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二十八载 老“税务官”平凡亦不凡

2020-09-18 06:30:53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高波

桂连茂(中)走访企业

工作中的桂连茂

50岁的桂连茂,在基层税务战线上已工作了28年。在纳税服务这个平凡岗位上,桂连茂用忠诚和责任担当,践行“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誓言,见证并参与推动了内江税务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扎根基层 二十八载无私奉献

9月13日晚上9时许,记者采访桂连茂时,他还在加班。

眼前的这个男人,看上去有些瘦,眼神略显疲惫。“这些资料,需要尽快录进系统。”桂连茂称,“事情没干完,心里总是‘心欠欠的’连瞌睡都睡不好。”

这些年来,桂连茂早已习惯了“当天的事当天了”。在同事的眼里,他做起事来总是风风火火的。这个习惯的形成,与他20多年来扎根基层税务工作的经历有很大关系。

桂连茂回忆称,他22岁参加工作,被分配到沱江乡税务所。当时正值青春的他追求进步,特别渴望得到领导认可,总是希望把工作干得又快又好,久了,也就养成了雷厉风行的习惯。

从沱江乡到伏龙镇,再到四合镇、交通镇;从普通的税务员到管理一个科室;桂连茂的经历十分丰富,20多年来,他几乎干遍了税务系统所有岗位。他保质保量“高效率”做好本职工作,更是获得了领导和纳税人的高度赞扬和认可。

在纳税服务对象眼里,待人热情的桂连茂,就像自家兄弟一样亲切,“每次找他处理税务事项时,他都特别积极。”交通镇纳税人李先生说。

桂连茂“风风火火”的办事效率,是他多年来养成的工作习惯,更是他对这份职业无比热爱的真情流露和现实写照。

攻坚克难 冲在改革发展最前线

2013年,他从乡镇税务所调入城里工作。在他看来,这是组织对他的信任,更是组织对他的关心。为了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对税务事业始终满怀激情的桂连茂干劲更足。

特别是2016年,我市启动税务营改增试点工作以来,“迎着朝阳而来,沐着夜色而归”成为了桂连茂的工作常态。在他的记忆里,为纳税服务对象建立台账,收集整理的资料垒起来超过他的身高。

这并不是桂连茂第一次参加税收改革工作。这20多年里,他见证了国家税务的发展进程,并参与了内江每一次重大的税收改革。

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到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工作;从等待开具第一张营改增发票时的忐忑,到等待零点首次申报结果时的煎熬,桂连茂始终冲在税务改革战线的最前线。

每一次重大的税务改革,桂连茂都将其视为一场“战斗”,每一次“战斗”他必定全心投入,以坚定的信念攻坚克难。正是这一场场“税收战斗”,将他从一名年轻的普通税务员,磨练成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税务先锋。

如今的桂连茂,每项业务流程都了然于心,每个办理环节都精准把握,这是他面对办理各项业务的纳税人,始终有理、有据、有节的底气。吃透、钻深,针对纳税人集中反映的问题、涉税流程中存在的漏洞,他总能及时总结、适时反馈并提出征管流程优化的建议。

尽职尽责 传递责任担当正能量

2018年7月,是内江经开区国地税合并,正式成立内江经开区税务局后集中办公的第一个征收期。这段时间,局里的每一名税务人都特别忙。

忙碌中的桂连茂,甚至已经“忘记了”几个月前体检时查出甲状腺结节的事情。直到他的咽喉部向他发出了“刺痛”的警告,迫使他到医院复查时才发现,此前无疼无恙的“结节”,已转变成了“甲状腺肿瘤”。

“必须立即做甲状腺全切除手术!”医生几乎用命令的语气警告桂连茂,他才放下手中的工作,接受手术治疗。医生告知他,肿瘤活检确诊为恶性肿瘤,若再拖一段时间动手术,病情肯定会再度恶化而难以医治。

医生嘱咐桂连茂要好好休养,特别是位于颈部的伤口没有完全康复之前,一定要少说话,避免伤口感染。然而,出院后的桂连茂,很快便将医生的叮嘱抛在了脑后。

心里始终放不下工作的他,术后在家休息了两天,便带着伤疤回到了工作岗位。局里的领导和同事都劝他要多休息,他却说:“活路没干完,在家闷得慌。”

面对纳税人前来咨询税收政策,他又忘了医生的叮嘱,打开了“话闸子”,解答时生怕对方没听懂。连续几天下来,他的声音变得沙哑,导致伤口感染,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白天上班,晚上到医院输液。

对待工作,桂连茂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而对待家庭,他恪尽人子之孝,敬老亲仁,撑起家庭的责任。

母亲因肾衰竭和支气管纤维化长期住院,他将母亲接到身边照顾;岳父2018年9月查出肝癌晚期,他与妻子、妻弟轮流照顾,他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家里老人,但却从没有因家里事耽误一天的工作。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税务干部,桂连茂没有伟大的事迹。但正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却无形的感动和影响着身边许多人。

同事们将他当作榜样,在工作和生活上向他学习,学习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敬老孝老的崇高品德和精神,全局上下无形中形成一道奋进向上的力量。

不忘初心 在平凡中绽放精彩

年近五十岁的桂连茂深知,新时代的税务人更需要求知若渴的学习,才能更好的适应税收改革工作的需要。

这些年来,桂连茂对待学习的热情丝毫没有削减,他于繁琐中求专精,于实务中求进步。

他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税收业务知识学习,还时常利用空闲时间,在网上获取新的税收政策,特别是纳税人所关心的优惠政策,他更及时仔细研读,勤做笔记,有人前来咨询问题,他如医生一般对症下药,及时解答服务对象的困惑。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懈努力,桂连茂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最终获得了党和人民的认可。28年来,他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和先进工作者,2019年还获得最美四川税务人荣誉称号。

2019年,他带领内江经开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二股全股职工,更是为国家组织税收3.69亿元,为内江经开区乃至全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高波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