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勇擒持刀歹徒 他用一身正气诠释党员本色

2019-12-17 10:23:03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徒手勇擒持刀歹徒 他用一身正气诠释党员本色

——记四川省见义勇为个人唐利

唐利在办公室

大街上,歹徒伤人后,持刀逃窜,刀刃上还残留着鲜红的血迹——碰到这种通常影视剧里才会有的情节,多数普通人会被吓到。但47岁的唐利不仅没有退缩,反而迎了上去,紧紧抓住歹徒握刀的手……幸运的是,在群众的帮助下,歹徒最终被警方带走,唐利全身而退。

虽然事情已过去两年多,但在事发地——威远县黄荆沟镇,唐利的英勇事迹仍然被人们广为传颂。随着唐利获评为四川好人(2019年3月见义勇为类),并于近日因表现突出获得四川省见义勇为个人奖励,更多有关他的事迹被挖了出来:原来,作为黄荆沟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唐利平日就是一副热心肠,除了徒手擒拿持刀歹徒,他还曾与警方合力智取持枪偷猎者,多次在车祸现场救人……

人们惊讶的是,这个瘦瘦小小的中年男人,哪来那么大的勇气,他不怕死吗?

“我不知道什么叫害怕,我只知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除恶扬善是我们应有的担当。”面对追问,唐利如是说。

无惧持刀歹徒

他迎面冲上前去

12月13日,记者在威远县黄荆沟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见到唐利时,他正忙着整理工作文件。面对一桌凌乱,他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唐利个子不高,瘦瘦小小的,外表一点也看不出影视剧中救人英雄惯有的英雄气概。“别看他瘦,连拿刀子的都敢拦!”来“串门”的李恩贵在黄荆沟镇畜牧站工作,与唐利是同村,他似乎看出了记者的疑问,随即拉开了话匣子。

时间倒回到两年前。2017年2月9日上午,近12点。时值正月十三,因为家里有事,唐利安排好工作,请示领导后提前片刻下了班,驾车前往威远县城。

“杀人了!杀人了!”车行至黄荆沟镇坭河街时,唐利突听前方不远处的茶馆传出呼喊声。他下意识觉得情况不一般,赶紧踩下刹车,往茶馆方向跑去。

没跑多远,唐利就看见一名中年男子手持匕首往威远方向跑,后面有几名群众跟着追赶,口里还喊着:“王某某,你跑不掉的,我们已经报警了!”

狭路相逢,唐利迎了上去。但持刀男子似乎根本没把个子小小的唐利放在眼里,不仅没有停下来,反而继续拿着沾有血迹的匕首冲着他跑了过来。说时迟那时快,唐利伸出一只手,直接抓住男子持刀的手,另一只手则揪住男子的衣服,顺势将其绊倒。持刀男子似乎没料到有人会突然“出手”,一时也懵了,倒地的瞬间,刀子也跟着掉落到了地上。

唐利随即用身体压住男子,两人僵持片刻,有群众追了上来,唐利才敢松开手。不久,黄荆沟镇派出所的民警赶到,将犯罪嫌疑人带走。与民警打了招呼后,唐利继续驱车赶往威远县城。

事后,据时任黄荆沟镇派出所副指导员倪雷介绍,经查,当日因琐事纠纷,男子王某某持刀对受害人崔某造成重伤。其所持刀具是一把长约30厘米的牛角弯刀,属管制刀具,具有较强杀伤力,“当时是正月间,如果犯罪嫌疑人持刀逃窜,必将造成恶劣影响。”

“当时你不害怕吗?”记者问唐利。

“没想过,只想尽快把他制服,不能让他继续伤人。”唐利如是回答。

有勇也有谋

与警方联手智擒偷猎者

在调离黄荆沟镇派出所之前,因为工作关系,倪雷与唐利常有接触。在倪雷印象中,唐利是个非常正直、嫉恶如仇的人,“但凡辖区里发生违法乱纪的事,他都会及时主动联系我们。”

据倪雷讲述,2017年12月22日,唐利回黄荆沟镇太阳村看望父母。当晚8时许,唐利正在和父母拉家常,突然听到外面传来几声类似枪响的声音,便立即出去查看。

出门后,唐利看见远处河边有人正打着手电往树林方向走。他发现,对方大概有四五个人,都是男性,其中还有人拿着类似枪的东西。意识到有人在偷猎,唐利赶紧通知了当地警方,并悄悄跟了过去。他将手机调成了静音,时刻与警方保持联系。

眼见几名男子越走越偏,给警方定位带来不便。唐利心生一计,决定放弃跟踪,绕行至几名男子的必经之路,伺机而动,并悄悄通知警方“守株待兔”。

当时路况很差,加上天黑,唐利一不小心摔下了两米多高的土坎,双手多处擦破皮,右腿膝盖也跌伤了。但他根本无暇顾及伤痛,翻身爬起来继续在黑夜中潜行。

“你们打没打到东西啊?这里是有竹鸡和斑鸠哈。”不出所料,几名男子走到了唐利预想的地点。经过简单交谈,唐利了解到这几个不知名的男子确实是偷猎者。唐利告诉对方,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对地形和野生动物的情况都很熟悉,佯装可以带路,取得几名偷猎者的信任。

约摸一个多小时后,在一处岔路口,早已埋伏在此的民警和群众一拥而上,成功挡获了5名偷猎者,并当场收缴了两把改装的射钉枪,使当地野生动物免遭毒手。事后,唐利受伤的右腿膝盖处缝了两针。

“一个人摸黑在树林追踪5名带有枪支的偷猎者,你想过后果没?”面对记者的追问,唐利答道:“当然怕,但我不能眼睁睁看着违法分子破坏我家乡的生态。”

侠肝义胆

他是大家眼中的“热心肠”

“他这次得到省上的奖励,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与唐利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张付友说,唐利爱打抱不平,平时在路上出勤遇到矛盾纠纷,他总是耐心化解,是出了名的“热心肠”。

李恩贵则告诉记者,在来黄荆沟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之前,唐利曾办过养猪场。养猪场所在位置附近有一道约10米高的崖坎,下面有一座秀峰桥,是威远县城到黄荆沟镇必经的一座桥。以前,桥上没有护栏,路边也没有标志牌,导致很多不熟悉路况或一时疏忽的司机,直接冲下崖坎,跌入河里。

有一年冬夜,唐利准备睡觉时,突听一声巨响,跑出门一看,原来是一辆面包车坠下了崖坎。他一面拨打120急救电话,一面冲到崖下救人。附近没有别的村民,唐利花了半个多小时,一个人把车里的8名伤者都背了上来。

唐利算了下,开养殖场的3年里,他一共从崖坎下背出了十余名因车祸受困者。好在后来,当地对桥梁进行改造,加装了护栏,并设置了明显的标志牌。

“是什么支撑着你,总是在紧要关头伸出双手?”

“我的父亲从小教育我,人一辈子都要走正道。不管做任何事,心里都要装着人民。”唐利告诉记者,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当了20多年村干部,从来不以权谋私,有村民送烟送酒,父亲从来没留下过,因此深受群众好评。

在父亲的影响下,唐利自己也把为民服务的思想深深刻进了骨子里。大约是2002年,身为黄荆沟镇畜牧站太阳村防疫员的唐利入了党。从那天起,他就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党尽责,为民造福”。

李恩贵告诉记者,在担任防疫员时,唐利工作认真负责有目共睹,年年都评为站上的先进个人。

如今,唐家父子的优良基因也“遗传”到了第三代——唐利的儿子唐鹏飞身上,“儿子考上大学后,休学参军,还入了党,如今返校上学,年年拿奖学金。”

说起父亲和儿子,唐利一脸骄傲,但更让他欣慰的是,“虽然担心我的个人安危,但他们都支持我见义勇为。以后有需要的时候,我还是会挺身而出。”(张小丽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