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唐先英

2020-05-21 09:42:31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丁洁

倾注一腔热情,守护一片洁净

——记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唐先英

倾倒垃圾

一丝不苟

5月19日临近中午12点,明晃晃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东兴区东桐路边驶来一辆电动三轮车,身着橘色环卫服的唐先英下了车,瞄准地上一个烟头,一夹子下去,准确地把烟头“逮”进了袋子。

6年来,这个动作,唐先英重复了无数次。每天,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清扫工具的唐先英穿梭在大千路口至东桐路、太白路至兴隆路,再到星桥街这个片区,无论是主城大街还是背街小巷,她在清扫保洁时都是一丝不苟。所到之处,垃圾尽收,一路整洁。

尽职尽责,无怨无悔。在今年内江市举行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活动中,唐先英荣获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

职业“强迫症”:眼里不容一点垃圾

47岁的唐先英,皮肤黝黑,手上布满老茧。

2014年,在外地务工的唐先英为了照顾家庭,辞掉工作,回到内江。那时,她的小儿子只有3岁,丈夫在外谋生无法照顾家庭。唐先英在尝试了家政、工厂工人等工作之后,选择了做一名环卫工人。这一干,就是6年时间。“以前在江浙一带打工,看到其他城市很干净,心里想着如果我们的城市也这么干净该多好……”这,成为唐先英当环卫工人的初衷之一。

这些年,她当过一般环卫工人,负责固定的片区,也走上过管理岗位。几经调整,她走上了巡环保洁这个岗位,就是在别的环卫工人下班时,由她负责巡查,清理地面的果皮纸屑、烟头和白色垃圾等,保持地面干净。所以,在每天的上午11:30到下午1:30,以及下午5:30到晚上8:30这两个时间段,当别人下班回家吃饭时,正是唐先英上班的时间。

小儿子现在上小学,每天,唐先英送完孩子,就匆忙赶回家,给孩子做好饭,然后出来上班;回家时,又要把孩子送去上学,再回家做饭,又要去上班。

日子,就是在这样单调重复中匆匆向前。

“其实,组织给我这么高的鼓励,我是真没想到。这就是我该干的工作而已。”唐先英说话时,干脆利落,“我的同事们也都是这样,默默无闻地干活。”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大街小巷一片寂静,许多像唐先英这样的环卫工人坚守在岗位上,维持着城市的干净整洁。

其实一开始,巡环工人是没有配电动三轮车的。那时,唐先英负责的区域有学校,垃圾会稍微多一点。唐先英每天步行两三个来回,遇到垃圾较多时,一趟下来已经把垃圾袋装得满满当当。一趟下来,两万多步是常有的事。后来,她骑了一辆自行车,遇到上坡路段,煞费力气。2017年,单位给她配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负责的区域也扩大了。

前不久,在大千路一个路口等红灯时,唐先英发现道路中间有垃圾,于是停下车去捡,恰巧此时绿灯亮起,三轮车挡住了后面的车,司机狂按喇叭,但在绕过她之后,司机见她是在工作,很真诚地向她道歉:“对不起,我不知道你是在工作……”

唐先英说,比起被人大声苛责,这次经历让她印象深刻。

“很多道路中间的垃圾,实际上是一些开车的司机随手丢的……”在巡环保洁岗位上坚守几年后,唐先英似乎有了“强迫症”,见到哪里有垃圾,一定要去清理干净不可,“不能因为这样一点垃圾影响了市容!”

风雨不退缩:拖着伤腿坚持工作

短暂的歇息后,唐先英又骑着三轮车,沿着太白路巡逻至星桥街。正午12点,日头毒辣,唐先英咕咚咕咚灌下半杯水。

风吹日晒的生活,唐先英已习以为常。

每到夏季,正午时分的地表温度能达40℃以上,行走在路上,热浪扑面而来,踩在地上都能感到烫脚。为了凉快些,唐先英会骑着车不停地转,这样能勉强有一点风。而到了冬季,尤其是在下雨时,刺骨的寒风中,唐先英握夹子的手都有点不听使唤,但还是要强迫自己去拾起一个个烟头、废弃塑料包装袋等各种垃圾……

“这就是环卫工人该干的工作哒!”唐先英说得很坦然。

在组长杨东波看来,唐先英的认真负责是出了名的,甚至有点“傻”。

去年10月底,唐先英在回家路上,被一辆出租车连人带车一下撞翻在地。唐先英爬起来,没什么大的问题,只是右脚大腿被车压到了,肿起一个大包,所幸没有伤到骨头,公司安排她多休息几天。但唐先英休息了4天后就给负责人打电话说,可以去上班了。

这让很多人都不解:“公司都安排你多休息几天,你还提前来上班!”

唐先英有自己的原则:“我不上班,就要辛苦其他的同事帮我分摊活路,这样不好……”她看着记者,十分真诚地说,“身体没什么大问题了就应该去干活,没必要休息那么久。”

就这样,唐先英一瘸一拐地跨上她的电三轮,继续守护她的阵地卫生。

创卫冲在前:休息时间屈指可数

人们习惯以“城市美容师”来形容环卫工人,但背后的艰辛,许多人并不熟悉。

套上肥大的橘色工作服,唐先英的身体看起来有些臃肿。工作一年到头,休息的时间屈指可数,干净的衣服穿不了一会,吃饭的时间独自在外,这些,唐先英都已习惯。

创卫关键时期,城区的环卫清洁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唐先英曾被抽调到其他地方去帮忙,忙起来常常弄得自己一身脏。

“有一次是去清理东兴区晨望路上一个卫生死角。”唐先英的同事郭召贵介绍,当地有一个废弃的下水管道,里面堆积了很多潲水、烂菜叶之类的生活垃圾,还有不少建渣。唐先英和同事一起钻进下水道,佝偻着身子,用筢子捞,筢子没法捞出来,大家只能用手去掏。八九个环卫工人,足足忙了一天,掏出来一两吨垃圾。不用说,一天下来,大家的衣服上已到处是“水墨画”,唐先英的脸上也溅了不少泥浆。而这样的经历,在唐先英和同事的职业生涯中还有不少。

一次,在唐先英负责的片区有一个居民小区,存在卫生脏乱差现象。唐先英巡逻过程中发现有一包垃圾散落在路面上,她想把垃圾整包捡起来,没想到袋子不结实,垃圾洒了一地。当时,唐先英是巡环保洁,没有垃圾袋,也没有扫把和铲子,只能用手把这些洒落的垃圾捧进车上的垃圾袋……

“她干工作很踏实,任劳任怨。”在郭召贵印象中,唐先英就是这样一个人,很少听她抱怨什么,不管工作再脏再苦,脸上也总是笑眯眯的。

采访结束,唐先英跨上电动车,马不停蹄地顺着道路继续巡查,她的身后,干净整洁的路面上,迎来了下班高峰期的车水马龙。(丁洁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