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教练”魏嘉陵:柔道场上摔打30多年,她带出一个世界冠军和一个全国残运会冠军

2019-12-31 10:05:29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魏嘉陵带着队员训练体能(前排左一)

魏嘉陵(右)在教习中

12月29日,跑遍四川·“内江路桥杯”2019内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内江举行。作为特邀嘉宾,奥运冠军唐琳回到家乡,参与颁奖仪式。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唐琳的启蒙教练魏嘉陵当天也报名参加了“欢乐跑”,为内江首个万人马拉松赛助威。

魏嘉陵曾是四川省柔道队运动员,1987年因伤退役后,被分配到内江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任柔道教练。30多年的执教生涯中,魏嘉陵带出了包括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唐琳、2019年全国残运会盲人柔道冠军王文强等一批优秀运动员,让内江柔道项目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全省前列的逆袭,成为当之无愧的“金牌”教练。因贡献突出,魏嘉陵曾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业余训练先进个人,获评四川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和柔道打了30多年交道,魏嘉陵把芳华都献给了钟爱的柔道事业。如今,51岁的她仍然带着运动员们在柔道场上摔摔打打——

■ 摔打30多年

她为内江柔道项目立下汗马功劳

“欢乐跑”仅5公里,但对于柔道运动员出身的魏嘉陵来说,却是个挑战。

在本次内江“半马”前,魏嘉陵正带着王文强等运动员备战第11届全国残运会。但她坚持抽空参赛,“这是内江首次举办‘半马’,作为体育工作者,理应支持内江的体育事业。”

一谈到体育,魏嘉陵就有说不完的话。这30多年来,她从一名运动员转变为教练员,见证了内江柔道项目的发展。

自幼习武,13岁开始接受专业柔道训练,不到16岁就被选拔到省柔道队集训,获得全国柔道锦标赛分区赛第5名的成绩……在来内江之前,来自西昌的彝族女孩魏嘉陵,曾有一个梦想——站上世界舞台,为国争光!

为了圆冠军梦,魏嘉陵在训练中十分刻苦。正当她技术水平日趋成熟,离“冠军之梦”越来越近的时候,却因日积月累的高强度训练,造成肩关节、膝关节不同程度劳损而憾别赛场。

那是1987年。彼时,内江已确定要承办四川省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1990年)。作为东道主,为了提升青少年竞技项目整体实力,原内江市体育委员会决定增设一些项目,其中就包括柔道。

那一年,原内江市体育委员会派人到省上选拔教练,魏嘉陵毫不犹豫就答应了,“我没有实现的奥运冠军梦,或许可以通过我训练的运动员接替我实现。”

当魏嘉陵到内江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报到时,所见让她顿时傻眼了:内江柔道项目组刚刚成立,学校既没有场地也没有器材,柔道训练不知从何谈起。

条件越是困难,越能磨练人的意志品质。魏嘉陵义无反顾迎难而上,靠“化缘”,靠“东拼西凑”,一点一点地改善柔道项目开展条件。

没有人指导,没有教科书可以参考,19岁的魏嘉陵从零开始了教练生涯。她顶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白天,她抱着厚厚的柔道技战书籍,废寝忘食地啃;夜晚,她埋首案头,查阅资料,为第二天的训练准备教案。她整天与学生摸爬滚打在一起,大负荷的运动训练使得身上旧伤未愈又添新伤……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魏嘉陵的辛勤耕耘下,柔道队的管理和训练逐步走上了正轨,队员开始在各种赛事中崭露头角。

1990年,全省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如期举行。柔道队里的20多个孩子超过八成进了项目前三,当时唐琳还拿了66公斤级的金牌。

执教30多年间,魏嘉陵先后带队参加了8届四川省运动会,获得金牌13枚、银牌18牌、铜牌23枚,参加历届四川省柔道锦标赛累计获80余枚奖牌,并培养出了包括唐琳、王文强在内的一批优秀运动员,使内江的柔道项目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全省前列的逆袭。

■ 宽严相济

她带出了一个世界冠军一个全国冠军

作为内江诞生的第一个奥运冠军,唐琳在内江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内江市业余体校训练时,她也曾一度负气出走。

“为什么?”

“我打了她。”魏嘉陵毫不避讳地称自己“脾气暴”。专业运动员出身的她深知,只有汗水才能浇灌出成绩。所以,她在训练上对孩子们要求十分严格,有时近乎苛刻。

比如,体能训练上,400米短跑,她规定运动员必须在1分10秒内完成,超1秒都不行。凡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者,则重复跑,直到达标为止。身体差一点的孩子,有时候甚至累得呕吐。

一次训练中,唐琳走神,魏嘉陵忍不住抬手打了她。唐琳脾气也来了,直说不练了,第二天就跟着父母回乡下了。

后来,经威远县原体委副主任余崇军做工作,唐琳才又回到队里继续训练。之后的事情众所周知,唐琳一路从内江队“摔进”省队、国家队,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冠。

离开内江这些年,师徒二人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每次回内江,唐琳几乎都要和魏嘉陵小聚。在唐琳等一众运动员眼里,出了柔道场,生活中的魏嘉陵其实很会关心人。但凡哪个孩子在训练中受伤,魏嘉陵都要亲自背去医院,有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她还自掏腰包给他们买衣服、营养品。

对这一点,2019年全国残运会盲人柔道冠军王文强感受特别深。

因父母离异,王文强打小就跟外公外婆一起生活,三口人住在一间土墙房子里,生活十分不易。

魏嘉陵格外关照这个孩子。在体校训练时,只要王文强有个头痛脑热,她都会带他上医院。没有零用钱时,魏嘉陵也总是主动告诉他,可以先在自己手里拿钱去用。

魏嘉陵说自己脾气火爆,但在王文强记忆里,魏嘉陵很少对他发火。唯有一次印象最深,那是王文强某次放假在家里玩耍时不小心被晾衣杆插进腰部,自己去诊所做了简单处理,返校时被魏嘉陵看到伤口,“把他骂了个狗血淋头”。至今说起这事,魏嘉陵都满是心疼,“要是再深一点,这孩子就没命了。”

魏嘉陵的付出,让王文强暖在心里。“魏教练对我真的很好,除了我外公外婆,就是教练对我最好了。”在从小缺少家庭温暖的王文强心中,魏嘉陵俨然已是半个母亲。

■ 奉献不止

她把荣誉挂在昨天

因贡献突出,魏嘉陵先后4次被内江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获得“内江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还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业余训练先进个人,获评四川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年和队员们一起摔摔打打,魏嘉陵旧伤叠新伤,落下了不少病痛。

2012年,在和队员们打完实战对抗后,魏嘉陵因运动过度,心脏从此落下病,多次入院治疗。最严重的一次,她在训练中晕倒,心疾复发,被送往华西医院急救,还被下了病危通知书。

医生告诫魏嘉陵要注意身体,不可大量运动。但在柔道场上摔打了多年,她早已把运动变成了生命中的一部分。每次住院之后,她就带着药继续上训练场。

今年,魏嘉陵已经51岁了,却仍然带着王文强等运动员在柔道场上摔摔打打,尽心竭力为来年的赛事做准备。

魏嘉陵说,“奥运会金牌、亚运会金牌、残运会金牌,我的运动员都拿到手了,我此生已无憾。但身为体育人,追逐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早已成为毕生追求!”(张小丽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