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卢毅

2020-05-18 09:23:00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有干劲、有爱心、有梦想:内江快递界有个“励志哥”

——记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卢毅

顶着烈日揽件

扫码揽收

码放整齐

卢毅已在快递行业坚守了多年

在内江快递界,卢毅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励志哥。从事快递8年间,他从一名快递小哥做起,现在已是三家快递门店的负责人。凭着对快递行业的热爱和吃苦耐劳的干劲,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力争上游,其门店所负责辖区快递业务收派比稳居区域前三。

因为服务态度好,平日热心公益,卢毅收获了不少个人荣誉,曾先后获评内江市首届“最美快递员”、四川省“快递之星”、内江市“最美劳动者”等荣誉。最近,他又获得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

如今,卢毅仍每天起早贪黑送货,在日复一日的奔跑中,逐梦更高的人生目标……

踏实肯干

快递小哥获老板以店相“赠”

5月16日临近中午12时,记者在卢毅位于内江经开区松山南路的一间快递门店见到他时,他刚刚送完上午的货回到店里。

胖乎乎,笑眯眯,是卢毅给人的第一印象。即便是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送了半天的货,又累又渴,他仍然会笑着跟人打招呼,骨子里的乐观天性一览无余。

这家门店是卢毅的三家快递门店之一。另两家店也都在附近,为辖区内小区居民服务。门店不但对外揽件,也提供包裹寄存业务,小区居民的快递包裹均可到此取件,解决了过去小区快递无处存放,堆放小区门卫室造成快递损坏、丢失等问题。

即便是烈日当空的正午时分,前来寄件、取件的客户仍络绎不绝。两名店员忙得脚不沾地,吃饭也要轮流去。

“刚接手的时候,这片辖区的快递业务收派比在区域排名是垫底的。”卢毅有些自豪地说,经过他和团队成员的努力,目前,他的三家门店快递业务收派比已稳居区域前三。

服务行业,靠的就是口碑和服务。在平时派件中,卢毅总是尽量为客户着想,大件的东西,或收件人不便下楼的,能送到家门口尽量送到家门口,“良好的客户关系,就通过这些点滴小事来建立。客户信任你,下次寄件就愿意找你。”

送到店里的所有快递均编码摆放整齐,遇到客户到店里取快递时,只要说出姓名和取件码,店员在几秒钟时间就能精准找到包裹,“不能让客户自己去翻包裹,不然容易弄乱,又浪费时间,影响服务质量……”

一说起快递,卢毅就有说不完的话。8年快递员生涯,卢毅每日风餐露宿,日晒雨淋,用汗水换来养家所需,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事业。对于快递,他有一种说不出的热爱与激情。

卢毅说,他家境贫寒,母亲早逝,父亲独自一人把他和弟弟拉扯大,从小饱尝生活辛酸。早些年,他曾在深圳打工,婚后回到内江从事快递工作。现在,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我妻子是湖南人,岳父母离得远,两个孩子都是我们夫妻俩自己带大的。”卢毅说,前几年,孩子小的时候,妻子只能专职在家守着孩子,什么也干不了,他一个人在外面打拼,养活一家四口人。

“最开始选择做快递员的时候,只是想多挣点钱养家。”卢毅告诉记者,快递员按量计酬,为了多挣钱,那时,他每天总是比同事们早一些起床开工,一般人不肯送的电视机、冰箱、建材之类的大件,他都愿意送,晚上八九点还在外面派件。“老板看我踏实肯干,又能吃苦,就把门店交给我全权打理,每个月只需要交少量的管理费。”

时光不负有心人。8年摸爬滚打,如今37岁的卢毅已拥有三家快递门店,也在城里买了房,一家人再也不用四处租房。

乐于助人

曾为患病新生儿免费送母乳

“我能力不大,但是我会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是卢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生活中的卢毅,是个热心肠,乐于助人。其中,他为一名患病新生儿免费送母乳的事迹经本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后,广为人知。

2017年国庆大假期间。市民林女士的孩子因为新生儿黄疸住院,喂奶成了难题。为了能让孩子继续吃母乳,还在坐月子的林女士便想到以同城快递的方式,每天将母乳送至医院喂孩子。

卢毅告诉记者,最初他接到电话时,是有些犹豫的。“这不是普通的快递,我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卢毅说,一般的同城快递,他在收件后,会拿回店里贴上条码,然后拉回公司统一分配,就近派送,而不是由快递员收件后直接派送,“母乳有保鲜时效,像这样定时、定点配送,我怕时间没保障。”不过,在职业习惯的驱使下,卢毅还是决定上门看看。

来到林女士家后,看到还在坐月子的林女士带着孩子和老人生活在一起,确实诸多不便,身为两个孩子父亲的卢毅深知带孩子的不易,决定接受这份“特别的快递”。

从那以后,卢毅每天都掐着时间来到林女士家,拿着装有母乳的小奶瓶,送至医院新生儿室,由护士按时喂给孩子,然后再将空瓶子送回林女士家,隔两个多小时再来取。从林女士家到医院单边距离约5公里,来回就是10公里,一次往返至少20分钟,遇上堵车,路上耗费的时间就更多。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早上总是提前一小时起床赶到林女士家取母乳,给孩子送完“口粮”才开始安排自己的工作。

一连4天,卢毅每天5次往返于林女士家与医院之间, 为孩子送去新鲜母乳,直到孩子出院。当林女士要给卢毅报酬时,他拒绝了,这让林女士一家人大为感动。

卢毅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广为人知,找他寄快递的人也多了不少。每当别人提起这件事,他只是呵呵一笑,“这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而已,没想到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这些年,卢毅还热心公益。他主动参与所在快递公司发起的一项爱心活动,利用工作之便,收集旧衣物,寄给云南偏远山区的贫困儿童。在送快递时,他还多次捡到钱包,最后都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了失主。

今年2月,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防疫物资紧缺的时候,他还想办法筹集到400个口罩,捐赠给隆昌老家的乡亲。情人节当天,他免费为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送去爱心鲜花,传递正能量。

追逐梦想

立志在快递业闯出一片天地

送完件回到店里,卢毅咕咚咕咚灌下一肚子冰水,用手臂抹了抹脸上的汗水,便进店整理收到的包裹,挨个扫码揽件,动作麻利。

虽然已是三家快递门店的负责人,卢毅仍然每天起早贪黑地送快递。无论严寒酷暑,他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7点就要赶到位于经开区工业园区的快递仓库取件。每天上午、下午两轮派件,还要抽空把揽收件送到仓库,一天十几个小时处于忙碌状态,一年四季也难得有个假期。

因为工作枯燥、辛苦,快递员流失率非常高。像卢毅这样干了8年还在坚守的快递员,在内江并不多。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快递行业竞争加剧,末端快递服务网点也面临生存压力。但卢毅从未想过放弃,不甘平凡的他,立志在快递行业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有时,卢毅也会迷茫,“未来,发展空间在哪里?”但转过身,他又给自己打气,“随着快递行业的蓬勃发展以及社会各界对快递员从业环境的关注,相信坚持下去,走好当下每一步,终会迎来人生精彩。”(张小丽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