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命途坎坷 她以乐观坚强笑对人生

2020-08-05 10:57:06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丁洁

照顾婆婆

辅导儿子学习

喂鸡

在隆昌市圣灯镇天螺村11组,说起廖忠碧,村民们都说这是一个苦命人,但她的乐观坚强,又让人无比敬佩。从小家境贫寒,凭借着自身的努力成为了当时村里唯一的女大学生,却在步入工作岗位时因疾病瘫痪在床。经过康复训练,廖忠碧不仅能坐起来,还承担起了照顾一家老小、操持生计的责任。

“不管生活再苦,都要笑着活下去。”这,就是廖忠碧战胜命运的秘诀——

■ 遭遇磨难 乐观之心常有

沿着碎石小路,穿过一片清幽的竹林,房前屋后的丝瓜花怒放,半大的鸡鸭在竹林下悠闲散步。8月1日,廖忠碧推开栅栏的小门,动作娴熟地转动轮椅,在院里撒下一把玉米籽,引来鸡鸭争先恐后地抢食。

院里收拾得干净整洁,花草生机盎然。廖忠碧坐到87岁的婆婆身后,帮她拢一拢头发,牵一牵衣角。10岁儿子黄胜郅在一旁做着作业,不时向妈妈提出几个问题。婆婆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每天廖忠碧都会耐心地陪伴她、照顾她。

但岁月从来不是一直静好,曾经也有过巨大波澜。

1999年,廖忠碧作为全村唯一的女大学生从四川轻化工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当时的乐山制药厂。这本来该是全家人的骄傲和希望,但早在廖忠碧大四的时候,就经常感觉双腿麻木。因为家庭条件不好,也没想过要去医院做正规的检查,这为她之后的病情埋下了隐患。

廖忠碧进了制药厂两个多月后,双腿的麻木感没有消失,反而愈演愈烈,甚至于走路都只能拖着腿走,到最后实在走不动了,她才去了泸州看病。结果,她被诊断为脊髓神经系统出了问题。经过详细检查之后发现,在她的脊椎上有2个肿瘤,肿瘤压迫了神经,才导致腿脚麻木甚至无法走动。如果不尽快治疗,瘤体若是破裂,就不能做手术了,不仅无法动弹,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巨额的手术费,让本来就拮据的家庭捉襟见肘,更让人绝望的是,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其中一个瘤体因为时间太长而硬化了,对神经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也就是说,廖忠碧要恢复站起来的几率很小,截瘫的可能性大。

这让廖忠碧有些难以接受:“当时,是笑着上的手术台,可下了手术台之后,再也笑不出来了。”在她的预想中,经过个三两年的恢复期,应该就可以继续回去上班了。住了十多天的院,廖忠碧都没怎么吃过东西,希望破灭让她整日以泪洗面。为了节省开支,她连线都没拆就出院了。

躺在家里恢复了一个月,手术线都长进肉里了,心如死灰的廖忠碧才想到请来一个赤脚医生帮忙拆线。因为只能平躺,她的后背尾椎部分长了两个褥疮,直径有七八厘米,伤口散发着恶臭,流出了黑色液体。加上长期营养不良,身高一米六的廖忠碧,体重只有40公斤,面色蜡黄,愁容满面。

好在母亲悉心照顾,给她敷药,廖忠碧的身体渐渐好起来。

2007年元旦,廖忠碧结婚了,这是她人生中的一件高兴事。没想到2008年,母亲突患癌症,没过多久就去世了。祸不单行,2009年,只有一岁多的乖巧女儿在独自玩耍的时候掉进了屋后的水塘里淹死了。而这一年,她自己也因褥疮发炎,很长一段时间都反复高烧,在内江市的医院里住了半年,才把伤口治好。

连续两年时间,不仅自己病痛连连,还失去了生命中的两个至亲,就算再坚强,怕也难从中走出来。可廖忠碧却承受住了这一切:“其实也想过结束此生算了,但一想到好不容易还活着,为什么不好好地活下去?”

■ 身残志坚 感恩之心常在

廖忠碧穿过狭窄的过道,来到偏房,把洗衣机里洗好的衣服一件件掏出来。掏到最后,因为够不着,她变戏法似的从轮椅上取出了一把镊子,把最底下的衣服也夹了起来。在轮椅上,她完成了取衣服、晾衣服的全过程。

这些,都只是廖忠碧的日常。

小小的轮椅,部分承重柱的铁皮已经脱掉了,露出了锈迹斑斑的内里。这轮椅,伴随着廖忠碧从平躺到直立,见证了她自强自立的过程。

从2001年开始,廖忠碧就尝试着坐起来。没有专业的康复工具,她就利用家里各种各样的家具来支撑。她用小桌子抵住膝盖,抓住窗户上的铁架子,想要站起来。一条牛仔裤,膝盖以下的位置被磨得稀烂,她又找来不要的裤子,重新缝补好,又再磨烂。

“起初,只能站个三五分钟。伤口好一些了,就能越站越久,可以站个十来分钟了……”廖忠碧说,她这样努力,完全是因为出院前,医生对她的安慰,“勤做康复运动,也许可以站起来。”对于廖忠碧来说,哪怕有那么一丁点的希望,也都不能浪费!即使是在冬天,练习站立5分钟,都能让她的衣服湿透。而裤子,是破了又补,补了又破;手上的茧子起了一层又一层,廖忠碧终于实现了直立,最后能坐立起来了,这让她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开心。

靠着轮椅,廖忠碧实现了从床上躺着到满地活动的梦想,洗衣、做饭、喂鸡等家务活,现在她干起来十分顺溜。而这背后,是无数次的摔跤和疼痛。有一次,为了拿到洗衣机里最底层的衣服,廖忠碧扶着洗衣机想站起来,没想到轮椅一滑,连人带盆重重地摔在了水泥地上,手肘也磨破了皮。后来,她想了个办法,挂了一把镊子在轮椅上,够不着的时候,就用镊子夹,这样就方便多了。

诸如此类的“小窍门”还有很多,在廖忠碧的轮椅上,有各种各样的铁丝做成的钩子,可以钩住水桶、盆子等家伙什儿。靠着这些,她不仅能到处行走,还能做点卖药品、烟酒、副食等小生意。后来,生意不好做了,她又开始养兔子、养鸡,平时卖点鸡蛋,以此来维持生计。

2006年,在当地政府各级干部的帮助下,加上当地的企业、群众捐款,为廖忠碧家筹到4万多元钱修好了房子,廖忠碧还申请到了特困补助,村干部还为她的丈夫找到了一份在鞋厂上班的固定工作,这极大地缓解了一家人生活的燃眉之急。不仅如此,逢年过节,政府对他们家的慰问必不可少,会给他们送去棉被、轮椅、拐杖等。

“不能老是伸手向国家要。”说起这个,廖忠碧充满了感激,除了养点小家禽,她还尝试着在手机上刷视频挣点钱补贴家用:“能挣一点是一点吧,不能在社会上活出自己的价值,那就尽量减少负担!”

■ 惠及乡里 回报之心常怀

1997年,还在读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廖忠碧就入了党。后来,她的党组织关系转回了圣灯镇圣灯社区。她坐着轮椅去红色教育基地过党组织生活,去了解时事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让廖忠碧热血沸腾。尽管这一生,她不能完全按照自己设想中的那样去施展自己的抱负、回报社会,但她却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周边的人送去帮助。

因为是村里的文化人,一些村民需要写申请、写材料都会来找廖忠碧帮忙,有些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也要来请教她。

2010年底,村里60岁的胡告发因为家里有急事,需要向政府相关部门写信反映情况,就找到了廖忠碧。彼时,廖忠碧还在坐月子。本来就下肢血液循环不好,在寒冷的冬天里,廖忠碧的手脚冰凉,只能躺在床上帮胡告发打草稿,然后坐在轮椅上替他写。

村里的梁绍云受了伤,要写赔偿申请,也找到了廖忠碧,廖忠碧二话不说就施以援手,为他寻求法律上的帮助。而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廖忠碧不仅帮助这些孤老的弱势群体,也时常在村里宣讲一些法律、政策方面的知识,成了村里的政策义务宣讲员。

在圣灯社区党委书记巫优良看来,廖忠碧身上闪现出来的优点很多,也很可贵:“她的身残志坚,值得我们学习;她的乐于助人,让我们很感动;她顽强撑起一个家,更值得我们去点赞。作为一名党员,廖忠碧用自己的方式履行了应尽的义务。”(丁洁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