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公安局石碾派出所民警张远春的敬老故事

www.scol.com.cn (2019-05-23 09:36:1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雷小平 陈科 曾利军  

叶妈妈有个警察“儿子”

——隆昌市公安局石碾派出所民警张远春的敬老故事

张远春的日记

陪“叶妈妈”聊天

“因工作原因,好久没去看叶妈妈了,今天是母亲节,我得去看看她……“这是隆昌市公安局石碾派出所民警张远春在母亲节当天写下的日记。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日记中提到的叶妈妈其实并非张远春的亲生母亲,他们是因为一起案件相识的,又因这起案件二人建立起了特殊的“亲情关系”。

帮“叶妈妈”改善生活

叶妈妈今年68岁,隆昌人。

叶妈妈的丈夫在几年前因病去世了,有一个儿子,但因吸食毒品,于2018年11月被公安机关强制戒毒2年。

丈夫去世了,儿子强制戒毒了,家中就只剩下叶妈妈一个人孤苦伶仃的生活。

叶妈妈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等慢性疾病,行动极为不便,平常的生活只能靠微薄的退休工资维持。

自从叶妈妈的儿子强制戒毒后,隆昌市公安局石碾派出所所长黄长柏便叮嘱所内民警,利用工作之余,多前往叶妈妈家中,与老人聊聊天,关心一下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张远春认识了叶妈妈。

后来,只要自己有空或是节假日,张远春都会到菜市场买一些蔬菜和肉带到叶妈妈家中,陪老人唠唠嗑,帮老人做家务……

陪“叶妈妈”过母亲节

5月12日,母亲节。

张远春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因为工作原因,好久没去看叶妈妈了,今天是母亲节,我得去看看她,她退休金少,又长期吃药,伙食差,今天给她带点肉去改善伙食……”

下班后,张远春立马跑到菜市场买了肉和菜,然后马不停蹄地朝叶妈妈家中赶去。

“她好像感觉到我今天要去似的,据叶妈妈的邻居说,叶妈妈一大早就坐在门口,望着门外……” 张远春刚走到叶妈妈家门外,叶妈妈便高兴地说道:“小伙子,你又来了啊?”

“当然了,今天是您的节日哒!”随后,张远春提着菜进屋,直奔厨房,洗菜、切肉……忙个不停。

看着正在厨房忙碌的张远春,叶妈妈走到他的身后,拍着张远春的肩说道:“如果我儿子有你这么孝顺就好了,可惜我没有那样的福气……”

正忙着切肉的张远春应道:“您把我当成您的儿子吧!”

叶妈妈愣住了,眼中闪烁着泪花。

饭菜做好后,二人一边吃饭一边聊天……

张远春的妻子告诉记者,自从认识叶妈妈后,他经常都会去叶妈妈家中帮她洗衣、煮饭、聊天,天气好的时候,还会推着叶妈妈出门晒太阳。

“他的节假日几乎都是陪叶妈妈度过的。”张远春的妻子开玩笑说道:“现在他关心叶妈妈比关心我还多。”

一旁的张远春接过话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爱老积福报。”

解“叶妈妈”思儿情绪

可怜天下父母心。

叶妈妈现在虽已有了张远春这个警察“儿子”,但她心里仍十分挂念正在强制戒毒的亲生儿子。

张远春说,之前他去看叶妈妈时,叶妈妈正在家中缝衣服。

“她患有白内障,缝补十分不便。”张远春见状,立即从叶妈妈手中接过针线,缝补起来,并问道:“叶妈妈,这个衣服这么破了,你还补来干啥呢?”

叶妈妈沉默了一会儿,低声说道:“这是我那个不争气的儿子的衣服。”

张远春知道,叶妈妈这是想儿子了。

张远春安慰叶妈妈说:“你不要担心,你儿子在强制戒毒所里表现很好,相信在管教民警的帮助下,他一定能重新找回人生的方向。”

听完张远春的话,叶妈妈笑了,因为她也相信自己的儿子能健康平安地回家。(雷小平 陈科 曾利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