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市中区白马镇龙洞村村支书李伟

2020-05-13 10:08:44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袁亮

战“疫”中,他一人“撑”起一个村

——走近市中区白马镇龙洞村村支书李伟

龙洞村一角

李伟介绍龙洞村情况

李伟(右)向麻将馆老板叮嘱防疫事项

李伟向村民宣传秸秆禁烧规定

32岁的李伟皮肤黝黑,坐立时腰板挺得笔直,精神头十足。

2016年,从部队退役的李伟被选任为市中区白马镇龙洞村村支书。疫情防控期间,李伟带领3名村干部将4000余人的村子管理得井井有条。他每天走村入户宣传、摸排、为居家隔离村民提供服务,饿了就到办公室泡一桶泡面垫肚子。工作多、时间紧,但他一样未落下……

退伍军人不后退

他带领村干部两天半摸排4000人

5月的龙洞村,大部分油菜已经收割完,农户们正忙着整理水田,栽插秧苗。很快,田野里又将孕育出新的希望。

虽然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以预防输入为主,村里也有从国外务工返乡的人员,但是村民的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行走在村里,不时可以遇到出行、耕作的村民。

如此景象,与李伟和村干部连续几个月来的付出分不开。

今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白马镇所有村干部接到的首要任务就是摸排群众旅行史,其中,拥有19个村民小组、4000余人的龙洞村,摸排任务异常艰巨。

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多,上门摸排时难免会近距离接触,此时正值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时,没有口罩戴、买不到消毒水,村干部都有些紧张。

“一个退伍军人,又是支部书记,理应带头冲锋,再难也要咬着牙上。”见大家有所顾虑,李伟带着纸和笔第一个下村走访,没有口罩,走访时他就尽量保持距离;没有消毒物资,他就避免过多与人接触。见李伟带头冲在前,其他村干部也纷纷行动起来。

“村里外出务工人数多,接近一半,不敢疏忽,每个村民都要建立台账并及时更新。”村副主任刘霞说,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时,面对大量需要填报的资料、台账,李伟带着3名村干部每天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又得一大早起来。

最终,仅用了两天半时间,龙洞村就摸排完所有村民,并登记造册,共排查出4名湖北返乡的学生、12名途经武汉回乡的村民。

除了人口基数大,龙洞村交通也发达,辖区内有“白朝路”,从内江出发至朝阳镇、凤鸣镇、全安镇等地的车辆如不走高速公路,几乎都要行经此路,正因如此,进入村子的入口也多。

2月初,在李伟的部署下,全村共设置了5处卡点,值守卡点的人员有村里的党员、学生志愿者,李伟也在各卡点之间来回巡视,协助大家守好关口。同时,李伟也不忘和值守人员谈心,叮嘱他们做好防疫措施,安抚他们的恐惧心理。

4人队伍3人隔离

他独自一人撑起一个村

顶得上,扛得住;不怕苦,不怕累。离开军营,李伟身上仍保持着军人本色。

2月3日,白马镇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间接导致龙洞村村支部副书记、村主任分别集中、居家隔离。当时,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村里仅有4名村干部,一下就隔离了两人,只剩下李伟和村副主任,恰巧村副主任又突发感冒,当时不知道具体病情的李伟,只得让村副主任居家隔离,尽量在家办公。4000余人的村子,此时只剩李伟一名村干部主持工作。

在疫情防控初期,排查一轮接着一轮,在其他村干部处于隔离的情况下,李伟每天骑着摩托车,带上小喇叭一边宣传,一边走访入户,摸排村民情况、为居家隔离的村民提供代买物资等服务。

这段时间,李伟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工作,一直要忙到深夜12点后才回家。上午在村里巡视、宣传,中午在办公室吃一桶泡面垫垫肚子又继续摸排走访,天黑后回到办公室登记资料……特殊时期,李伟一人几乎承担下了所有的工作。

虽然人手少,但李伟的工作一点也没落下,上级部门要求的每一笔台账,他都做好了登记,并且成功阻止了村里的几起群聚性活动。

在3名村干部隔离期间,村里有3位老人去世,李伟得知消息后,担心村民举办丧事,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发现有家属正打算操办。李伟立刻制止,再三劝说,并找来公安民警,最终阻止了群聚性事件发生。

此外,龙洞村共有19家茶馆,李伟向每家茶馆都发放了倡议书,但依然有一两家茶馆打“擦边球”。对此,李伟每天都到茶馆巡视,及时发现和制止了此类情况。

每天奔波在一线

他二十多天后第一次抱抱新生女儿

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李伟也有自己的担忧。在他身后,还有父母和儿子需要照顾,妻子也有孕在身,并且临近预产期。为了家人的安全,李伟白天都待在办公室,晚上大半夜才回家,他不敢和亲人靠近,吃早饭时,独自一人端着饭碗在屋外吃,晚上睡觉也独自睡一间屋。

一月底,妻子到了预产期,李伟托父母将她送到医院,自己则留在村里开展工作。

1月28日,父母的电话带来了孩子出生的喜讯。

安排好疫情防控工作后,李伟赶往医院。考虑到可能携带有病毒,李伟只是隔着病房窗户看看疲惫的妻子和熟睡的女儿,又匆匆赶回村里,继续投入到工作当中。

李伟第一次抱起女儿,已是二十多天后。

2月19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各地卡点开始陆续解封。综合考虑后,龙洞村继续坚持到2月21日才撤销所有卡点。

这一天,李伟心情很轻松,他也安全度过了心里那道坎,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抱抱女儿。这是女儿出生近一个月后,李伟第一次抱女儿。他说,这是自己最开心的时候。

抢抓春耕助力复工

他带领龙洞村有序恢复生产

“菜籽收了,菜籽毛毛(秸秆)不要烧哦。”走在村里的马路上,李伟遇见村民陈淑辉,向她叮嘱道。

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秸秆禁烧也是当前村里的一项重点工作。近段时间,李伟每天都在田间地头宣传,为村民敲警钟。

“李书记年轻,为人好,为我争取了很多政策。”61岁的陈淑辉不识字,刚学会使用微信,除了家人,她只认得李伟的微信头像。

陈淑辉是龙洞村13组村民,家中有一个瘫痪的孙女,日子过得十分拮据。李伟经常去看望,还为其募捐来一部轮椅,并为她争取了低保、残疾人补贴。其间,各种跑腿活也都是李伟在帮忙。

作为龙洞村群众的主心骨、发展的带头人,复工复产后,李伟跑得更勤了。

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的承建方天津城建集团在龙洞村设置了项目部,共有9名工作人员驻扎在此。2月26日,工作人员陆续抵达内江,为尽早复工,村里出面协调,项目部所需的各类物资都由李伟到白马镇去帮忙代买,并送货上门。

龙洞村辖区内有一家养鸡厂和一家养牛厂,复工复产后,李伟每隔一两天就要去巡视一番,看看他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怎么样,问问老板有没有什么困难,叮嘱工作人员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永博现代农业公园是村里的一个大型产业项目,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作为旅游行业,永博农业公园在疫情防控期间损失较为严重,为了帮助其早日开园,李伟组织村民志愿者和园区对接,协助园区做好开园工作。3月8日正式开园后,李伟又组织了村民去协助安保工作,送去了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春耕开始后,李伟还组织召开了组员大会,叮嘱村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早播种,如果有需要的农资,由村里协调购买。

李伟介绍,龙洞村的产业以农业为主,主要作物为油菜、玉米、水稻。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期,村里的春耕也没有一丝耽搁,2700余亩耕地均按时种上了粮食作物。(袁亮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