锋在前、逆火而上,“扑火的技能和经验都是一次次历练出来的。”他说。

可再有经验,“火魔”也是无情的。在扑火过程中,杨中全多次遇险,受伤更是“家常便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发生在2013年。”杨中全说。

那年清明,威远县新场镇联丰村境内因烧纸钱引发森林火灾。接到电话,杨中全立即带队赶到,由于燃火点所处位置坡度大、地势高,火势迅猛且不易接近,他在勘察地形时,手和脖子不慎被风刮来的火苗烧伤。

强忍着疼痛,杨中全继续勘察地形,最终根据火情和地势,设置了隔离带,并组织队员采用反烧的方式,连续奋战12个小时,最终成功将火扑灭。“不管受伤还是遇险,只要能打下胜仗,我就能勇敢向前。”杨中全坚定地说。

“逆火英雄”刚毅,但也有柔情。

杨中全的同事告诉记者,由于工作性质,全队全员几乎是24小时待命,根本没有周末、节假日的概念,“杨场长已经10多年没回安岳老家了,他常感叹,‘出生入死都不怕,就怕想家。’”

有年春节,杨中全正准备回家陪家人过年,但突然得知威远县庆卫镇金龙村发生森林火灾,他来不及多想,毅然放下行李,穿上防火服,随队赶往现场扑火。

他说:“家始终能回的,但火情不会等人,所以我必须得上……”

传承发扬,逆火精神永存

2009年,威远县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成立,面向社会招收了30余名年轻新队员。杨中全深知,作为前辈,他身上又多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优秀队员。

为此,杨中全每天都与新队员们呆在一起,没火灾时就讲解救火知识,发生火灾就一同奋战……10年来,他用尽全力,为扑火队培养出了多名优秀年轻队员。

31岁的曾强就是其中之一。“杨场长是我的老师,更是我的偶像。”他说,在杨中全的影响下,他从一名初出社会的“毛头小子”,成长为了如今已扑过20多场森林大火的优秀队员,对此他深感自豪。

传承不仅是业务的传承,更有精神的传承。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行动中,突发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失联牺牲。

消息传来,杨中全悲痛万分。他立即召集全体队员为30名牺牲人员默哀,并召开学习会,学习他们忠于职守、无私奉献、舍生忘死、英勇无畏的精神。

杨中全表示,他将以这份‘逆火精神’为指引,逆火而上,不负此生!(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