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辅警徐亮

2019-10-24 09:22:16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李少言 付垚霖 欧雪

红绿灯下的“哨兵”

——走近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辅警徐亮

救助受伤老人

执勤中的徐亮

酷暑里一身汗,严冬时一身寒,他凭借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忠诚担当,数年如一日坚守在川流不息的路面上,在红绿灯下,践行着一名交通辅警尽职尽责的庄严承诺。

作为交通秩序的维护者和交通安全的守卫者,从警七年多来,面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他严正如山;面对少数驾乘人员的不理解,他耐心细致;面对深陷困境的群众,他热情似火。他,就是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辅警——徐亮。

争分夺秒

拥堵车流中为产妇开辟生命通道

“交警同志!我老婆生小孩大出血,医生说要立即转院,车子堵住了,开不出去,帮帮忙吧!”2016年12月27日下午6时,一名男子向正在西林大道妇幼保健院外执勤的交通辅警徐亮、张荻求助。

事发突然、情况紧急,由于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车流量大,加上西林大桥北转盘道路改造施工,封闭了部分路面,道路十分拥堵!

面对焦急求助的群众,徐亮没有犹豫,立即将情况向中队领导进行了报告。随后,两人又用对讲机呼叫执勤点的其他同事前来协助,告知西林大桥执勤人员对所有车辆临时管制,开辟通道,以保障载着产妇的120急救车顺利通过。

时间就是生命。从西林大道妇幼保健院到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道路上,所有执勤人员都行动起来,疏导分流,管控车辆,大家分工协作。

过程中,徐亮和同事骑着警用摩托车开道,一路在急救车前方引路,指挥急救车优先通行,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最后,仅10分钟,市妇幼保健院的120急救车顺利到达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得知产妇成功转院,已经被送往抢救室,徐亮和同事们都松了一口气。

“要是没有你们帮忙开路,恐怕再过半个小时都难以转院,到时候可能情况会更加危急……”握着一路护送而来交警的手,产妇家人热泪盈眶,不断道谢。

事后,内江晚报、内江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最内江”以《临产孕妇转院路遇下班高峰,交警为其开路》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腾讯网、搜狐网等网站纷纷转载,网友对其事迹评论道:“好样的!点赞!”“内江交警急群众之所急,为市民排忧解难,传递正能量”。

突发事故

脱衣、撑伞为伤者避雨遮阳

在徐亮的日常工作中,各种意外时有发生,尽管每次意外情况都不同,可徐亮的举动却是相同的,守护群众,是他始终如一的信念和坚持。

2017年9月4日中午12点,倾盆大雨。正在西林大桥北桥头指挥交通的徐亮突然发现,过往车辆在途经云川医院附近路段时纷纷减速避让,并因此造成了交通堵塞,喇叭声不断。徐亮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原来,一名女子因车辆肇事受伤,倒地不起。徐亮立即呼叫附近执勤点的三名同事前来帮忙并拨打了120。同事们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救援工作,维持现场交通秩序,通知事故民警处置事故现场。

由于不知伤员伤势情况,不敢贸然施救,但当时雨势较大,徐亮脱下身上的雨衣为伤者挡雨,自己却被大雨淋透。数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徐亮又与同事一起,帮助医护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急救。

在日复一日的执勤工作里,徐亮心里那颗乐于助人的种子生根发芽,在他心里长出一棵参天大树。去年6月7日,全国高考拉开帷幕,按照工作安排,徐亮与同事值守西林大桥北桥头岗点。下午两点多,气温飙升到35℃以上。

热浪滚滚的路面上,徐亮坚守岗位,指挥疏导南来北往的车辆有序通行。突然,一位大姐跑来向他求助,称一名骑三轮车的老人晕倒在转盘三角地带。徐亮和同事申文杰迅速赶到现场,看到一名老人倒在路边花坛旁,头部还有血迹。

意识到老人可能因为中暑,导致体力不支而晕倒,徐亮一边让同事申文杰拨打120求助,一边为老人扇风降温,并不断轻声呼唤老人。在等待急救人员的过程中,徐亮与同事默默守护,轮流为老人撑伞遮阴。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徐亮协助急救人员将老人抬上车后,又迅速投入到忙碌紧张的疏堵保畅工作中去。

事后,内江晚报、四川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相继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徐亮和同事的暖心举动赢得了社会各界赞许。

面对挑战

他苦干巧干善思考

今年已是徐亮从事交通辅警工作的第八个年头,其间,他先后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一中队、四中队工作,所负责的东兴区西林大桥北桥头、汉安大道与兰桂大道交叉口执勤点是城区车流量最大、社会关注最高、工作最艰辛的点位。岗点执勤人员不仅肩负交通管理工作职责,同时还要承担治安防控、日常处警等,日常工作任务十分繁杂。

针对每天疏堵保畅、违法查纠等工作面临的挑战,善于思考的徐亮在平日工作间隙也没有闲着,而是通过细致观察,深入调研,利用互联网查找相关资料,一步步寻找破解之道。在长期的思考中,徐亮悟出了自己的一套思路——“高峰定点、平峰流动、梯次巡逻、联线成面”。

在他的建议下,所在中队创新思路,优化勤务,对早中晚交通高峰时段疏堵保畅人员站位、车辆指引等工作策略进行细化、优化,实现了人工指挥模式下路口通行效率的最大化;推行梯次巡逻工作,通过几个巡组梯次交替巡查辖区重点道路,及时查纠交通违法,以点代面,联线成面,确保辖区道路交通规范、有序。

徐亮探索出的这套方法得到了上级领导肯定,驾乘人员和来往市民也感受到了交通状况更加畅通。由于取得良好效果,目前,这套方法正在逐步推广。

不知停歇

同事都叫他“拼命三郎”

在生活中,徐亮甚至连两个孩子的生日聚会也总是迟到。他一心想着工作,总是因为加班而早出晚归,甚至通宵达旦,连续工作数日不能回家,同事经常叫他“拼命三郎”。

在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中,徐亮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作为辅警小组长的徐亮以身作则,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不出成效绝不歇气的干劲,废寝忘食,连续奋战,坚守一线,尽职尽责,全力协助中队民警开展点位守护、路面巡查及设施完善等工作,大力整治秩序乱点、死角,取得良好成效。其间,徐亮还主动放弃休息,无论艳阳高照,还是暴雨如注,他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每天持续工作时间都超过了12个小时,连续两个多月没有休息一天。

正是凭借着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执着追求和满腔热情,扎根一线,无私奉献,徐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凡业绩。在他的忠诚履职,努力付出之下,他所负责的片区停车秩序也总能保持规范有序、整齐划一,赢得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认可及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李少言 付垚霖 欧雪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