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隆昌市迎祥镇飞蛾村党支部书记杨邦春

www.scol.com.cn (2019-06-03 09:48:4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刘春云  

铁打的书记:誓要让村子富起来!

——记隆昌市迎祥镇飞蛾村党支部书记杨邦春

查看刚出生不久的小猪仔

杨邦春(左)向张连诚介绍养猪场

在隆昌市迎祥镇飞蛾村,村支部书记杨邦春算得上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在2016年底以前,杨邦春在外做建筑工程,事业小有成就,是村民眼中的“有钱人”。然而,这个“有钱人”却回到了飞蛾村这个“穷山窝”担任村支书。

从此,杨邦春拿出“拼命三郎”般的干劲,一心扑在村里的产业发展上。患上直肠癌后,他做了手术仅十天就又回到村里,一边坚持化疗,一边为村里的事务奔波。在他的带领下,短短两三年时间,飞蛾村不仅如期退出贫困,还实现了产业发展从无到有的突破。如今,飞蛾村村集体年收入从当初的负债状态,已跃升到8万余元。

返乡创业

他成了村里的“当家人”

5月30日,周四。在镇上开了半天会,杨邦春匆忙回到家,扒拉了几口饭,便赶到村里的养鸡场,查看瑶鸡生长情况。

这个养鸡场始建于今年4月,是由杨邦春动议,以村两委名义发起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村集体出资+村民入股金共同建设的。包括村两委干部,目前合作社已有10名成员,购进鸡苗3000余只,预计一年后上市。

这是杨邦春回村担任支部书记两年多以来,在村里一手打造的第四个产业。为了让鸡卖个好价钱,养殖场不用饲料,全部喂粮食。按照杨邦春的规划,将来不管养鸡场是否盈利,每年都要按固定比例,拿出一笔钱,作为村集体收益。

为了让村集体增收,杨邦春这两年可谓操碎了心。在村民眼中,这个说话大声、笑声爽朗的村支部书记,似乎天生爱“折腾”,身上好像有用不完的劲。

事实上,今年49岁的杨邦春虽是土生土长的飞蛾村人,但他自少年时代便参军入伍,1992年退伍后在外做建筑工程。经过20多年的摸爬滚打,杨邦春小有成就,村中一些村民还曾跟着他务工。在众多村民眼中,杨邦春算得上是村里的“有钱人”。

相比之下,杨邦春在外打拼的那些年,飞蛾村却变化不大。在2017年底退出贫困村之前,飞蛾村是省级贫困村,交通不便,产业发展滞后,村民们依靠传统农作物种植糊口,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全村400多户1400余人,贫困户就有79户242人。

“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有钱大家一起赚!”2016年底,正值飞蛾村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在该村时任“第一书记”徐世伟的动议下,杨邦春决定返乡谋划一番事业。

建设养猪场项目、推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养鸡场……凭借多年闯荡积累下的人脉,杨邦春在村里产业发展上,表现出了过人的才干。返乡不久,他就当选为飞蛾村党支部副书记,并于2018年当选为村支部书记。

敢想敢拼

做直肠癌手术十天后就回村工作

在村主任叶声亮看来,杨邦春脑子活,敢想敢干,身上还有股“拼命三郎”般的狠劲。

自从当上村干部后,杨邦春就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村里,一心扑在村里的发展上,常常为了村里的事务夜以继日地加班。特别是在2017年,飞蛾村脱贫攻坚关键期,杨邦春几乎天天忙得脚不沾地。争取资金、协调土地、动员村民……村里的大小事,他从没缺席过。

不分昼夜的忙碌,杨邦春的身体渐渐发出预警信号,他长期腹部不适,却一直忙于工作没有去做检查。直到2018年,在兼任村医的叶声亮的再三催促下,杨邦春去就医,才发现是直肠癌。

癌症没有打垮这名退伍老兵。为了回村方便,他就近在隆昌一家医院做了手术,仅休息了十天,就绑着加压绷带回到村里工作。后面又陆续做了几次化疗,杨邦春每次都是半天做完,拨了输液管就回村接着忙活。来自市住建系统的干部张连诚,在迎祥镇挂职党委副书记,负责飞蛾村包片管理,常和杨邦春打交道的他,直到半年后才知道杨邦春患直肠癌的事。

“简直是铁打的!”最初出院时,叶声亮每日接送杨邦春上下班,看着这个硬汉缠着绷带还能和常人一样进村入户,爬坡上坎,他直呼“不可思议”。

但杨邦春却只是呵呵笑,“我没把自己当病人看。”

“和他在一起共事,我们都不敢躲懒。”说到和杨邦春搭班子的这两三年,叶声亮用了一个“累”字来总结,“杨书记性子急,啥事都是说干就干,容不得拖泥带水。”

就在记者到访的前两天晚上,杨邦春、叶声亮等几人熬夜给养殖场里的鸡戴眼套(防殴斗)时,意外下了场雨,部分淋了雨的鸡仔出现了咳嗽的情况。杨邦春连夜就给镇上的兽医打电话,打听一早开门时间。次日凌晨5点多杨邦春就赶到镇上拿药,待叶声亮早上6点多起床时,杨邦春已经把药送到了村上。

正是在杨邦春带领下,村两委埋头苦干,短短两三年时间,村里的产业就一个接一个落地。

2017年3月,时任“第一书记”徐世伟为飞蛾村争取到产业发展周转资金15万元。揣着这笔钱,杨邦春把目光对准了村里的养猪大户包文才。

包文才有10多年的养猪经验,其养猪场当时已达1000多平方米,养了生猪上百头,正打算扩大规模却缺乏资金。在杨邦春看来,包文才的养殖项目基础不错,如果把这15万元投给他,以养猪场的发展壮大撬动产业发展,可以快速为村集体增加收入。

在杨邦春的动议下,双方“一拍即合”。按照合同约定,每年包文才必须保证将投入资金的6%返还给村集体,5年后按市场行情进行调整。拿到资金的包文才说干就干,并于合同签署3天内,将9000元拨给了村集体。

光有一个养猪场还不足以带动全村1423人脱贫致富。继养猪场项目之后,杨邦春又积极配合徐世伟,为飞蛾村争取到了100万元省级资产收益扶贫资金和20万元县财政局配套资金,在村里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功率达100千瓦,年发电量可达10万度,本着自产自用、余额上网的原则,将余电卖给电网公司,加上国家补贴,每年能够获得约8.8万元的收入。除去给贫困户的分红,村集体每年可以获得5万多元的收入。

从2017年到现在,在杨邦春的带动下,飞蛾村村集体共参与发展了核桃、猪、鸡等种植和养殖产业,以及光伏发电项目。

丹心为民

昔日贫困村迈向产业村

在产业支撑下,2017年,飞蛾村如期实现整村退出贫困。2018年,村集体经济实现纯收入8万余元,彻底告别从前的负债状态。

但杨邦春并不满足于此。除了村集体牵头项目,他还积极想办法,动员其他村民投资创业。

“村集体资金是有限的,光靠村两委的力量,肯定也不行。”杨邦春说,村子要富起来,要靠大家一起努力。

村干部带好头,村民有奔头。发展养鸡场项目时,杨邦春上门动员村民参股。脱贫户谢代荣拿出1万元入股,“钱存在银行有什么用?跟着杨书记干,有奔头!”短短一个月左右,合作社除了村两委成员,就吸纳到7名村民入股。

如今,养鸡场的项目刚刚落地,杨邦春又在四处奔走,为新的产业项目协调土地。

在杨邦春的动员下,一直在外做挖掘机生意的8组村民范贤文已打算回乡流转土地,发展血橙和畜禽养殖;在外做餐饮的10组村民黄青容也有意回村种中药材,目前项目已进入筹备期。除此之外,在杨邦春的构想里,一个种植专业合作社项目,也已悄悄在心里有了雏形……

飞蛾化蝶,破茧重生。在“拼命三郎”杨邦春的带领下,这个昔日的贫困村,正通过产业带动,稳稳走在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上。(张小丽 刘春云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