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村,有位云南来的女支书——记隆昌市石燕桥镇净土村村支书自玉仙

2020-10-14 09:40:37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丁洁

自玉仙整理资料

自玉仙和村民交谈

10月6日晚,由隆昌市委宣传部指导,内江日报社与隆昌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摄制,以“旅游扶贫”为主题的新闻专题片《净土村:“土”里掘金 旅游扶贫》,在央视二套《经济半小时》栏目黄金时间播出。长达21分20秒的专题片,讲述的是隆昌市石燕桥镇净土村以旅游为抓手,从穷乡僻壤变成了旅游之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作为该专题片“主角”之一的自玉仙,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电商达人”,也是刚上任一年的净土村支部书记。她的热心肠和真诚能干,在当地是出了名的,村民曾向组织上派来考察自玉仙表现的人员表达过心声:“考察可以,就是不许把她调走!”

上任:“女汉子”能打仗

10月10日,在隆昌市石燕桥镇净土村,自玉仙沿着山坡上蜿蜒的生产便道,一路欣赏着一朵朵潋滟的油茶花、一颗颗饱满的油茶果,满脸笑意:“再过十来天,这些油茶果就可以收获了!看这架势,今年收成还不错!”

黝黑的皮肤,洁白的牙齿,自玉仙爽朗的笑声飘荡在山谷之间。

1984年出生的自玉仙,而今除了是直播带货的网红外,还是净土村的支部书记。18年前,这个来自云南的彝族姑娘为了爱情嫁到了隆昌,和丈夫一直在外上班。2013年,她才回到隆昌。几年来,她扎根农村,带领村民做电商。因为头脑灵活,又热心肠,去年,她当选上了净土村支部书记。

对于一年前的村办公室景象,自玉仙印象深刻:屋里,各种杂物乱七八糟;院坝里,到处是牲畜的粪便;院墙边上,野草和几棵杂树苗长势旺盛……

最让她“崩溃”的还不止这些,村干部人手缺乏,稍微有点想法和抱负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下的都是些“老弱残兵”,光是七十多岁的村民小组长就有4个,不会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填个资料表格也都不怎么利索!

自玉仙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拾掇办公室。她抄起一把砍柴刀,清除了院坝里的几棵杂树,猫着腰将那些丛生的杂草连根拔起,提水来给墙角七零八落“长了霉”的办公桌椅统统洗了个澡……经过一个下午的忙碌,村办公室才算有了点该有的样子。

“当时是什么感受?”

“支部书记的工作,从打杂开始……”自称是“女汉子”的自玉仙又是咯咯地笑,这次有点苦涩。

最初召集村小组长们开会时,她在上面讲得火热,下头讨论得更火热,安排落实工作时,又都一脸茫然。一个操着一口普通话的外地人,想要在本地立住脚跟,还要让一支一盘散沙的队伍打得起仗,可不是件容易事。

自玉仙深感自己应该恶补这方面的知识。为了得到确切的数据和基本情况,自玉仙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挨家挨户走访。净土村的边界线在哪里,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是什么,每名村民小组长的脾性如何,该怎么和他们沟通,让他们能够把上头的政策下达,把下头的民意上传……这些都是自玉仙要琢磨的。

从产业发展,到基层治理,无论大会小会,自玉仙都要反复叮嘱,说一遍不行就二遍,反正要让对方听明白、做到位了为止。

群众事,无小事。只要村民有诉求,自玉仙都耐心倾听,反映到位。渐渐地,村民对于村干部的评价有了改观。

9组村民李天玉深有感触:“之前在修房子时,向村上反映了一些问题,没想到村干部很快就来帮我们解决落实了,我们的房子才能顺利修起来。”李天玉说,自玉仙有魄力,行事又果断,雷厉风行的性格,让村里人特别喜欢。

走在村里,自玉仙总是扯着嗓子向村民打招呼,“叔叔”“嬢嬢”的称呼,让人听起来很亲切。那些原本对她并不看好的村民也渐渐习惯了她的嘘寒问暖,甚至有老党员专门给她打电话,叮嘱她注意身体:“你一个白净净的姑娘,到我们村上来了就被晒得那么黑,好辛苦哦!”

实干:“这个书记是干事的人!”

别看自玉仙对谁都笑眯眯的,发起飙来也不是盖的。

疫情防控初期,因为大家还没真正重视起来,存在聚餐现象,自玉仙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宣传。村里一户人不听劝,风口浪尖上还在摆酒席。

这可惹毛了自玉仙。她脸一拉,大声劝说聚餐的村民各自回家。主人家脸上无光,跟她理论起来。眼见着劝不散,自玉仙自己上手,把摆上桌的菜肴悉数往厨房里端,一边端,一边劝说村民回家。

这波硬核操作,起了效果,赴宴的客人纷纷散去。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自玉仙每天都在村上站岗巡逻,帮村民代买东西。见村干部们如此团结地为村民服务,村民十分感动,一些村民还自发捐赠物资,支援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起初不理解自玉仙的那户人家,后来也主动给自玉仙打电话,找她聊天,言语中满是歉意,这让自玉仙深深体会到,只要真诚为民,定会获得肯定。

净土村森林覆盖率达到80%,森林防火方面压力巨大。为此,村里成立了以村支部书记为负责人的领导小组,将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村民大会等机会,常态化开展植树造林、森林保护警示教育、防火演练等活动,设置森林防火卡点,落实森林管护人员35人,实行全天制护林巡山。并利用会议、广播、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植树造林、森林防火以及创建森林乡村重要性的认识及参与积极性。

今年6月的一天,村里同一个地方发现7处火堆。尽管没有引起大的事故,但必须重视起来。第二天,自玉仙火速召集各小组长,将印制好的村规民约和承诺书分发到每一户村民手中:“严格按照村规民约的条款来办事,违反了的,该罚款的绝不手软!”

在几起罚款兑现之后,村里再未出现野火堆。

几件事办下来,村民对这名女支书纷纷点赞:“这个书记是干事的人!”

信念:“乡村振兴,不只是振兴产业,更要振兴人心。”

一个月前,村民李天玉家的房子开始修建,如今已初见雏形。说到这个,57岁的她很是激动和高兴。

李天玉家的房子因为一些历史遗留原因,建的地方不符合规范,但她跑了很多次,只了解到了不符合规范,对为什么不能建就摸不清门道了。

无奈之下,李天玉找到自玉仙寻求帮助。接下这个旁人眼中的“烫手山芋”,自玉仙跑镇上了解政策,办理审批文件,跑山上协调选址,来回不下十次,这才给李天玉家的新房子找到了合适的位置,这让李天玉感激不已:“自书记是大家的书记,她的心是搁平了的。”

其实,不管是村里的谁,只要找到自玉仙,她总会尽心竭力地帮忙。“我住在山上,有时生病了要下山去拿药,在半路碰到自书记,哪怕她不顺路,都会把我送上来!”李天玉忘不了的感动有很多。

对此,自玉仙的解释是:“她岁数大了,又患了病,上个坡,有三四公里的路,看着她走走歇歇,哪里忍心嘛!”

在村里,有几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只能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自玉仙每次办事路过时,都会去看望他们,送些东西,每年冬天,还要为他们置办一身新衣服。在自玉仙看来,这些都是小事。

疫情防控期间,她顶着寒风给村民送去生活必需品,一些村民执意要给她钱,她不收。为了宽大伙的心,她用一包盐巴或者其他别的什么东西,换一棵青菜:“以物易物,这下公平了!”

因为自玉仙的姓,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自己的书记”。担任村支书后,组织上曾派人来考察她的表现,征求村民的意见。村民们异口同声:“考察可以,就是不许把她调走!”

自玉仙也如此,她还有很多事情想为村民做。

2015年,自玉仙成为隆昌市首批成功签约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合伙人,其经营的电商平台第一年就创下了300万元的成交额。近三年,自玉仙利用电商平台帮助村民卖出的特色产品销售额近1000万元,不仅实现了“工业品下乡”,也让农产品“进了城”,为全村脱贫致富打开了一条通道。2018年,表现优秀的自玉仙还成了一名党员。

“乡村振兴,不只是振兴产业,更要振兴人心。”自玉仙说,担任村支书,让她有了更广阔的平台和更强的责任感,去为更多的村民办更多实事,实现自己的价值。(丁洁 文/图)

    编辑推荐