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付加红

2020-05-26 09:22:1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坚守隔离病区近两月,她被称为“拼命三郎”

——记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付加红

▲付加红(右一)与护士们交接工作

▲付加红(左)认真检查和协助进入病房的医护人员穿戴好防护装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成为全市确诊病例集中收治定点医院。作为该院感染科护士长,付加红身先士卒,带领护理团队坚守隔离区50多天,直到全市所有确诊病例“清零”。

50多个日日夜夜,付加红强忍对家人的思念,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时常加班至深夜,被同事称为“拼命三郎”。有人劝她换休,她总是说“没事,我挺得住”。

在她的带动下,该院全体感染科护士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集体婉拒换休,无一人临阵退缩,也没有发生一例院感,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身先士卒

她带头坚守隔离病区

自3月11日全市确诊病例“清零”以来,内江已经两个多月没有新增确诊病例。

5月25日,记者探访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集中收治隔离区,付加红所在的感染科已恢复常态化工作,昔日的隔离病房也冷清不少。

但付加红并没有闲下来。她加入了院里的志愿者团队,业余得空就去住院部,教病人和陪护亲属做好院内个人防护,叮嘱他们疫情还未结束,防护意识不能松。

疫情发生后,付加红所在的感染科大楼成为集中收治隔离病房。从病房筹建、护士培训、病人收治到物资协调……从年前到所有确诊病例“清零”的近两个月时间里,付加红每天忙得像个陀螺。

我市正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是在1月24日。但医院作为防疫一线阵地,早于此前几天就已按相关要求着手布置医疗救治工作。凭着职业敏感,早在1月20日,付加红就做好了战“疫”准备:她找来一个背包,装好换洗衣物和清洁卫生用品,准备随时留守医院奋战。

从那天起,没有轮休,没有春节假期,付加红一头扎进防疫一线,几乎把家安在了病房里。特别是1月24日之后,随着内江陆续出现确诊患者及疑似病例不断增多,付加红就再也没有踏出过隔离病区,一天三顿吃盒饭。

对付加红来说,这是一场硬核战“疫”。80后的她,2011年进入医院感染科工作,这是她第一次走上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正面战场”。

没有乙类传染病甲类护理经验,付加红心里也没有底。在市卫健委调集医护人员增援之前,感染科能当班的只有10多个人,其中还有不少是单身女孩或孩子不到三岁的年轻妈妈。

付加红不是感染科护理团队中年龄最大的,但是身为护士长,她把担忧全都藏在了心里,用责任和担当激励自己冲锋在前,“身为党员,我不带头冲锋陷阵,谁还敢往前冲?”

带头坚守,带头保护好自己,带头学会调节因长时间待在隔离病房工作产生的不适情绪……在医院开始收治确诊病例之前,付加红就有意识地关注湖北重点疫区医护人员的防护流程,认真揣摩新冠肺炎最新版诊疗方案中的相关护理要求,并把总结的经验毫不保留地分享给同事们。工作之余,付加红还手绘了一幅隔离病房分区防护方案草图,供医护人员参考。

起初,人手不足。为了保障护士们的战斗力,她总是尽量协调好排班,保障每名护士每天能有8个小时左右的休息时间。但是她自己,手机从不关机,随叫随到,几乎没睡过一个整觉,最长的一次曾20多个小时没有合过眼,是科室里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

在90后护士刘庭婷眼中,付加红要强,再苦再累,她从没有一句怨言。

同事们心疼付加红,总是劝她歇一歇,她总是婉拒:“没事,我挺得住,我多做一点,你们就少辛苦一点。”

传递信心

点滴暖心之举鼓舞士气

在隔离病房工作,需要的不仅仅只是耐力。防护服有限,为了节约物资,护士们总是尽量做完所有操作才出来,在隔离病房一待就是四五个小时。护目镜起雾,眼睛看不清,是让大家最难过的。加上有的病人情绪焦躁不配合治疗,有护士第一次进隔离病房就哭了。

为了给大家增添信心,付加红总是带着笑脸工作,力争通过自己的言行向大家传导正能量。

“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

“加油!”

在刘庭婷看来,每天早会后,付加红那铿锵有力的询问,总能给大家带来无穷力量。

元宵节那天,医院准备了汤圆,隔离区的医护和病人,每人都有一份。付加红和医护人员一起在粉色小纸条上写下祝福的话语,贴在汤圆碗上,再挨个分给大家。

“期待春暖花开,我们都能自由自在地走在街头!”“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如果你看到面前的阴影,别怕,那是因为你背后有光!”……每一张小纸条上的祝福,都道出医护人员的美好心愿。

“这些话既是送给患者的,也是写给我们自己的。”付加红说,“在这个特殊时间,大家都需要鼓励,所以我们写了这些纸条,希望医患同心,共克时艰。”

在护士们眼里,付加红表现得如同一个刀枪不入的钢铁女战士。实际上,大家都知道,在隔离病区的50多个日日夜夜,付加红也想儿子,她最怕的就是儿子发来视频,问她“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因此,儿子每次发来视频,付加红不是直接挂掉,就搪塞说自己在忙,忙完回来。

受付加红鼓舞,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感染科护理团队不管多忙多累,多么危险,没有人临阵退缩,也没有人说一个“不”字。大家总是随叫随到,默默坚守,并集体婉拒了换休,“穿上这身白衣,我们注定要在疫情中逆流而上。”

严管厚爱

她带出一个优秀护理团队

私下里,付加红和护士们的交情都不错。5月12日护士节这天,大家还定制了“科服”,一起参加活动。但在工作上,付加红信奉“严管就是厚受”,对护士们的要求非常严格。

在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期间,所有参与隔离病房护理工作的护士,都须经她培训和考核合格后再上岗。

“只要有一个人倒下,我们整个科室就沦陷了!”从留守隔离病区那天起,付加红给自己定下目标,“所有护士,都要一个不少的坚持战斗到最后!”

“没穿好防护服,就不能进去!”这是参与隔离病房护理工作期间,付加红在护士们耳边念得最多的一句话。但凡有人有一个细节疏忽,付加红就会毫不留情地当面指出。

每次有护士进隔离病房操作,她都要盯着她们一件件穿好隔离服、防护服,戴好口罩、头套、手套、脚套。为了避免护士们疏忽大意,她还打印出温馨提示,贴在半污染区的镜子前,提醒护士们出隔离病房后做好面部、耳朵的清洁工作。

正是在付加红的严格要求下,在50多天的高强度、高风险抗“疫”斗争中,护士们无一人被感染,全身心投入到救治患者中。

记者了解到,正是得益于付加红的“严管”,近年来,其科室护理工作连续数年无医疗事故及纠纷投诉发生,多次获评为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科室”“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巾帼文明岗”,并荣获“内江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内江市工人先锋号”“内江市三八红旗集体”等殊荣。

付加红本人也多次被医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并当选四川省护理学会感染性疾病护理专委会委员、内江市护理学会护理管理专委会秘书。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付加红获得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