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威远县越溪镇瑞林村村民唐金碧

2019-10-28 09:57:58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袁亮 贾娇 赵玉琳

照顾瘫痪丈夫 发展种养兴家 她在逆境中顽强坚守收获希望

——走近威远县越溪镇瑞林村村民唐金碧

唐金碧为丈夫整理被子

十年前,一场车祸让唐金碧一家原本美好的生活陷入困境,丈夫高位截瘫,自己断了三根肋骨,儿子因此辍学出门务工。

十年后,凭借自己的双手,她不仅将种养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还翻修了房子;丈夫在她的悉心照顾下,身体也逐渐好转。

她叫唐金碧,47岁,是威远县越溪镇瑞林村的一个普通而不平凡的农妇。

遭遇车祸 堕入深渊

威远县越溪镇瑞林村,与自贡市交界,距内江市区足足有100公里。10月25日,记者沿着蜿蜒陡峭的山区公路行驶,经过一片小树林后,来到了位于山顶的瑞林村10组,这里的路是以前煤矿留下的老路,没有硬化,路面极其泥泞和破烂。“旁边就属于自贡界。”村副主任王卫东指着不远处的一块荒地说,如今“湾子”里的人家大多已搬走了。

唐金碧的家距离小树林大约200米,是一座翻新的小平房,走进院子,房屋周围的家禽四处逃窜,院坝里干净平坦,堂屋里除了几张木桌子,再无他物,但是墙壁和地面十分干净整洁。

唐金碧见有来访者,走进厨房要沏茶招待,十分热情。

坐定后,唐金碧向记者讲述了这些年经历的酸甜苦辣。

上世纪90年代,唐金碧和丈夫史禄队自由恋爱结婚。

史禄队是瑞林村人,唐金碧是隔壁村人,两人从小便相识,互相熟悉,后来唐金碧到瑞林村务工,两人便能经常见面,时间一久,互相产生了好感,但因为两人比较羞涩,都不好意思捅破这层纸。

一天,唐金碧背着玉米到瑞林村的工坊打粉,恰巧碰见了史禄队,当唐金碧回到家中时,发现自己的背篼里多了三个梨,同行的村民告诉她,是史禄队趁她不注意悄悄藏里面的。

提起这件事,唐金碧说,至今她内心还感到满满的幸福。谈话间,记者也发现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两人1993年结婚,并生育了一个小孩,后来村里的工厂倒闭,为了维持家庭开支,1997年,史禄队离开家乡到广东打拼。两年后,唐金碧将儿子托付给亲戚,自己也跟着一起出门务工了。在广东,唐金碧成为了印花工人,丈夫则是电工。

由于正值社会高速发展时期,夫妻俩在外面过得顺风顺水,经过几年的发展,唐金碧就成为了车间主管,丈夫也成为了电工主管,两人的积蓄也越来越多。

“当时的工资,即使放到现在来看,也算中等水平了。”唐金碧说,2009年,由于儿子即将参加中考,她和丈夫打算带着积蓄回乡修新房,并照顾儿子读书。

春节,夫妻俩坐上了回家的客车,没想到客车在广西境内遭遇了严重车祸,客车冲出道路摔下了60多米高的高坎,导致唐金碧断了三根肋骨,丈夫则高位截瘫成为了残疾人。

转瞬间,夫妻俩所有的计划破灭,原本美好的生活就此堕入深渊。

不离不弃 坚信奇迹

在医院里,史禄队连续做了三台手术才抢救过来,唐金碧也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唐金碧说,在医院里的那段日子,自己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也不愿意接受现实,丈夫则因为车祸磕到了头,意识一直处于模模糊糊状态,直到出院两年后才逐渐清醒过来。

也是在此时,读初三的儿子辍学到广西的医院照顾父母,失去了参加中考的机会。提起儿子,一直面带笑容的唐金碧还是哽咽了,不停地擦拭着眼泪。

在医院住了半年时间,夫妻俩便包车出院,临走时,医生将唐金碧叫到一旁,鼓励她要坚强,要相信奇迹,这句话,被唐金碧牢记在了心里。唐金碧说,她知道丈夫不可能恢复健康,医生的话也只是在安慰自己,但是每当自己因为生活艰苦而撑不住时,就会在心里反复默念医生嘱咐的这几句话,她除了相信奇迹,别无选择。

用光了积蓄,夫妻俩回乡时,已是家徒四壁,老家的房子没钱维修,漏风漏雨,房间内满是灰尘和杂物,是亲戚朋友忙了一天才收拾出来一间屋子,让两人得以安定下来。

丈夫瘫痪在床,儿子也因为年龄尚小,务工收入仅能维持自己的生活,因此照顾史禄队、维持家庭开支的重担全落在唐金碧一人肩上。

唐金碧说,丈夫刚出院要用药物治疗,大小便失禁要随时清洗,并且使用专用的袋子和尿不湿,纸巾也要更贵的无尘纸巾,自己没有收入来源只好向亲戚借,两年下来便欠下了数万元外债。

出院后的两年,是唐金碧一家最为艰苦的时候,丈夫病情没有稳定,不仅治疗费用高,而且因为长期卧床还得了褥疮,她每天要给丈夫擦药,无论白天黑夜,每隔两个小时让丈夫翻一下身,因此,晚上一直没睡过好觉。

为了维持生活,唐金碧在照顾好丈夫的同时,还养了家禽、种了菜。就这样,唐金碧照顾了丈夫10年,其间为了让丈夫安心养病,再苦再累,她在病床前都表现得十分乐观,只有当自己出门干活时,才偷偷地抹眼泪。

瘫痪在床的史禄队向记者说,家里遭到如此横祸,自己又失去了行动能力,家里也一贫如洗,感觉一片黑暗。史禄队说,不知道妻子是怎么熬过来的,希望她今后少受点苦,说完,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勤劳创业 笑对未来

由于要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唐金碧10年来几乎没离开过村里。为了维持生活,她一直在家务农和养家禽、牲畜。

出院两年后,丈夫褥疮好转,政府也将其纳入了低保范围,加上其他一些补助,家里的生活压力得到了缓解。

丈夫身体稳定后,唐金碧便开始寻找出路,她种了3亩庄稼,养了数十只家禽和十多头猪,平时农活忙不过来,乡里乡亲还会来帮衬一下。因此,虽然生活依旧过得艰苦,但还是熬过来了。

2016年,唐金碧向亲戚朋友借了3万元修了猪圈,又在银行申请了3万元贷款购买了小猪,扩大养猪规模,到了去年,唐金碧通过养猪增收了1万元左右。

今年,唐金碧的家庭养殖场已卖出16头猪,目前还有24头育肥猪,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预计销售这40头猪获得的纯收入在3万元以上。同时,她还养了34只鸡、40只鸭,种了3亩庄稼。

经过多年的磨练,唐金碧的儿子也逐渐有了成绩,开始自己创业。

2017年,唐金碧将原来的老房子重新盖了瓦,粉刷了墙面,为让丈夫不无聊,她还在家里安装了宽带。

转眼,距离那场车祸已过去十年,唐金碧说,她和丈夫已经对当初的意外释怀,慢慢地接受了现实,她和丈夫都是从鬼门关挺过来的,现在碰到的困难都是小事。“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来有能力为儿子分担点压力,丈夫的病情不要恶化。”

生活慢慢向好,唐金碧说,她要感谢当地政府和乡亲们,大家一直以来都在给予他们一家关心和帮助,让自己在困难时感受到了温暖。现在,自己所欠下的外债也还得差不多了,情况好一点,后年就能还完所有的债。“儿子谈了女朋友了,对于未来,我和老公都很期待。”提起儿子,唐金碧又露出了笑容。

王卫东告诉记者,唐金碧是一个能人,家里房子翻新以及其他的东西,都是靠她自己的双手打拼来的,而且她对丈夫不离不弃,感动了很多村民。(袁亮 贾娇 赵玉琳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